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流淚也要把孩子送出國

發表:2012-09-2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小時候哪知道什麼是起跑線,不知哪個孫子說了句,「千萬別輸在起跑線上」,大家就都緊張了。結果起跑線越來越提前,從第一份工作提前到大學,又提前到高中初中小學,又提前到幼兒園、胎教,提前到拼爹,這麼下去,得提前到北京猿人。

不是開玩笑,現在的教育問題歸根結底和「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有關。以前出國都是工作之後出,後來是國外讀研究生,再後來國外讀大學,現在是初中高中成群結隊地往國外送,生怕送晚了。

前幾天,我採訪北京一個公立高中的「國際部」,真把我撼到了,每個學生都說將來要出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每個孩子都那麼篤定。

我清楚記得,那天下午陽光特別好,站我面前的都是少年少女,他們認定美國一切都好!我突然感到陽光暗淡,這批人將來是國家福音還是掘墓人,能指望這批孩子出去後還會想著身後的家國?!

我算筆賬,這個高中國際部,一年學費15 萬,按他招生規模,年收6000萬人民幣,還是供不應求!和這幫孩子在一起,我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是沒有硝煙的戰爭。

每次聽誰誰小孩兒又出去了,我就特別悲涼:他們就這麼放棄了國家?而我也在準備,女兒五歲,十年後就是他們中一員,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十年後積累。

我的心理魔障

為什麼要把孩子送出去?也因為我心理有魔障。我對自己非常失望,我從小沒有自我,我對我們的文化,尤其是政治文化失望,幾千年來,不懂得對個體價值的尊重。

我這代人認命,但孩子不能認。孩子對我類似宗教,是唯一超越現實、指向未來的可能。我最希望孩子建立快樂健康的人格,有一個明亮溫暖的心理底色。

所以女兒襁褓時,我會夜半流淚:她清澈的眼神,怎麼面對世界的複雜和污濁?所以我不停奮鬥,要給孩子爭我這輩子沒有的東西,讓她接受最好的教育,讓她從小就知道個體是什麼,自由是什麼,平等是什麼,做一個真誠快樂不說謊的人。

我們這批父母,是中國5000 年來最尊重孩子、在孩子面前最謙卑、最主動約束自己權利的一代人。我們認為自己和孩子在人格上平等,哪怕他是嬰兒,也要慎用權利。

有人說我完全沒有自我,其實我以前也有理想,但被歲月雨打風吹去,現在是能放棄就放棄,能妥協就妥協,能和理想沾邊的,是讓孩子實現理想。

不出國行嗎?

送孩子出去受教育,因為很多問題解決不了。比如,多少年前就說要進行素質教育,但什麼是素質?什麼是素質教育?沒有誰可以清楚地告訴我,我也不想讓女兒當愛因斯坦,但我知道愛因斯坦不僅物理好數學好,小提琴也不錯,所以,我讓她練琴,而且周圍都在練琴。

周圍人不僅練琴還學英語呢,四五歲的孩子,母語還學不好幹嗎學英語?但市場逼著你。孩子說了,「媽媽,小朋友都在學英語,我也去!」我不能跟她說,「按媽媽的價值判斷,是不該去的,你應該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所謂「自然缺失症」,就是孩子們看不到大自然了,他們生活在水泥森林裡,但有什麼辦法?我們都要討生活,哪有時間帶她去自然,而且哪有不奢侈的自然?

於是她去了,既然學就停不下來,你還要考慮讓她養成一個習慣,就是要學會堅持,不能遇到點問題做就停下來……於是,一個又一個家庭,一個又一個孩子,把教育推到這個蕭殺的氛圍。一定意義上,父母是現有教育的「幫凶」。

其實我作為「幫凶」,從幼兒園就開始了。我女兒當年前連幼兒園都上不了,那年奧運寶寶豬寶寶疊加,滿大街都是找不到幼兒園的寶寶,《人民日報》都連發文章批評入托難。臨到8 月份我還沒找到幼兒園,託人找關係,能托的都托了。

蒼天有眼,上了一家有名的公立幼兒園。但到那就絕望了,這什麼幼兒園啊,早晚得換!那裡的老師太傳統了,他們教孩子玩「戰爭遊戲」,讓孩子分成兩組,玩相互射擊,嘴裡還要發出「pia !pia !」的聲音。孩子一回家,就拿手對著我比畫,嘴裡「pia!pia!」的嘟囔,還問我,「媽,你怎麼還不死啊!」一問,幼兒園學的。

這還不是全部,他們從小班升中班要考試,分成普通班和蒙班。四歲啊,幹嗎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讓一部分孩子從小就覺得自己是甩貨?!我女兒沒考上蒙班,眼淚圍著眼圈,我一咬牙咱換地兒。

我不知道中國有多少家長,被「教育」氣得半死。我經常很納悶,為什麼我們這些家長,都知道該怎麼尊重孩子的尊嚴、自由,而最懂教育的老師們,卻生活在古代?可以說,教育的主要矛盾,是家長們日益增長的教育知識,和學校落後的教育理念之間的矛盾。這不是幼兒園的問題,是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的問題……不出國行嗎?

我不恨老師

前幾天孩子又問我,「媽媽,為什麼要有教師節啊?」我想半天說, 「因為教師永遠都在幫孩子,大家都非常感謝他們,於是所有人認為該給老師弄一個節日」「,那為什麼要給老師送禮啊…媽媽,小朋友都送,我也送!」我一下被問住了, 「寶貝兒,沒事!咱也送!」

別人給我的茶葉,我就送過去。能不送嗎?不能,因為老師一個眼神就可以把她「殺死」,在孩子面前,老師是法官是命運主宰是天,他們殺死一個孩子的尊嚴和信心太容易了。

肯定有人想罵街,但我不恨老師,從根本上說,我們社會的人力資源價格是扭曲的,一個幼兒園老師,市場價格是多少?沒人知道,但都知道中國老師的收入,比起國外同行差多了。

這個工資體系,不僅老師,醫生法官都有問題,既然陽光下的貨幣不能彌補,那就得靠灰色貨幣了。所以,將心比心就沒法責怪老師,當你罵老師王八蛋的時候,想想自己有沒有幹過王八蛋的事?

既然這個規則不是我可以改變,就只有玩好規則:送禮絕不送腦白金,要對每個禮物用盡心思,除了考慮禮物的商品價值,還要考慮怎麼才能打動老師。

妥協妥協妥協!苟且苟且苟且!於是大家一起支撐起一個你不滿意的現狀,還要讓孩子不被犧牲掉……累不累?這也是我拚命把孩子送出國的理由,哪怕自己從身到心都已殘破,也要加油!等將來和我女兒一起去沒人認識的地方淨化吧。

接下來,馬上孩子要讀小學了,我已經準備一筆錢,但往哪裡砸、砸給誰還不知道,所以我從去年就開始有組織有預謀地結交新朋友,尤其是教育口的朋友。這又是個複雜的利益體系,還要賺錢再賺錢!說句實話,只要有孩子,中國就不需要維穩,因為家長都在低頭賺錢,誰希望國家亂啊!

我還是有盼頭的,等她小學畢業,有了生活能力,也許我就可以解脫了,因為可以送她出去了……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