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隻紙老虎?

發表:2012-07-3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力近年來的迅速提升惹世人注目,憑藉巨額軍費的支持,中國軍隊陸海空全方位現代化,目前已成為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軍力。但同時,種種跡象也反應,這樣一個迅猛發展、不斷增加最尖端裝備的軍隊,同時也是最為貪腐、最缺乏紀律和最缺乏戰鬥經驗的軍隊。法國《新觀察家》雜誌七月號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醒目的標題就是「中國:一隻紙老虎?」

文章開篇說,中國令世界眩目的不僅僅只有其國民經濟增長的兩位數,中國軍費21年來同樣保持了年增長兩位數的水平。自1927年建軍,到1949年奪取北京政權時解放軍還是小米加步槍的水平,但受惠其近年來中國經濟迅猛增長的成果,中國軍力十年裡就實現了規模翻番,尤其是裝備更新步伐的加快,其中大多依靠從俄羅斯進口。這一形勢引發美國極度不安,從而決定調整對外戰略布局,將重點從中東逐步轉向亞太地區。美國的這一調整同時也舒緩了倍感中國軍力提升壓力的鄰近小國的擔心。中國軍中將領越來越多地在各類媒體上出現併發出更為好戰和強硬的鷹派觀點,似乎也在證明中國軍力強盛,但外界評論卻開始質疑其超速增長的軍力是否名副其實,質疑近年來靠經濟成果買單的技術裝備是否能被有效利用。

劉源拉響反腐警報

警報甚至也出現在解放軍內部。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的劉源在今年年初面對600多軍官曾發出警告說「沒有國家能打敗我黨我軍,除非我們自身的腐敗,它會讓我們的軍隊在未發一槍一彈就斃命。」。劉源坦承,在他主管總後勤部中,腐敗「非常嚴重」、「隨處可見」、「觸手可及」。而整個軍內都被「一己私利」的個人主義侵蝕,影響到命令的執行也唯利是圖。幾天之後,在對軍校學生的一次講話中他更進一步說,存在嚴重的挪用公款、以公謀私、甚至有蓄意、威脅、暴力攻擊一些維持正義的人士,要挾上級保護其貪腐行為。劉源表示,反腐涉及生死存亡,我們像在沼澤一樣正在向下陷落,如果現在發生戰爭,哪一個戰士能聽從指揮甘願為你犧牲?在作出上述表示的同時,劉源深知反腐之戰的艱鉅性,表示,將不會放手,「無論一個人的職位有多高,後臺有多硬,我都不會善罷甘休。」

文章說,劉源之所以敢於向幾乎涉及全軍大部分軍官的腐敗開戰,除了因為他是中國開國元勛之一--劉少奇之子的「紅二代」特殊身份外,也有來自黨內最高層胡錦濤的支持。作為黨和軍隊的最高領導,胡錦濤顯然清楚和擔心內部存在的腐敗狀況的嚴重程度。但儘管如此,挖出和扳倒一個貪官似乎並不簡單。

軍內貪腐難以根除

最新被抓出的是二月份被雙規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中將谷俊山。總後勤部掌管了包括土地、房產、軍需供應、財物採購等大權,貪腐程度超出解放軍其他部門。據一位見過谷俊山的歐洲外交官厭惡地表示,「谷俊山將所管的公物視為己有,親眼見到他像對待奴僕一樣對賓館服務人員」。谷俊山利用軍用土地的徵用、置換獲利,貪腐額度達幾百萬美元,他把上海市中心的一塊估價兩千萬元一畝的軍用土地,以十倍即二十億元一畝的價格賣給了地方老闆,差價進入了他個人的腰包。此外,他還以公款給退休幹部蓋了四百棟高級住房,以個人名義送給私人。

而前一起因貪腐落馬的高官是2006年被免職的海軍原副司令員王守業,他也是被拉下馬的職位最高將領。被他包養的5名情人之一告發了他,之後他被查出家裡藏有1億2500萬人民幣,同案涉及出了4名少將和7名大校。而王守業此前也曾在總後勤部任職,其大部分貪腐錢財正斂於此時。在2006年王守業案件後,解放軍內曾發起反貪腐運動,但谷俊山案的再發證明了其收效之微。

更為嚴重的軍職任命商業化問題

一名外國外交官不無譏諷的說,「沒有一個國家的軍隊像中國軍隊一樣擁有如此多的保時捷、賓利、4*4等豪華跑車,尤其是它們大多都為個人私用。」但這遠遠並非問題嚴重之處,據一名出生於軍人家庭的記者透露,最為嚴重的是軍內買官賣官現象。報導說,根據地區不同,一個下士士官的位置價格從1萬至2萬美元不等,將軍級別的甚至到要幾十萬元。文章感慨說,難以想像這樣的將軍面對戰時將會做何應對!

這種軍職任命商業化現象帶來的首要影響是降低了人員質量,出身普通家庭的人才難以獲得升遷,而更為嚴重的是它敗壞了風氣,使得維利是圖現象稱普遍連鎖之勢。那些擁有人士任命權的黨政部門從中獲益。
黨指揮槍是軍隊腐敗的根源

文章最後分析導致中國軍隊腐敗週而復始難以消除的根源在於體制。文章援引另一位政治學者說,「中共的第一要務是保證其領導地位,因而解放軍的存在價值是控制其國內而非抵禦外侵。中國這種黨指揮軍隊,而不是軍隊為國家服務的關係非常特殊,也是非常有害的。因而造成軍隊沒有社會公民正義的意識,同樣他們似乎也不需要在戰略組織、協調作戰和指揮等軍事專業方面追求最好,而只要對任何抗議和不滿起到威懾就行--就像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軍隊的所為一樣。

與此同時,歐洲的軍事專家也質疑中國軍隊缺乏實戰檢驗,中國軍隊自1979的對越戰爭後就沒有打過大仗,而當年的戰爭失敗令軍方感到恥辱。「當政者很清楚其軍隊的狀況,因而盡量避免任何規模的衝突,同時,又不斷增加軍隊投資,希望以最尖端的裝備來彌補其結構性不足」

其結果是大筆資金打了水漂不說,還滋養了更多的腐敗。觀察分析認為,中國開明的年輕軍官當然有增強軍隊實力的要求,但其上級並不希望改變,況且他們也不知道如何改變。文章最後得出總結:只要軍隊不改變為黨所指揮的現狀,劉源等人所面對的貪腐現象就不會終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