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有關幸福的情景喜劇

作者:老愚 發表:2012-10-10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週這些天,央視在「新聞聯播」裡播出自己的系列節目:你幸福了嗎?

在浙江海寧錢塘江觀潮現場採訪,一位埋頭撿垃圾的老漢進入採樣視域。年輕男記者手拿話筒上前搭訕:大爺,打擾一下,您在收瓶子是吧,您今天上午收了多少瓶子了?

老漢看見話筒,同時看到了鏡頭,他朝攝像師點點頭,清晰地吐出幾個漢字:「七十三歲。」答非所問,觀眾一頭霧水。其實,他是自動進入了央視新聞模式:多大歲數?家裡幾口人?幾畝地?收入多少?記者一摁開關,便一股腦兒噴出來,這是一樁國民的無償義務勞動。

記者順著老人的話念叨了一句:七十三歲了是嗎?

老人以為在問自己的收入,趕忙回答:一瓶一角錢。

記者繼續沿著自己的既定程序發問:您收了多少個瓶子了?

他以為老人很樂意回答這個問題,可等到的答案卻出乎意料:「我現在是吃著政府啊,吃了政府的低保,六百五十塊一個月,政府好。」老人一口氣把記者想要的都端出來了,他以為這樣便可交差,可以繼續撿拾瓶子了,那才是正經營生啊。

記者顯然被弄暈了,對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年輕的他似乎難以駕馭,但他覺得老人如此誇獎政府,就順理成章直奔主題:您覺得您幸福嗎?

「我耳朵不好。」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回答!以常情揣摩,如此高齡的老人,大都耳背,在海潮聲和人聲的喧嘩裡,恐怕很難聽清記者在說什麼。所以,這個回答可謂「實話實說」,無一絲機鋒。若把老人理解為一個有趣的反抗者,就太有意味了——他故意不正面回答提問,把難堪甩給記者:我聽不清楚你在說什麼,你問的太可笑了。
我相信這是採訪實錄,央視如此播放,說明他們認可老頭是「實話實說」,覺得真實,會打動人,而且認為自己已經圓滿完成「走轉改」(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任務,採訪對象不是清晰準確地說出了採訪者要套出來的答案嗎?——「政府好。」

播出來後的反響是他們難以理解的。稍有智商的都把這看成了一出喜劇,大家肆意發揮,越咀嚼越有味道,一股滑稽的後現代感油然而生:一個逼人幸福的傳媒,巧遇不幸福的人民,上演了一幕機智的反諷劇。極權主義的維護者往往看不出平淡話語裡的機鋒,他們以自己高傲的智商面對貌似憨厚無趣的民眾,他們被嘲諷而渾然不覺,這才是真正的喜劇。

《幸福了嗎?》是央視名主持白岩松一本自傳的名字,本身含有白氏自我譏諷的味道,如今被發展成一個每日一問的常規欄目。一個事關個人隱秘感受的話題,在青天白日下做成色誘炮彈,打向一個個弱勢個體,本身便有幾分滑稽意味,從「我姓曾」到「我耳朵不好」的幾則「問與答」,構成黃金週期間弔詭的風景,在蝗蟲般聚集的諸多旅遊場景面前,生發出別樣的意思來。

你幸福嗎?

觀看「風景」的人,哪個又能說自己不幸福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