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航空母艦和日本的聯合國異議申請

發表:2012-09-24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首艘航母23日正式交給海軍,學者大多認為,航母移交和真正形成戰鬥力還有好長一段時間,現在的意義只是對鄰國先產生心理壓力,尤其是與中國有主權爭端的國家。

中央社報導,臺灣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航母正式移交給海軍或者服役,和真正形成戰力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尤其從曝光的照片看來,雖然大陸首艘航母已有飛機降落用的攔截索,但還沒有見到艦載機,更談不上海上的起降。

他說,即使航母開出去、飛機可以起降,要能形成戰鬥群,並與指揮中樞通訊順暢,真正變成打擊武力,也都還需要時間。

黃介正認為,航母雖然還無法立即形成戰力,但對周邊國家還是先產生心理影響;雖然這艘航母嚇不了美國人,對越南、菲律賓等與大陸有主權糾紛的國家,會產生心理壓力。

由於中國最近在東海與日本、在南海與多個東南亞國家發生島嶼主權糾紛,黃介正指出,航母選在這個時間點交給海軍,可以說和東海、南海主權爭端有關,但也可以說是慶祝中共「十一」建政或是即將召開的中共「18大」,都有振奮人心的意味。

前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先前也指出,與其說中國首艘航母能在實際的軍事實力上發揮作用,不如將它視為增強大陸民眾自我認同、心理作用的符號。

黃介正和林中斌都認為,北京要打臺灣不必動用到航母,「因為沒有那個必要」。

23日,中國大陸並沒有發生引起大規模混亂局面的反日示威活動。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前昨天只有小規模示威活動。另據網路留言指出,廣州等6座城市有反日示威,但沒有其他資訊顯示發生了大規模混亂局面。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也沒有發生反日活動。

此外,中國大陸警方在網路上公布本月16日破壞建築物玻璃等20名示威份子的照片,呼籲知情人士通報,強調要嚴懲演變成暴徒的示威份子。

中國政府在18日,也就是918事變81週年當天,開始改採控制反日活動的措施,可能是考慮到配合國慶日連假,從本月30日起的8天假期,要避免引起更大的社會混亂。

因此有人判斷,中國的反日潮已漸漸朝向平息的方向走。

與此同時,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針對日前傳出中國決定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東海大陸棚延伸案,日本政府22日初步決定要提出異議。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承認沿海國從領海基線量起200海浬(約370公里)以內的海底及地下天然資源的探勘、開發權利。如果沿岸國有科學根據證明200海浬以外,地形、地質上是自然延伸的話,大陸棚最多可延伸達350海浬(約648公里)。

大陸棚界限委員會將根據沿岸國提交的大陸棚延伸案,審核申請案是否適當。

有別於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中國政府主張位於偏日本方面的沖繩(琉球)海溝也是中國的大陸棚。

一般認為,中國提交的大陸棚延伸案,範圍就是從沖繩海溝到日本的西南群島近海的海底。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大陸棚劃界應由相關國家達成共識。日本認為中國的申請案不適當,初步決定提出異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