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黨開「十八大」 北京不歡迎...

發表:2012-11-07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本文作者為中國作家、小說家王力雄,其妻子是藏族女作家唯色。原文11月6日週二刊登於《紐約時報》英文網站,原文標題為:Unwelcome at the Party)。

週四,中國共產黨將在北京開始其第18屆黨代會,綽號叫「十八大」。我不屬於哪個政黨,從來沒有覺得共產黨的會議與我有什麼關係。但我的家在北京。我是一名作家,漢族人。我的妻子唯色也是一名作家,藏族人。我們家庭中的其他成員還有我的母親,她90歲了。

幾個星期前,中國的政治警察要我的妻子離開北京,因為「十八大」要來了。共產黨視來自中國西部的藏族人和維吾爾穆斯林是有害分子。他們經常被懷疑成不是恐怖份子就是麻煩製造者。正如事情發生的那樣,我嬌小的妻子,既缺乏詭計,也遠遠夠不上恐怖份子。

但是,她寫了一些文字,為她藏族同胞的命運抗爭。為此,黨把她加進了黑名單,禁止她出版,剝奪了她的工作,並不給她護照。當她遵從最近的命令返回西藏時,沿途幾乎每一個關口的警察都截住她進行搜查。當數千的漢人-乘飛機、火車、公共汽車和摩托車在西藏湧進湧出,藏人本身在自己的故土已成了外人,在每個關卡都被截住。

我的妻子終於回到了西藏的首府拉薩,但僅僅是因為那是在北京的國安已下令西藏警方允許她進入拉薩,為了「十八大」。畢竟,這是這些天的頭等大事。

然後,在10月24日,國安的人員再次來到我家。這一次,變成了我,他們想要我離開北京。他們沒有告訴我為什麼我被黨視作了一種威脅。我寫小說,還寫了兩本關於中國少數民族的書,目的是增進中國民族之間的相互理解。這樣的寫作得罪了黨嗎?我想是的。一名在北京的維族教授邀請我到他家裡,和他的一些維族朋友一起過古爾邦節,這是一個重要的穆斯林節日。但是,國安禁止我去參加,而且,為了確保我沒有參加,他們在我的門外24小時看守著。

期間沒有任何的法律手續。當我問站在我家門口的警衛他們是什麼部門派來的,他們指了指上面,什麼也沒有說。我們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在上面的那些人,那個黨」。同時,該維族教授被迫取消了他的聚會。原因是什麼? 「十八大」。

中國共產黨,為了它自己的會議,要我的妻子離開我,要我留下我年邁的母親。我的母親如此高齡,她不能沒有人照顧。順便說一句,她於1947年加入共產黨,她這樣做是為了反對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她認為該政府「缺乏人性」。

現在,我想問她,「你認為今天的共產黨有人性嗎?」但我不能讓這個問題給她帶去痛苦。

我已經回覆了國安,黨的秘密會議沒有理由拆散一個家庭。他們反過來威脅說,如果我拒絕離開北京,就不會讓我「舒服」。他們沒有說會如何對待我。我已經決定等在家中,看看這個在全世界面前發誓會遵循法治的黨,想怎麼讓我不舒服?

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