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不拉屎的地方公布官員財產 放生貪官

發表:2012-12-11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當局早前透露將推行官員財產公示試點。昨日有媒體披露,當局已選定珠海橫琴新區、廣州南沙新區及粵北韶關始興縣作為公示試點。這是內地首有區縣級推行官員財產公示。有學者指,廣東推行官員財產公示雖值讚譽,但所選三個試點地不是新開發區,就是山高皇帝遠偏遠小城,難具代表性;更有網民炮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在「做騷」。

內地媒體引廣東省紀委權威人士證實,廣東選取官員財產公示的試點地,分別是珠海市的橫琴新區、廣州市的南沙新區和韶關市的始興縣。根據內地政權組織架構,這三地都屬縣(區)級機構,官員都由上級任命,最高主管級別為處級。這也是中共唱了20多年「推行官員財產公示」以來,首有縣(處)級機構將試點官員財產公示。

借鑒港澳反腐經驗

報導指,目前橫琴新區已成立橫琴廉政辦公室,主要借鑒港澳反腐機構的經驗,推進官員家庭財產信息公開工作。廣州市南沙新區試點則正在籌備。韶關始興縣的試點則已悄然開展半年多,主要內容為科級官員財產公開。廣東當局要在2014年前,將試點完成並逐步推廣。同時粵省從明年開展,對黨政正職官員進行任期中審計及離任審計,試行審計結果公開並逐步推廣。

網民盼「不是耍花槍」

廣東選定三個區縣推行官員財產公示試點引起輿論和網民熱議。有網民讚譽「總算有了丁點進步」,但希望「不是耍花槍,要動真格」,有人吁「最好請香港廉政公署的人來具體指導」。但更多是批評和質疑之聲,有網民指,「直接從省委開始,豈不是更快見效、更容易得人心?」更有人譏笑「選這種鳥不拉屎的地方做試點,這不是故意放生無數貪官是什麼?」

中共從90年代初就號稱要推行官員財產公示作為反腐倡廉手段,1994年全國人大就將官員《財產申報法》列入立法議程,但搞了近20多年仍無推進,主要是遭到官場反對。全國人大代表王全傑曾作調查稱,接受調查的官員97%對「官員財產申報」持反對意見。同期中共官員腐敗日趨嚴重,不少官員將家眷及財產轉移到外國,自己在國內做裸官,以避規管。

網民有話說

「總算有了丁點進步,希望不是耍花槍,要動真格!」
「應該鼓勵推廣,最好請香港廉政公署的人來具體指導!」
「直接從省委開始豈不是更快見效、更容易得人心?!」
「選這種鳥不拉屎的地方做試點,這不是故意放生無數貪官是什麼?」
「試點試點,該試的不試,選山高皇帝遠的地方瞎試,做戲給人看吧?」
「誰相信這一套?擺明是矇蔽老百姓的!反正紅朝現在是拖一年算一年。」
「官員財產公示不是從上而下,而是要從搞基層搞試點,讓人笑話!」
「試點試點,最後恐怕也跟村鎮直選差不多,搞了20多年,無疾而終!」

(原標題:粵公布官員財產 小城做試點挨轟  「鳥不拉屎的地方做騷 放生貪官」)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