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建造四艘新航母?(圖)

發表:2012-11-30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

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服役下水、殲-15戰機起降航母,這一消息吸引了世界的眼球。這是中共建政建軍以來第一艘「可以出海」的航母。最近,又有報導說,中國再接再厲,正在建造另外四艘航母。

中國新華網、人民網都報導了這一消息。不過,它們的消息來源都是俄羅斯廣播電臺。該報導說:「中國已經在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的基礎上打造了一艘航母。自然,這會在必要的時候,為中國提供更多軍事力量。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國已經開始建造四艘新航母。」中國好多媒體都配發了照片:顯示有幾艘航母的「龍骨」已經在巨大的船塢上露面。照片說明是:這是上海造船廠。

報導援引俄羅斯專家希夫科夫的話說,五艘中國航母是中國對美國升級其在亞太地區軍力存在的回應。北京提升自身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舉措,與美國向亞太地區部署超過60%戰艦的舉措不謀而合。目前,有不少於兩個美國航母編隊部署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它們定期與韓國、日本、菲律賓和澳大利亞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世界上只有幾個國家擁有航母,美國是龍頭老大,擁有數量最多,超過十艘,而且大多都是大噸位核動力航母。中國是這個「航母俱樂部」的最新成員。

*鄭繼文:這四艘航母噸位如何?*

臺灣《亞太防務雜誌》主編鄭繼文對美國之音說,外界對中國正在建造另外四艘航母的興趣完全可以理解,不過這四艘中國航母的主要情況還有待弄清。他說:「這四艘航母已經放下龍骨,但是目前還不清楚,他們是什麼性質的航母。如果是和庫茲涅佐夫以及瓦良格號一樣的船,這可能比較簡單,估計最快兩三年內就可以下水。如果進行結構修改,或者說,以這個‘遼寧艦’為基礎修改成一個改良型母艦,那末因修改幅度不同,建造工期就要延長。」

鄭繼文還說,外界對中國建造中的這四艘航母的一般估計是,兩艘可能採用常規動力,兩艘將是核動力型。核動力航母的建造週期將會更長些。

*影響美中亞太軍事平衡?*

華爾街日報11月25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在提交給國會的有關中國軍事發展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很可能已開始為第一艘全部國產化的航母生產各種組合部件,不過,中國第一艘這樣的全部國產航母下水很可能要到2015年以後。華爾街日報稱,中國航母「遼寧艦」艦載機起降成功是跨越了一個「里程碑」。

中國媒體援引俄羅斯之聲的報導說,目前很難看出中國航母何時能夠形成戰鬥力,但是「遼寧艦」卻已觸動「華盛頓的神經」。這篇報導引述俄羅斯軍事專家,俄羅斯地緣政治學院副院長希夫科夫的話說,中國在「瓦良格號」基礎上建造的「遼寧艦」,必要時當然可以獲得軍事上的力量,而且中國已建成另外四艘航母的龍骨。中國五艘航母就是對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存在的「回應」。他認為,中國軍隊從質量上走向海洋的時間,和美國將百分之六十的海上力量移師亞太正好吻合。

*鄭繼文:建航母耗資巨大,無法想像*

不過,臺灣亞太防衛雜誌主編鄭繼文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對中國航母形成的威脅似乎並不那末過分在意。他說:「就美國人的角度來看,中國在搞航母這個領域,有待學習的地方還非常大。他們認為,解放軍搞航母以後才發現,這一巨大的工程或許要耗費他們無法想像的巨大資金和財力,因此美國人瞭然於胸。」這位臺灣軍事問題專家說,短時間內來看,美國人依然會認為,他們掌握著海上軍事強國的絕對優勢。

*中國的航母夢*

中國前海軍司令劉華清曾撰文說,中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就擁有了「建造航母」的夢想。

另外,中國駁斥「遼寧艦」航母艦載機相關技術和系統是「山寨版」。新華社星期三報導,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在記者會上說,遼寧艦完成艦載機起降試驗後,有西方媒體說,中國的艦載機,阻攔索,甚至航母的指揮動作,保障體系都是「山寨」美國的航空母艦。對此,耿雁生說,世界軍事規律發展是客觀的,很多武器裝備原理因此「相同」,指揮和保障系統「相近」,因此認定中國「山寨」,不是有意攻擊,就是不專業。耿雁生說,中國建設海洋強國不是搞海上擴張,追求海上霸權,而是倡導和踐行「和諧海洋」。他說,中美軍事合作在繼續,第13次中美防務磋商將於12月12至13號在美國舉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