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難,消費者難,非耐克消費者更難

作者:月小刀 發表:2012-11-09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滬媒體10月31日消息稱,北京市工商局日前以耐克(Nike)公司在產品上搞「雙重標準」,區別對待中國消費者,侵害了中國消費者利益為由,對耐克處以487萬元罰款。作為揭露耐克鞋氣墊存在欺詐問題的發起人,「中國打假第一人」王海對工商局的處理表示滿意,但仍準備向法院起訴耐克公司,「耐克的雙重標準是指對發達國家消費者誠信而對中國內地消費者欺詐,其他普通消費者也可以共同起訴」。

要從Nike Zoom Hyperdunk2011籃球鞋說起,它在美國銷售的雙氣墊到中國變成了單氣墊,而在中國的售價卻比美國高出500多元。而耐克公司此前僅稱翻譯有誤,願向王海全額退款並賠償不超過300元的相關費用。

耐克鞋,中美不同地區定價不同沒問題,重點在於不該虛假宣傳鞋品質地。一款鞋,就要被罰近五百萬,這耐克公司多少有些冤。雖然它確實需要批評,比如心存僥倖,孰不知像它這種級別的外企宣傳和實際擔當,再入鄉隨俗,也該學今年十月的聯商風雲會上沃爾瑪中國區公關副總裁廖紅輝發言「我們的食品安全和價簽管理等要做到100%合格」。

沒有如果,普通同行做六七十分就有人覺得像九十分而拍手稱快了,但耐克、沃爾瑪這種平均分在90分以上的品牌卻容易被人盯住那丟掉的五六分。

當然,王海是好樣的。不過,他目前找耐克公司的勝算更大,而不是找福建喬丹,也不能拿中糧蒙牛如何;儘管廣東省高院盡可以判美國蘋果向當時瀕臨倒閉的深圳唯冠支付六千多萬美元IPAD商標費。近年來,有關方面為扶持中國製造,屢屢給外企顏色看,包括近日又有沃爾瑪店因價簽問題被罰10萬元。

職業打假人王海立志做「公民」,與不少大企業過招,聲張消費者權益,他在接受採訪時也曾感慨「那些造假的都開著奔馳,我們起訴半天最後才賠3千塊,我們做這些事到底有沒有價值?」

順便提一下,奔馳汽車九月份也有大事。就車內異味問題,數百車主維權無果,奔馳公司拒認第三方檢測結果,網上多有消費者自謂奔馳艱辛維權路的。近日,有車主微博@王海,請他管管奔馳車異味問題,「車是進口的CLK.地毯有異味.上車就頭疼.眼睛也難受」。王海暫無動作,汽車產業相關利益更複雜。譬如同為汽車,深圳福田區人民法院袒護判稱別克轎車「僅有部分真皮點綴不算欺詐」。

而老大難的中國食品安全問題,蒙牛伊利光明等系多發源。2010年出臺生乳新國標據傳被幾家大企業「綁架」出臺。兩三元錢的東西,威脅消費者人身健康與安全,但做的是全中國人的生意,相關企業居然安然無恙。

以上,足見耐克公司的「冤」情和難處。

消費者大概更難,尤其是中國消費者——多少維權坎坷和不維權暗傷;中國大陸消費者——蘋果先髮香港,眾多奢侈品售價也低於大陸,蒙牛伊利等供應港澳地區的牛奶是絕沒有問題的;中國大陸普通消費者——有關部門或奧運、世博會等重大活動期間人員享受專供、特供商品。在多重標準下游刃有餘,是中國有關部門大意、第三方機構存疑、消費者無奈、商家無敬畏的惡循環癥結所在。

「王海」只有一個,做王海並不容易,大多數人不願意、不屑或做不了這些事。遇上林海,就是雪原;遇上胖大海,就是飲料;若是東海大陸棚前緣,就有釣魚臺。作為普通消費者,選擇品牌,其中重要依賴包括相信所見所聞即所得,因為沒有更多時間精力和能力去辨別或爭取什麼權益,所以大陸消費者常姑息養姦了,被不良商家欺瞞、懈怠。

中國大陸的消費者,有時候就像愛情裡的女子,「低到塵埃裡,然後開出花來」。沒有民間消費者維權組織,消費者維權成本較高;假報告是維權困擾,如國家毛紡織產品質檢中心(北京)因未按照標準實施重要檢測項目,被責令中止檢測業務進行整改。

洋品牌可能有雙重標準,比如價格差,但部分國貨卻是沒有標準,甚至沒有底線,有關部門則是多重標準,這些都是大陸消費者選擇對耐克等品牌寬容而對國貨生分的原因。

依我看,若以耐克該款鞋涉嫌虛假宣傳但並未造成傷害的處罰作為基準,蒙牛至少要被罰幾十億才合適吧,基本上可以關門大吉了。可是偏不,這就令人啼笑皆非了。若合法經營,有實力的企業多被苛求,而靈活經營,有資源的企業多被袒護,那麼中國尋租空間就會變大,而消費者維權則更難,除非有一萬十萬個王海湧現。

做耐克難,百尺槓頭;做消費者難,連耐克這種世界級品牌都可能涉嫌虛假宣傳;不是耐克的大陸消費者更難,你懂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