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敗」的羽球女雙背離了奧運精神(圖)

發表:2012-08-02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羽毛球——女雙:於洋/王曉理不敵韓國組合7月31日,於洋(左)/王曉理在比賽中。

世界羽聯今天宣布,針對昨晚倫敦奧運會羽毛球女雙比賽發生的消極比賽風波,8名涉案羽毛球選手已因行為不端被正式指控。7月31日,在奧運會羽毛球女雙小組賽A組的最後一場比賽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組合於洋/王曉理在對陣韓國組合鄭景銀/金荷娜,以及韓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與印尼組合波莉/喬哈里,都選擇了消極對待比賽。為了避開提前與本方隊友在淘汰賽中相遇,這四對組合、8名選手明顯在場上缺乏鬥志和求勝欲。

奧運比賽,歷來是人類社會的一道「精神大餐」,無論是親臨比賽現場的觀眾,還是藉助電視機收到實況轉播的觀眾,大家都想欣賞到高水平的較量。具體到羽毛球女子雙打,觀眾自然渴望看到詭異的發球、刁鑽的輕吊、激烈的對攻、大力的扣殺……但遺憾的是,在8月1日凌晨舉行的羽球女子雙打比賽中,這一切悉數不見。取而代之的,是頻頻的發球失誤、故意不接、有意的扣球出界……看來看去,觀眾總算看明白了,這竟然是一場「求敗」的比賽。這場比賽,收穫了全體觀眾的憤怒噓聲。

原來,在這場比賽之前,中國的另一對羽球女雙組合已在比賽中輸給對手,名列C組第二;如果於洋/王曉理贏得比賽,那麼她們將在下一場比賽中對陣中國選手。如此一來,必有一對中國選手被淘汰出局,贏得奧運金牌的機率也就下降了。在此境況下,為了最大限度地奪取金牌,於洋/王曉理不惜在比賽中「主動求敗」,而她們最終以0-2(14-21、11-21)敗給韓國選手。

奪取奧運金牌當然是每一名運動員的夢想,為了實現這一夢想,運動員大可鬥智鬥勇,充分利用比賽規則,但這種「利用」,無論何時都不能違反奧運精神。而奧運精神又是什麼呢?是公正公正,是更高更快更加,是全力以赴戰勝對手……簡而言之,奧運精神就是「奧運之父」顧拜旦所說的那樣:「在奧運會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勝利,而是鬥爭;不是征服,而是奮力拚搏。」但可悲的是,這一切在上述比賽中蕩然無存。與此相反,人們看到的運動員為了贏得奧運金牌的不擇手段,而這無疑是對奧運精神的踐踏。

不過,將板子完全打在於洋/王曉理的身上也不公平,作為國家運動員,她們在場上的舉動取決於場下教練組的安排。不難想像,為了最大程度地奪取奧運金牌,教練組一定會作出「求敗」的戰略安排。而於洋/王曉理在賽區場上的種種「求敗」之舉,只是教練組這一戰略安排的具體表現而已。

不可否認,國內的一些教練員、運動員對奧運金牌一直持有錯誤認識,那就是將金牌當作一切,為了金牌,可以無視乃至破壞公平競爭的奧運精神,為了金牌,可以「讓球」、可以「棄賽」。這種做法,分明與奧運精神背道而馳。這樣贏得的金牌,也不值得自豪。

来源:新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