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庭花》怎成了不祥的靡亡之音(圖)

發表:2012-08-0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朝陳後主的貴妃叫張麗華,歌妓出身,發長七尺,光可鑒人,眉目如畫。陳後主對她一見鍾情,朝堂之上,常將其放在膝上共商國事。當時江北楊堅積蓄兵力要奪取天下,而陳後主並不在意,依舊整天花天酒地。在光照殿前,他又建「臨春」、「結綺」、「望仙」三閣,自居臨春閣,張麗華住結綺閣,還有龔姓孔姓二貴妃住望仙閣,整日只做飲酒賦詩之事。你說這個朝廷還怎麼能維持下去,不讓楊堅滅了才怪呢。

                             

陳後主的《玉樹後庭花》,是這樣的:

麗宇芳林對高閣,新裝艷質本傾城;
映戶凝嬌乍不進,出帷含態笑相迎。
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
花開花落不長久,落紅滿地歸寂中!」

這歌詞很一般。但「花落花開不長久,落紅滿地歸寂中」,這兩句恰與隨後發生的大事吻合了,於是把《後庭花》歸為好人不唱唱了不好,也在情理之中。

陳後主醉生夢死,命1000名漂亮宮女唱,直唱得金陵城破。他和張麗華、孔貴妃躲在枯井裡。人家一個籮筐拉上來,井口小,張麗華胭脂擦在井口,後稱胭脂井,也叫恥辱井。而當時金陵城尚有十萬守軍,北軍韓擒虎不過五百人馬。

晚唐詩人杜牧遍游天下,曾到金陵,大秋天晚上挺涼的,還坐船逛了紅燈區(秦淮河)。不知那會子是南京掃黃,還是唐朝出了經濟危機,總之給詩人的感覺不咋好,加之小杜又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感慨前朝舊事,聯想晚唐衰景,就有了《泊秦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小杜是晚唐著名詩人,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區別於大李杜)。他這首七絕一問世不要緊,《後庭花》的罪名基本就定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