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打破金融土地壟斷才能釋放潛力

作者:陳偉 發表:2012-11-1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中國的問題是GDP的增長率明顯在下降,從2007年的14%到現在的7%,差不多降了一半。當然,7%也算不錯,因為如果年均增長7%,十年GDP就能翻番,跟別的國家比還是很了不起的。但是,我們已經習慣了高增長,這個速度如果慢慢失去的話,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有什麼辦法能夠把GDP推上去大家都比較關心。GDP是全國人民一年創造的財富總量,這個財富總量是用錢表示的。所以,實際上我們討論的問題就是怎麼賺錢。

過去對如何創造財富有很多錯誤的認識,其中一種就是認為只有勞動創造財富,其實勞動可能創造財富,也可能消滅財富。真正創造財富的是因為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把人和物用好,經濟學上就叫資源配置,通過良好的資源配置創造財富。

怎麼物盡其用,人盡其才?我覺得也許潛力最大的是金融業,也就是錢盡其用。

錢可以用得不好,也可以用得好,有不同的用法。我們國家的金融業從過去的30年來看,總的說起來做得還算好的,因為我們集中了老百姓的儲蓄,蓋了很多高樓大廈,修了高速公路,買了飛機,工廠設備都更新了,生產能力的大幅提升都是由於金融業在起作用。但為什麼又說它幹得還不夠好?就是因為金融業也賠了很多錢,曾經賠了好幾萬億。所以,要把金融業改好,必須要錢盡其用。

我們國家的投資現在佔了整個GDP的一半,這個高比例在全世界也是沒有的,說明經濟增長依賴金融業的程度非常高,怎麼能夠使金融業把更多的財富創造出來,是我們需要想的問題。

使得金融業能夠創造更多財富的方法,簡單一句話就是改善資金的配置,把錢用好。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國家最需要資金的中小企業得不到資金支持,而國家批准的大項目,不管是賺是賠,有無限的錢可以用,這就是金融業存在的問題。如果我們把這個改一改就可以創造出很大的財富。

用什麼方法呢?我認為就是要盡快利率市場化。現在利率不是市場化的,是國家管制的,所謂市場化的利率就是通過競爭,通過資金的供給、需求的競爭形成均衡的利息率。怎麼能夠有競爭呢?那就需要有平等的機會,但金融業恰好缺的就是這個。我們的金融業是國家壟斷的,大銀行的老闆都是政府,美國的情況正好相反,所有的8000多家銀行全部都是私人辦的。如果我們把金融市場開放,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就可以促進市場化,尤其是利率的市場化。

我們做一個初步的估計,現在全國人民的儲蓄存款不算機關、政府、企業,大概有40萬億元。去年的GDP總量大概是47萬億元,如果利率市場化後能提高一個百分點,那就是4千億元的資金,差不多就是GDP的0.8個百分點。假如提高兩三個百分點,GDP就上去將近2個百分點了。所以,金融業的市場化,利率的市場化、取消金融的壟斷可以大大的促進GDP增長,而這部分錢是財富的生產,不是剝削來的。

這個道理不太容易想得通,銀行把錢借給企業,收它的利息,這個利息是企業創造的財富,還是銀行創造的財富?

我可以舉個例子來說明企業給銀行支付的利息不是企業創造的,而是銀行創造的。比如,一個農民種出了100斤小麥,為了吃上小麥,要把它磨成麵粉,他給了磨坊10畝小麥作為報酬,背回去90斤麵粉,從實物來看,確實這10斤小麥是農民創造的,但是從創造的財富來看,這10斤小麥的財富卻是磨坊創造的。

為什麼呢?因為農民把100斤小麥變成90斤麵粉,損失的是重量,得到的是財富,90斤麵粉的財富超過100斤小麥。因此,農民沒有損失財富,還增加了財富,而磨坊得到的十斤小麥的財富也是自己創造的,這就回答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改革以前總是談工人農民養活了大家,那個時候我也不懂經濟學,也認為吃的飯就是農民種的糧食。但現在我懂得經濟學了,分析的方法就不是這樣了,所有的行業創造的財富都是自己創造的,而不是工人農民分給他的。

所以,要認識到金融業是創造財富的,金融業是虛擬經濟,不是實體經濟,我們國家只會發展實體經濟,把國家培養成了世界工廠,掙的錢就是勞動的錢,開機器的錢,而改善資源配置的錢賺不到,不懂得虛擬經濟也能創造財富。現在GDP往下掉,跟這一點有關係。

今年上半年國務院開全國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發展實體經濟,恰好我們現在強的是實體經濟,弱的是虛擬經濟。證券、保險、信託業中大量的資金現在沒有用好,這是GDP增長非常大的潛力所在。

另外,財富的增長靠物盡其用,我再舉一個例子:土地也應該充分的流動起來,一塊地該幹什麼就讓它幹什麼,該種糧種糧,該修路的修路,該做停車場就做停車場,不是畫一條紅線不讓它改變用途。怎麼做到地盡其用?很簡單的辦法就是讓農民可以自由買賣土地。現在農村不能自由買賣土地,只能把土地賣給政府,然後政府拍賣,把價錢拍的很高,土地貴了,房子就貴了。

所以,如果我們允許土地能夠自由買賣,農民的土地可以直接賣給開發商,地就能盡其用。中國的農民是最窮的,我到臺灣看,臺灣的農民最富,為什麼?因為他有土地。如果地能自由買賣,供給方、需求方甚至農民也可以參與競爭,各方討價還價形成土地自由流動的市場。地盡其用後財富就創造出來了。現在18億畝耕地的政策極大的妨礙了地盡其用。

現在農產品為什麼進不了城?是因為房子太貴了,如果農民可以自由賣土地,房價就會下來,農民在城市裡可以租房子,可以買房子,城鎮化就真的完成了,而且農民有了賣地的收入,貧富差距可以大大地縮小。

所以,如果土地自由買賣,首先財富會大大的創造,其次,解決了貧富差距過大的問題,國家就可以朝著市場經濟真正的邁進一步,國家現在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什麼原因?跟土地不能自由買賣,跟金融業被國家壟斷有關係。

這兩個束縛如果解除,可以增加4個百分點的GDP,7%的增長就變成11%了。因此,我覺得法律要修改,要鼓勵民營資本進入金融業,不要含含糊糊,又不說允許,又不說不允許,如果要買賣土地,也要明確把土地的所有權鞏固起來,變成一個真正可操作的市場。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