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倒下,下一個將是誰?

作者:尹中立 發表:2012-08-0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日,房地產板塊指數大跌4.86%,是最近一年來最大的跌幅,基金的重倉品種招商地產、萬科、保利等股價都接近跌停,這說明今天的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基金在出貨。

導致基金賣出房地產股票的最重要原因是今年以來的房地產板塊漲較大,上半年整個地產板塊指數漲了30%,在大多數行業的股票紛紛創新低的背景下,漲幅大的股票必然要補跌。

從消息面上看,今天最重要的事件應該是浙江義烏房地產限購政策鬆動可能要被問責一事。而之前國務院派出了幾個督察組到各地檢查房地產調控的政策落實情況。

這些消息串在一起,使投資者感覺決策者的房地產調控決心十分堅決,與投資者的預期有較大的不同。

投資者一般認為,在經濟下滑的背景下,政府不會調控房地產市場,上半年的市場走勢在一定程度上驗證了該判斷的正確性。

但隨著房價連續兩個月出現環比上漲的現象,決策層不斷重申控制房價的決心,情況似乎又有了重大變化,看好房地產股的市場信心受到了動搖。

8月2日,市場盛傳:將取消住房預售制度。於是,投資者的心理防線徹底崩潰。

從最近幾個月的股票市場走勢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未來預期大多少是持悲觀的看法,但有意思的是,很多投資者同時又看好房地產類股票,這其實是十分矛盾。

在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房地產行業不可能一枝獨秀。筆者認為,這才是房地產板塊的股票出現大幅度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簡言之,漲多了就要跌,在其他大多數板塊都下跌的情況下,上漲或沒有下跌的股票遲早要補跌。按此邏輯推理,白酒板塊和醫藥板塊的股票要小心了。

尤其是白酒板塊,市場傾向於認為它屬於消費類行業,週期不明顯,其實,這個判斷是有疑問的。

筆者認為,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有典型的週期性。在90年代的週期巔峰時候,中國的白酒銷量超過了1000萬噸,最低時候跌到600多萬噸。

在1999年前後,很多白酒公司都陷入了虧損。如今,新的一輪週期又處在巔峰向下的循環中,何去何從,大家應該清楚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