某些中國人是如何撒謊的?(圖)

作者:王錦思 發表:2012-12-1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柏楊寫過《醜陋的中國人》風靡二十多年前的大陸。但是在這本書裡,柏楊很少涉及大陸,大都寫的是海外華人和臺灣同胞。從時間上來說,二十多年後,很多中國人道德水準更差,顯得更醜陋。從空間來說,大陸人比起臺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更醜陋,當然只是一部分。

言而無信,不知其可。

這句話出自《論語·為政》,原文是: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意思是作為一個人卻不講信用,不知他怎麼可以立身處世!

這句話聽起來挺悲哀的。在俠義之風盛行的春秋,人的確不可以不講信用。但是在當今社會裏,不講信用似乎不影響大局。

有那麼些人,在生活中時常承諾:「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肯定幫你辦」;「你來吧,我給你打車費」。「你幫我辦事,下次我請你吃飯」;「我欠你的錢肯定還」;「我正忙那,過會我給你打電話」,「放心吧,我一定到」。諸如此類的承諾很輕易的說的出口。

這些人有些或許和你素昧平生,或者是你的朋友,是你的親屬,是你的同學,可是經常不去兌現。當到了約定的時間該兌現承諾的時候,他們不做絲毫的解釋,或者這種解釋一看就是矯飾和狡辯,或是不見蹤影,或是若無其事,最初的承諾被徹底地遺忘或是知道也不當回事了。

當對方不當真時候,如果你當真了,就會使局面出現尷尬。甚至對方很貌似慷慨地說,你也太認真了吧,你也太孩子氣了吧。因此,或許你倒不如不說,雙方都馬虎過去,一笑而過。

因此,當這些人和你打交道的時候,或者失信不止一次的時候,你就要高度戒備,不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和金錢和他兜圈子。

這些中國人有兌現承諾的時候嗎,有,還會經常,那得分對誰?他們守信,只是面對的對象有顯著不同。當他們承諾的對象是自己有求的人,或者是地位比自己高,比自己有錢,他們往往會主動兌現承諾,甚至達到一種讓對方肉麻酥骨的程度,不讓對方感動感激誓不罷休,因為官不打送禮的、巴結死人不償命,以便達到自己或物質或精神或肉體或靈魂的勝利。這不是信用的勝利,這是勢利眼的放肆,更是中國的悲哀。

因此,當別人和你許諾什麼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太相信。魯迅臨死的時候就對夫人許廣平說:「別人應許給你的事物,不可當真!」

七十多年過去了,魯迅的話還是那麼擲地有聲,更反襯出謊言勝利的橫行。

本文略有刪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