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道路上的橋垮了(圖)

作者:凌宸 發表:2012-09-03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市的陽明灘大橋跨了,據說花了18億,僅用了一年。

對於在中國出現這樣的事情,我毫不驚奇。畢竟在一個貪腐橫行、蛀蟲橫生而且弄虛作假早已成本能的劣質社會,自然有與其道德水準一樣匹配的建築品質:不是四川的房垮,便是河南的潰壩,或是陝西的路陷,雲南的礦難,山西的樓塌,反正全球排名第一的人口,與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幅員遼闊的土地,可任其國人拿來糟蹋,不斷在世界災難史上推陳出新屢創佳績笑傲天下。然而我所不解的是,在這件事情發生之後,居然爆發出這麼多要求調查、追責的嘈雜聲音,實是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難道這些人不知道偷工減料是我國工程的常態麽?難道這些人不知道雁過拔毛層層剝扣是官方的基本辦事方式麽?稍微有點社會閱歷,便知道這類權錢政商之間的幕前幕後交易天天頻繁上演,早已司空見慣習以為常,那麼為什麼每當事發之後,還要一本清純裝模作樣地來義憤填膺呢?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不是街頭擺攤王半仙的奇門遁甲和命理八卦,而是很科學的邏輯。用磨豆腐渣的工程去搞建築,就不要指望修出來的房子可抗八級地震;按灌香腸的思路去修高鐵動車,那麼出軌就是正常不過的事;以發展生化武器的觀念去搞嬰幼兒奶粉,出現大頭娃娃和結石寶寶就是很必然的結果;用走私毒品的心狠手辣去搞飲食,地溝油與三聚氰氨就是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營養元素;用做麵包發饅頭的功夫去修高速公路,就不要嫌坑坑窪窪的路面像是在耕田;拿計畫生育裡的結紮手術來搞網際網路,新時代的閉關鎖國自然再來;用辦養豬場的指導思想來治國,那麼髒亂差的家園及許多國人蠢得像豬就是合理的存在。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常識,不是高深難解的量子物理,也不是形而上學的哲人玄思,實在是動一動腳趾頭也能想像得到的關係,我奇怪於國人一旦出現事故與災難,就震驚與憤怒個沒完,請諸位捫心自問一下,難道你真的以為自己生活在一個正常的國家嗎?有這些社會亂象存在,出現災難不是天經地義合情合理地麽?

答案顯然是不言而自明的,實在用不著來裝糊塗。這非但於事無補,而且還會導致生活環境更加惡化。正確的反映,是應該坦然面對;正確的行為,是應該奮起革陋鼎新,如此方還存有救贖的一線希望。而且我發覺問題的嚴重性還不僅在前所說提及的諸事表相,而是國人行走在一條叫做社會主義的金光大道上。既然是走在這條路上,想不出問題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因為但凡曾走過這條道路的國家,根據歷史的統計,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其發生概率頻率要比另一條叫資本主義道路的超太多。不妨舉出一些舉世知名的事例以咨證明(準確地說應該是臭名昭著):前蘇聯大清洗、古拉格群島、烏克蘭地區大飢荒;柬埔寨紅色高棉大屠殺;匈牙利事件;布拉格之春;天鵝絨革命;中國反右、三年大飢荒、文化大革命等等,種種禍國殃民草菅人命的史實令人觸目驚心,毛骨悚然。法國學者Stephane Courtois領銜眾多學者編輯的《共產主義黑皮書》,就比較集中但略嫌保守地展示了此條犯罪道路上纍纍罪惡:「共產主義運動造成至少一億五千萬人死於共產黨暴政,其中亞洲共產黨政權虐殺超過一億人。本書依據原始檔案材料,全面揭露了被故意隱瞞的共產黨罪惡史。共產黨政權無一例外均是極權專制暴政,皆犯下了群體屠殺濫殺黨內政敵和同盟及人民;實行秘密警察特務恐怖統治;搶劫公私財產;強制農業集體化製造謀殺性大飢荒;強制勞改集中營奴役;迫害宗教信徒;毀滅公民社會;封鎖新聞;強制洗腦;踐踏法律酷刑及強制失蹤等十二類罪惡。該書深刻地揭示了共產黨政權實質上皆是無法無天的極權專制暴政。」

所以綜其歷史與現實的觀察,我發現這條路完全就是把人往死路上帶。社會主義道路上的一座橋垮了算什麼?再任其這樣胡天胡地下去,整個民族都將會被拖入到萬劫不復之地。在通往奴役的道路上,不要奢望自由;在通往地獄裡的行程裡,也不要指望幸福。怪不得當年的許多社會主義道路上的同路人,如今都紛紛改弦易轍,走上一條民主自由的康莊大道,而少數幾個死不悔改的蠢貨,卻依然喊著堅持堅持再堅持,彷彿不把這個國家搞死弄殘便不甘心一般,真不知這些雜種為何如此喪心病狂。由此可鑒,我們現在的問題完全是路徑選擇錯誤後造成的災難,用通俗的話說就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如果國人不去反省製造普遍的、制度性的、根源性的深層問題,而只去糾纏於各種事物的表相,在官方劃定的範圍內說些不痛不痒的廢話套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縫縫補補得過且過,那完全是於事無補。所以,哈爾濱陽明灘大橋跨塌,實在很正常,小事一件而已,不值得國人大動肝火,也不值得悲從中來。在一地碎片滿目瘡痍的現場,眼看著善後的善後,解釋的解釋,推委的推委,一場悲劇幾條人命又按著既定的程序消失於無邊的黑暗時,閣下不妨超脫出來,特立獨行一些,閑情逸致地念起一段《桃花扇》裡的唱詞: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多行不義必自斃,想不到清朝時期的戲劇家孔尚任,也非常地歷史唯物主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