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私宅案 南韓檢方搜索總統府遭拒(視頻/圖片)

發表:2012-11-13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查「私宅門」 南韓特檢想搜青瓦臺吃閉門羹


(YOUTUBE/看中國配置)


南韓「私宅門」案特檢組決定對第一夫人金潤玉進行書面調 查。圖為南韓總統李明博(左)與金潤玉2009年的檔案照。(法新社)

為了調查所謂的「私宅門」案,南韓特別檢察官小組從法院聲請到史上第一張針對青瓦臺的搜索令,12日擬搜索青瓦臺,但因青瓦臺不批准搜查,協商後特檢組改到第三場所調查青瓦臺職員帶去的資料,最後無功而返。

南韓總統李明博12日決定不批准有「私宅門」案之稱的「內谷洞私宅地皮案」特檢組延長調查期限的要求。這是繼2003年南韓總統盧武鉉拒絕延長對北韓匯款事件調查期限後,青瓦臺第二次拒絕接受延長特檢組調查期限。

南韓總統宣傳首席秘書官崔今洛表示,若調查期限延長,可能對國政造成不利影響,總統選舉難免受影響,政府從國家利益的角度也不能允許繼續調查。

「內谷洞私宅案」於去年底爆發,李明博被指為了興建卸任後的住所,在首爾內谷洞購置九塊地皮,其中有三塊是以其子李時炯和青瓦臺警衛處的名義共同購買,有國庫通私庫之嫌。

由於青瓦臺未配合特檢組要求,提交李時炯向大伯李相恩借得6億韓元現金時開具的借條原件,也未查明是誰代替李時炯向警方提交書面陳述書,特檢組才決定聲請史上第一張針對青瓦臺的搜索令。

特檢組11日表示,已取得法院核發對青瓦臺警衛處的搜索令。由於李時炯曾說,借來的款項放在青瓦臺總統官邸,特檢組還聲請搜索官邸,但被法院駁回。

不過,青瓦臺表示,根據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不批准搜索調查。於是特檢組12日上午與青瓦臺協調,決定在第三場所、首爾「金融監督院研修院」調查青瓦臺警衛處的資料。2005年調查鐵路公司開發俄羅斯油田投資疑案時,調查人員曾將青瓦臺的電腦移至第三場所抽查。

12日下午特檢組5名人員抵達研修院,青瓦臺警衛處向特檢組提交電腦硬碟等相關資料,特檢組認為資料不夠充足,因為青瓦臺仍未交出李時炯寫的借條原件、警衛處職員可能多次造假的購買私宅地皮合同書等重要資料。特檢組調查一個半小時後,只能空手而回。

特檢組還決定對第一夫人金潤玉進行書面調查,並於12日發送質疑書。特別檢察官助理李昌訓表示,考慮到調查的必要性與對第一夫人的禮節,決定進行書面調查。

特檢組為期30天的首輪調查將於14日到期。特檢組9日向李明博要求將調查期限延長15天,如今李明博不批准,特檢組唯一能執行扣押搜查的日子就只有12 和13日了。


自由時報:李明博私宅案 南韓檢方搜索總統府遭拒

南韓總統李明博的「私宅門」事件繼續發酵,負責偵辦本案的特別檢察官小組已獲得批示,對青瓦臺警衛處進行扣押搜索,這將是南韓有史以來首次對青瓦臺進行強制調查。但總統府官員十二日表示,李明博依據內閣和幕僚的意見,拒絕特檢組就其退休住所購置疑案延長調查的要求。

南韓媒體報導,特檢組十二日下午原擬派員對青瓦臺警衛處辦公室進行調查,但特檢組和警衛處對峙一個半小時後,不了了之。特檢組相關人士表示,由於此前並沒有對青瓦臺實行強制搜索的先例,正在討論「扣押搜索」的具體方式。

李明博的「私宅門」事件是指去年五月,青瓦臺在首爾市南部的內谷洞購置地皮,準備為李明博建造私宅,讓他在明年二月卸任後居住。據稱李明博購置的九塊地皮中,有三塊是以其子和警衛處名義共同購買,被認為公私不分,有國庫通私庫的嫌疑。

南韓官員十二日表示,特別檢察官將對第一夫人金潤玉展開書面問話。南韓即將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總統大選,金潤玉此時遭檢方問話,可能成為影響總統選舉的變數。

来源:聯合報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