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的中國陰影

發表:2012-11-04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法國各報側重不同:《費加羅報》重點報導美國大選,介紹兩位候選人的競選戰略,說歐巴馬將「寶」壓在少數族裔的選票上,羅姆尼則指望動員白人選民支持。《十字架報》關注失去住房的美國人,說美國住房危機仍在繼續,但大選辯論卻很少提及。《解放報》強調法國汽車銷量大跌凸顯結構性危機。《今日法蘭西報》指出法國人在同性戀結婚和收養孩子問題上拉大分歧。

中國填補北約在阿富汗留下的空白

今天法國《世界報》刊出該報記者弗裡德里克-博班(Fréderic Bobin)的分析文章,題目是「阿富汗舞台上的中國陰影」。該文說,當精疲力盡的西方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即將留下需要填補的空白之際,北京不再掩飾對阿富汗的野心,不斷加強在阿富汗舞臺扮演的角色份量。於是,今年9月,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訪問了阿富汗。周永康的「中國超級警察」和石油公司前負責人的雙重身份凸顯北京在安全和能源方面對阿富汗的重視。

北約將在2014年的年底完成從阿富汗撤軍。中國擔心北約撤走後伊斯蘭聖戰組織捲土重來危及中國新疆的安全。維吾爾穆斯林對北京控制的怨恨使得新疆陷入動盪不安。

北京鑒於對新疆邊境的安全考量,在9.11之後,同意美國收拾庇護蓋達組織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但北京的支持僅限於在聯合國的外交動作,絕不涉足任何軍事行動,不像俄羅斯那樣讓美國使用其在中亞的控制地區。

美軍流血中國得利?

北京的算計取得了回報,「不介入政策」使中國免於在阿富汗招怨,從而在阿富汗的布局佔了先機。近幾年來,北京在阿富汗獲得了多項大宗開發合同,包括開採銅礦和石油等項目。中國成為阿富汗的最大投資國。在阿富汗的活動一方面刺激印度加入競爭,也在美國五角大樓引發激烈討論。

五角大樓的爭論主要分兩種觀點,一種觀點認為,美軍在阿富汗打仗流血取得的果實被中國盡收囊中令人悲哀。畢竟美軍在阿富汗的陣亡將士高達兩千。而另一種觀點則認為,中國在阿富汗開發經濟項目可以幫助喀布爾穩固政權,防止塔利班掘土重來,符合美國利益。

北京涉足阿富汗政治

《世界報》的文章說 ,不過從長遠來看,中國在阿富汗的「和平擴張」可能讓西方付出更沈重的代價。因為在經濟利益之外,北京越來越涉足阿富汗的政治。比如美國撮合塔利班與喀布爾政權和解沒有成功,中國卻越來越積極地參與促成和平協議。

中國斡旋的王牌是巴基斯坦。中國在1962年的中印戰爭後,為制衡印度而與巴基斯坦結盟,而巴基斯坦又在幕後支持阿富汗的塔利班。目前塔利班的總參謀部就設在巴基斯坦境內。因此,中國可以打巴基斯坦牌,將塔利班拉倒談判桌前,做成美國做不到的事情。此外,中國的另一個渠道是上海合作組織。由於阿富汗的經濟注定要融入這個組織的地區範圍,因此最近的將來,北京如果通過上合組織推出有關阿富汗的重大舉措,將不會令人意外。

或將威脅阿富汗民主

然而,如果阿富汗舞台上的劇情隨著中國的腳本演變,那麼阿富汗未來的政治方向可能和美國與西方的夢想相差十萬八千。因為中國不喜歡塔利班政權的原因僅僅是對新疆邊境安全的考量,與意識形態完全不沾邊。中國同外國打交道時從不在乎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因此,如果未來阿富汗出現一個極端伊斯蘭宗教政權,只要它改掉「聖戰擴張」的毛病,就很符合中國當局的胃口。但這樣一來,2001年以後阿富汗出現的公民社會和獲得的民主遺產將受到重大衝擊。

加強對能源走廊的影響力

文章最後說,另一個地緣政治結果是:中國在阿富汗扎根越深,在中亞地區能源走廊的影響力就越大。美國倡議興建一條連接「土庫曼、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能源管線,而中國則倡議興建一條連接「土庫曼、阿富汗、塔吉克和中國」的管線與之抗衡。這樣做還可以把華盛頓所排斥的伊朗拉上,使伊朗成為向巴基斯坦甚至印度供貨的潛在供貨商。由此可見,中國通過阿富汗對該地區地緣政治的重新規劃才剛開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