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俄格戰爭當年普京在北京下令開火?(圖)

發表:2012-08-09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格戰爭四週年了,四年前的8月8日是北京奧運會開幕的日子,也是俄羅斯對喬治亞開火的日子。現在俄羅斯前官員揭秘,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在是否開戰上「猶豫不決」,最後還是身在北京的時任總理普京下達開火命令。不過4年後「梅普易位」後的普京可不「認」了。


普京在北京奧運開幕式上對小布希說了啥?

在俄格戰爭四週年紀念日之際,俄羅斯一些退休將領指責總理梅德韋傑夫在2008年俄羅斯與喬治亞的戰爭中表現優柔寡斷,這是梅德韋傑夫5月卸任總統後遭到的最嚴重攻擊。梅德韋傑夫飛往南塞奧梯首府茨欣瓦利(Tskhinvali)參加一個紀念活動,而他恰在此時遭遇指責。

這些退休將領在網上流傳的一份「失去的一天(The lost day)」的記錄片中如此說道,其中包括俄羅斯前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Yuri Baluyevsky)。記錄片說道,2008年8月初,俄羅斯在北高加索的軍隊已經絕對準備好對付喬治亞對南奧塞梯可能發動的進攻。例如在司令部中已放著密封的信封,一旦開戰就需要將其打開。按照計畫,俄羅斯裝甲部隊應當在接到命令的6小時後開進茨欣瓦利(南奧塞梯首都)。

影片製作者說,儘管喬治亞軍隊對南奧塞梯的進攻從7日的14時就開始了,可俄羅斯軍隊8月8日凌晨才接到命令。而製作者認為7日就是「被耽誤的一天」。按照他們的說法,俄羅斯軍隊應當更早些就進行反擊,這樣才能盡快制止侵略。由於喬治亞軍隊進攻南奧塞梯,並摧毀了其首都的一部分。2008年8月8日凌晨,俄羅斯為保護該共和國的居民(其中許多人有俄羅斯國籍)出動了軍隊,五日戰爭之後將喬治亞軍隊趕出了這一地區。衝突中有64名俄羅斯軍人陣亡。

對此,巴盧耶夫斯的指責措辭最為尖銳,他說:「依我之見,總司令應當說:‘按計畫行動’。

這項基本命令至關重要,但是在嚴重推遲後才下達的。」「我敢確定,(命令)是身在北京的普京催促下才下達的。這裡的所有人都很害怕,」他說。戰爭爆發時,時任總理的普京正在參加北京奧運會。

巴盧耶夫斯目前是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顧問,他在4年前那次戰爭爆發前兩個月被梅德韋傑夫解除了職務。

2008年8月,喬治亞軍隊襲擊南奧塞梯(South Ossetia),俄羅斯隨後以恢復憲法秩序為由派兵攻入該地區。喬治亞稱,那次襲擊是由俄羅斯支持的分裂分子挑起,目的是想引誘該國落入陷阱;俄羅斯則稱,他們是在保護平民。

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回顧四年前俄格戰爭時也表示,在南奧塞梯戰爭開始前幾天,俄羅斯領導人就分析了如果喬治亞發動進攻,俄方反擊的可能性。據俄羅斯媒體8日報導,普京提到,早在2008年8月4日就得知喬治亞準備開戰,並幾乎已經動手。「動用武力的決定是責任非常重大的決定,因為只要戰鬥一開始就會開槍,就會有人員傷亡,在作出這樣的決定之前要深思熟慮,想了三天」,他說。

不過普京似乎也有意迴避「自己才是那個幕後決策的人」的猜測,他表示,有關茨辛瓦利8月5日至8日局勢,他也是從媒體那裡獲知的。因為正是記者們聯繫上了我的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而後佩斯科夫找到我,引述了記者和事件目擊者的話,通報了戰鬥行動,我才同當時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和國防部長進行了談話。普京如此表示。

此前,普京與梅德韋傑夫「王車易位」,梅德韋傑夫一直被認為是普京的「傀儡」,梅德韋傑夫在任時將總統任期由4年修改至6年據稱就是為了普京回歸克里姆林宮做準備。對於普梅「二人轉」,西方輿論充斥著不屑乃至憤怒,俄羅斯國內也不乏反對聲音。有人憤憤地斥責:這是對民主的調戲。

普京此番為梅德韋傑夫「解圍」,可不是為了撇清自己與俄格戰爭的密切關聯,也不是為了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下達開火命令得罪中國「開脫」,最大可能還是為了「普梅二人組」繼續把持俄羅斯政局,同時避免俄羅斯對其「獨裁」的擔憂。

原標題:俄格戰爭四週年驚爆:普京在北京下令對喬治亞開火?

来源:財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