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真空:危險的阿拉伯國家(組圖)

發表:2012-10-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國內襲擊事件仍層出不窮

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使得民主得以加強。但是,政權交替也導致權力真空的出現,進而對整個地區的穩定構成威脅。

2003年3月,美國進軍伊拉克。三週後,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下臺。在遙遠的華盛頓,布希政府希望伊拉克建立一個民主國家,於是解雇該國大量公務員、專業人士特別是安全專家。目的是,徹底消除掌權40年的伊拉克復興黨的影響力。這一目的實現了,但代價是,國家崩潰。政府官員下臺後留下一個權力真空,直到今天,其後果依然清晰可見。恐怖主義仍在加劇。此外,各宗派間關係緊張,國家面臨四分五裂的威脅。

強人政治,脆弱國家

伊拉克是中東地區一個最明顯的典型,即便不算一個失敗的國家,其正常運作能力也受到限制,其存在受到威脅。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政治學者拉姆巴赫(Daniel Lambach)表示,失敗國家的典型標記之一是,政權極度受到個人控制。伊拉克在2003年以前也是如此。

阿拉伯世界的革命風起雲湧,並非偶然。這些國家也是由個人掌握中央全力:利比亞的卡扎菲,突尼西亞的本·阿里,葉門的薩利赫。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目前正全力保護自己的權力。

 


伊拉克國內襲擊事件仍層出不窮

宗派鬥爭強烈

此外,這些國家大多數都在不同程度上面臨宗派、或意識形態之爭。極端的例子是1975-1990年的黎巴嫩內戰,遜尼派、什葉派和基督徒輪番結盟,彼此攻戰。這類衝突如今在處於危險狀態下的國家也不斷出現。

特別是敘利亞。就像黎巴嫩以前一樣,敘利亞的鄰國也參與進戰事中來。這場衝突也面臨宗派之爭:遜尼派領導的國家如土耳其支持反抗武裝,什葉派控制的國家如伊朗、伊拉克以及黎巴嫩真主黨支持阿薩德政權。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特別是俄羅斯和美國在各自的政策上也考慮到該地區的宗派局勢。在敘利亞的鄰國,特別是黎巴嫩和土耳其,支持與反對阿薩德的力量之間也發生個別的戰鬥。


敘利亞難民逃往鄰國約旦

超級大國 影響有限

敘利亞衝突中還有一個現象,曾在伊拉克出現過,那就是:國際社會的影響十分有限。拉姆巴赫指出,這並非當今時代的特別之處。事實上,在阿富汗,英國和蘇聯相繼在19和20世紀宣告失敗。他的結論是,不可能在違犯該國民眾意志的條件下建立一個國家。

南丹麥大學的政治學者貝克(Martin Beck)表示,因此,國際社會須三思而後行。國際社會既需要與官方合作,也需要與非官方的力量合作。而在選擇公民社會組織作為合作夥伴時,選擇的標準往往是,雙方是否擁有共同的價值追求。但是,有時候,這樣的組織卻未必擁有真正的政治權力。因此,國際社會也需要大膽地同溫和派的伊斯蘭團體合作,以便儘可能實現法治國家的目標。

儘管不能稱為失敗國家,但的確受到削弱的阿拉伯國家存在嚴峻的威脅:權力真空使得這裡成為極端伊斯蘭恐怖組織的樂土。此外,特別是像利比亞這樣的國家,各部落宗族都希望在國家權力之爭中為自己爭得一杯羹。特別是國家控制不足的地區,往往成為恐怖組織的大本營和活動區域,併進而影響到其鄰邦。因此,脆弱國家的問題甚至會蔓延至整個地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