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養老金缺口為何總盯著老百姓的口袋?

作者:碧翰烽 發表:2012-10-2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日前做客人民網,針對如何解決未來養老金缺口等熱點問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談到如何彌補養老金的缺口,何平認為有兩個基本的出路:一是增加個人繳費,把個人賬戶做實;另一個是增加戰略儲備金。值得關注的是,此前多方熱議的延遲退休方案並沒有被列入其中。

此前,由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牽頭的中銀研究團隊和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牽頭的復旦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體,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 .3萬億元。

對此,何平認為,養老金缺口的問題目前來看並沒有社會上認為的那麼嚴重。從總量上來看,全國的養老金每年在積累增加,且額度越來越大。人社部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16895億元,年末基金累計結存19497億元。

但何平也坦承,在一些老工業化城市和西部地區,確實有收不抵支的市縣,還需要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給予補助。數據顯示,2011年新增補貼高達2272億元,財政累計補貼金額達1 .25萬億元,若剔除財政補貼,養老金結余將所剩無幾。

其實一個明擺著的現實就是,不論養老金缺口有多大,有多麼嚴重?養老金的確面臨著很大的缺口,不然的話,上層不可能屢屢拋出這個問題。

此前,在解決養老金缺口的問題上,有領導或專家提出要延長退休年齡和養老金繳納年限,特別是延遲退休年齡一出,頓時引發公眾熱議,除了專家和公務員外,幾乎遭到了所有普通工人和百姓的強烈反對。

不需要作過多解釋,因為這樣的政策,是盯著老百姓的口袋,要麼要他們繼續拿錢,要麼要他們繼續出力。這樣的政策顯然存在不公平之嫌。

而此番專家們出的主意依然是如出一轍,增加個人繳費,還是要打老百姓的口袋主意,要從老百姓的口袋裡掏錢。我就不明白,養老金運行了這麼多年,為什麼會出現缺口?為什麼一出現缺口,就要盯著老百姓口袋裡的幾個可憐的生活費?

在這裡,我以為要解決養老金缺口的問題,應該有三條思路值得注意:第一,實行「三個壓減」,加大財政補貼力度。近些年來,中國各級財政都是逐年大幅度上漲,這些上漲的錢到底投到了哪些領域?尤其是行政經費開支高昂的問題,比如「三公」經費,應該急待解決,一些地方財政收入雖然不斷增長,但卻可能只是一個吃飯財政,也就是解決行政人員運行的費用。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一要大力壓減財政供養人員,實現精兵簡政;二要大力壓減行政經費支出,特別是「三公」經費支出,改進政府形象;三要逐步壓減政府投資項目,鼓勵社會參與。從而把壓減下來的財政資金,加大對養老金的補貼力度,真正讓老百姓得到實惠。

第二,實行「公開透明」,加強社保基金管理。關於社保基金的管理,一直廣遭詬病,這裡面到底有多大漏洞,始終值得質疑,有沒有被挪用,比如當年上海就曾出現這樣的情況,而且關於社保基金被挪用的新聞屢屢見諸報導,而且一些貪官的落馬也與社保基金管理密切相關,給國家和群眾造成了極大的損失。還有在社保基金的管理機構和人員開支上,究竟每年有多大的開支,也是一個未知數。因此,在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錢時,應該首先加大改革力度,真正讓社保基金的管理實現「公開、透明化」的管理,讓每一筆錢的去向,都能讓社會和老百姓知曉,接受社會監督。

最後一條思路,我以為可以在今年的收入分配改革中予以解決。收入分配改革提出了八年,至今仍然難產。自從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兩會上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後,再度引發了公眾的關注。那麼,在解決養老金缺口的問題,何不把目光盯著那些壟斷企業、資源型企業等高收入群體和利益集團,讓他們多繳納一些社保費,同樣作為調節收入差距的一種有效手段。這也如同我們的個人所得稅一樣,不要一徵稅就盯著幾個老百姓的口袋,而應該把更多的目光盯著高收入者。

這樣的結果,不僅可以解決養老金的真正缺口,還能不斷實現這個社會的公平。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