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中的夢佔

發表:2012-10-26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中的夢佔,主要反映在《履》、《剝》、《女後》、《歸妹》等幾個卦裡。

《履:》卦卦辭說「履虎尾,不呸人,亨。」意思是,夢見踩著老虎的尾巴,但沒有被老虎咬傷,這是吉利的象徵。

《女後》卦九四爻辭說:「包無魚,起凶。」意思是說,夢見廚房裡沒有魚,一舉一動都會帶來災殃。

《歸妹》上六爻辭說:「女承筐,無實;士到羊,無血,無所利。」意思是說,夢見女人提著空筐,男人殺羊不出血,這都是不吉利的象徵。

在《周易》的影響下,我國古代占夢術十分興盛,出現了許多釋夢家和不少釋夢專著,如《黃帝長柳占夢》、《周公詳夢書》、《師曠佔》等書。夢被當作徵兆,經過占卜而融人人事,古代人視為自然之理,同事實一樣不懷疑。如《詩經·小雅·斯干》中賦夢:"下莞上簟,乃安斯寢。乃寢乃興,乃佔我夢。吉夢維何?維熊維羆,維虺維蛇。大人佔之:'維熊維羆,男子之譯;堆魑壤蛇,女予之彈。詩入真心希望主入久詹新房子之後有吉祥的好夢並兌現它。

有些夢古怪荒唐難判吉凶,解釋時具有靈活性。如《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載,晉文公在城濮之戰前有一夢:「晉侯夢與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盛其腦,是以懼,子犯日:'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晉文公夢見敵人將自己打翻在地,而且吸自己的腦髓,似乎是大凶之兆。可子犯卻解釋為,晉文公被打翻而仰面朝天是得天;楚成王壓在他身上是面向地,是伏罪;吸柔軟的腦髓是"柔之矣",文公應以柔克剛制服敵人。由於子犯的這番話,樹立了晉文公的信心,結果楚師大敗。

即使解釋夢的隨意性大,但中國人仍然認為夢是對即將降臨事件的預兆,因而朝廷一般堂而皇之設置了占夢的官員,民間也有解夢的術士。東漢王符在《潛夫論·夢列》中綜合考察了古代卜夢現象,揭示瞭解夢卜夢的真諦與吉凶自然之道:「夫占夢,必謹其變故,審其徵候,內考情意,外考王(旺)相,即吉凶之符,善惡之效,庶可見也。且凡人道:見瑞而修德者,福必成:見瑞而縱恣者,福轉為禍;見妖而驕侮者,禍必成;見妖而戒懼者,禍轉為福。......凡有異夢感心,以及人之吉凶,相之氣色,無問善惡,常恐懼修省,以德迎之,乃其逢吉,天祿永終。」王符認為人可控制夢、左右夢,將夢視為道德修省的契機,可謂是明智之論。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