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建築師造全球「最窄 」房屋(圖)

發表:2012-10-27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波蘭首都華沙10月20日建成世界上「最窄的」房屋,最窄處只有0.7米,兩層加起來面積不足5平方米。這套房子當天迎接它的第一位居民入住。

房子建在兩棟大樓之間,空間極度狹小。最寬的地方為1.2米,最窄處僅有0.7米。這套房是三角形,有9米高,底部最長處有10米。雖然分上下兩層,但是加起來還不到5平方米。房子底部由金屬管支撐起來,與地面有3米的距離。

房子雖小,五臟俱全。一樓有衛生間,馬桶座上面就是淋浴噴頭,可以洗澡。迷你廚房裡還有冰箱,可以存放幾瓶飲料。一樓有一張雙人餐桌和一個小沙發。在二樓的臥室裡有床、書桌和椅子,床頭的迷你壁龕裡還能放下幾本書。房屋的電源來自旁邊的大樓,而供水系統則是獨立的。

房屋的設計者、波蘭建築師雅各布•什琴斯尼來自Centrala設計公司。他接受採訪時說,早在3年前就設計了這個房子,這是他做過的最有挑戰性的項目。最大的困難是寬度,或者說「窄度」,畢竟把房子塞進這麼狹小的空間太難了。而因為空間極其有限,居民需要「宇宙飛船水平的適應能力」才能住在這裡。

什琴斯尼認為,華沙興建的可居住空間太少,這將成為社會問題。而人們實際上並不需要那麼多空間,所以,這樣小一點、便宜一點的房子也值得考慮。

波蘭現代藝術基金會和華沙市政府認為這座房屋是個藝術項目,並出資支持修建。它不以盈利為目的,居民則不需要繳納房租。

華沙市在二戰中遭到嚴重破壞,不少建築都是戰後重建的。這座最窄房屋旁邊分別是一座二戰前修建的老房子和一套現代公寓樓。什琴斯尼認為,這座房子把華沙的二戰歷史和現代發展聯繫在一起。

以色列作家兼導演艾特加•克里特20日正式入住其中,成為這裡的第一位居民。克里特家族和二戰也頗有淵源。在納粹佔領期間,克里特的父母雙方都有家人在波蘭死於納粹的屠殺。在1944年,他的祖父還因為參加起義反抗納粹而死。克利特說,住在這裡「像是紀念我的家族一樣」。而房子也以他的名字命名,叫做「克里特屋」。

克里特說,半年內,他會兩次來到華沙,住在這裡。而當他不在華沙的時候,這裡也將邀請全世界的藝術家和學者前來體驗生活。

有媒體認為,這套房子就是給藝術家和思想家建造的。狹小的空間雖然限制活動,但也可能激發居民產生新鮮的想法。

来源:網易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