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碼電臺停播 中聯辦被指黑手(組圖)

發表:2012-10-23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運不到一年的「香港數碼廣播」電臺,因多名股東不再注資而停播,電臺的創辦人及員工指中聯辦在背後施壓,企圖箝制異見聲明。立法會議員將開會跟進。


2012年10月21日,「香港數碼廣播」於政府總部外作最後一日義播,電臺創辦人鄭經翰與節目主持及工作人員上臺,向支持者揮手道別。(「香港數碼廣播」提供)

員工為爭取「香港數碼廣播」復播而成立的行動委員會,連續三晚於在政府總部集會,週日進行義播的最後一天。不少市民在傍晚已經坐滿政府總部外的廣場空地,有人手持反對政治打壓傳媒的標語,而大會整晚跟參與者一同高呼「還聲於民」的口號。

大會公開播放一段錄音,當中有一把男人聲,在討論應否羅致商業電臺一位時事節目主持人加盟時大力提出反對。大會指,該把男聲就是大股東黃楚標,而錄音足以證明電臺停播背後有政治原因。他說:「李慧玲我就不會聘請她的了,她就是很惹火,我以前已經跟阿彭說過,中聯辦對她很反感。」


2012年10月21日,「香港數碼廣播」於政府總部外作最後一日義播,電臺創辦人鄭經翰到台上感謝到場的支持者。(「香港數碼廣播」提供)

而「香港數碼廣播」創辦人鄭經翰,在大會上重申他支持言論自由,為弱勢社群發聲,並批評傳媒報導不足,又斥政府無介入。他說:「政府要交代,為何一個發牌的電臺,違返了所有廣管條例而遭停播,政府也不作處理,政府就是故意迴避。」

鄭經翰表示,電臺會繼續播放音樂直至被政府「釘牌」。

其中一名節目主持樓南光週六起無限期絕食,他曾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梁到場會面,但至週一局長仍未有出現。而民間電臺臺長曾健成週日晚亦加入無限期絕食,又宣布其統籌的「民間電臺」週一起接力留守政府總部,每日的集會情況,均會會進行廣播。

對於「中聯辦」被指干預電臺運作,剛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健峰,週一接受商業電臺訪問時說,有關指控未有充分證據。他說:「那個聚會到底是何時進行,內容是說甚麼。那錄音是有說到買飛機,那到底是牽涉電臺生意,還是其他商業糾紛,這問題上我保持中立。」


10月21日,「香港數碼廣播」即將停播,大批支持者手持「還聱於民」的標語,不滿電臺受中央干預而要停播。(「香港數碼廣播」提供)

而復播行動委員會發言人林旭華接受本臺訪問時認為,林健峰為親中派別,對其言論不予置評,又認為政府至今逃避問題,政府有責任就事件作出調查。他說:「政府是理所當然要出來回應,這是政府的責任,不須要強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有否聽過錄音帶,聽了後他做過甚麼,要回答我們,他往後也是要出來回應的。」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將於週五開會討論香港數碼廣播停播的問題,已邀請了官員及電臺的代表出席,身為委員會成員的塗謹申對本臺指,該段「錄音」已證明電台股東受到中央壓力,會要求局方解釋不介入的原因。他說:「獲發牌的機構,他的採訪編輯及運作受到干預,那就是違返發牌制度。這次事件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委員會就是令政府關注事件及表達立場。」

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以書面回應本臺查詢,指政府尊重言論自由,這件事為股東之間的爭拗,當局不適宜干預。

今年8月3日,「香港數碼廣播」4名股東黃楚標、李國寶、李國章、黃子欣,不願按原訂計畫注資5千萬,也不願出售股份或招股,創辦人鄭經翰稱是受到中聯辦打壓,意圖令電臺被迫清盤,讓政府收回其廣播牌照。2012年10月10日晚上8時電臺正式停止所有節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