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看:教孩子掌握人生的自主權(圖)

作者:口述/應志遠 文/張瓊齡 發表:2012-10-1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當孩子的需求慾望、心願都陸續得到滿足與實現,就進入了第三個階段——父母要促成孩子自己去觀察,什麼才是他的志願。所謂的「志願」,就是孩子有時候會講出一些很大的心願,而這種心願介於可行與不可行之間,端視孩子個人實踐的決心。

真正的志願 不被時間磨滅

在女兒小學六年級時,省交青少年管弦樂團曾幫她協奏〈流浪者之歌〉,在香港、新加坡巡迴演出,當時她雖然已經見過一些有名的音樂家,也開始覺得老爸不強、對我嗆聲了,但總歸還是生嫩的孩子。

最大的轉變,是她升國中前夕再次隨團到歐洲的維也納、布達佩斯、巴黎去演奏。這次巡迴前的徵選,競爭更激烈,為了爭取機會,縱然只有兩週準備期,但她還是堅持投入。

這一回,她想奏的曲子,我根本沒聽過,只好找其它老師指點。在準備過程中,我們沒有催促她做任何事,只是暗自擔心她會鎩羽而歸,可是她的決心強烈,才跟老師上一堂課,就真的把曲子練起來了。徵選時,與她競爭的是大學即將畢業的人,因為兩人程度不相上下,最後決定各演出一半場次。

這次巡迴,她到了法國巴黎聖母院。回國後,她說一進入聖母院,就感動得快哭了。她對自己說:「我將來要待在這個地方!我要在這裡學音樂!」女兒喜歡古典音樂很久了,卻不曾感受過任何一座建築、一整個城市的氛圍,跟古典樂的精神一脈相承;但就在進聖母院那一刻,她突然感受到自己過去所學跟整個環境產生了內在的連結,所以有了這樣的志願。

當時的我,哪有能力供她出國學音樂?我們只有少數幾次出國旅行,我也不曾到國外留學。可是,女兒在發此大願三年後,不但真的到法國學小提琴,連我也跟著她出國去學指揮。在巴黎,我們一起生活的第二三年,真的就住在塞納河河畔、巴黎聖母院旁,天天可以聽到聖母院的鐘聲。

忍受辛苦勤付出 人生獨立有尊嚴

女兒強烈的心願,也幫助自己實現了人生的志願;她極度渴望到歐洲學音樂,縱使發願的時間過了三年,熱忱絲毫未減。

到了巴黎的前三年,依我的標準來看,她很懶散,雖然不勤於練琴,但不意味著她不再喜歡音樂,最主要是因為她發現了世界的浩瀚,同時對其它事物也很感興趣,想利用時間多看一些不同的東西。

截至目前,女兒前半段的人生歲月,將近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法國度過,這是她十二歲就立下強烈心願的結果;為達成心願,她願意忍受種種辛苦,勤奮付出。

從女兒的經驗,我知道:父母即使發現孩子提出的,不算是真正的志願,但也別打擊他們,而是繼續協助孩子分辨什麼是真正的志願;父母能做的,就是把實踐過程所需的付出,具體的告訴他們,並觀察孩子能不能開始一步步的耕耘,有自己長期的計畫。

當父母能允許孩子為自己的志願付出時,他們就能從中獲得成長;當孩子的付出得到成果時,就會感念父母沒有阻撓,這時親子間就能產生更穩固的親密感。同時,孩子也會發現,人生沒有那麼多困難,只要堅持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父母會給予祝福。因此,當他走出自己的人生後,與父母的關係就不會輕易生變。

為志願付出,使孩子掌握了人生的自主權,他們就會不斷的累積自己的實力與智慧,越來越有深度,最終成為有尊嚴、卓然獨立的人。這時,父母只要從旁欣賞孩子的生命情調,同時也卸下了養育的重擔。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