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喜歡也沒天分:女兒為何還彈鋼琴

發表:2012-07-1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彈鋼琴,對大多數中國孩子來說,等於是童年的痛楚和悲慘的記憶,雖然多數學鋼琴的孩子的父母,都認為自己的子女是天才,但殘酷的現實卻是:絕大多數孩子都不是天才。畢竟,有鋼琴天賦的孩子鳳毛麟角。無論怎樣努力,還是達不到那個高度。

成功,絕不是靠99%的汗水可以得到的。天分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那是誰都無法否認的,後天是絕對彌補不來的,莫扎特不是人人可以當得的。其實每個孩子的天分是不同的,就像電影《雨人》裡的那個哥哥,他雖然生活中是個痴呆,可是他的記憶天分和算術的天分卻是超乎尋常的。

女兒學琴之路,可謂是漫漫長路,說來話長。女兒大概是從五歲開始學琴的,女兒性格內向,不善言談。第一個鋼琴老師,都得用糖逗她,利誘她回答,yes還是no,或者老師的問題,女兒慢悠慢悠地從牙縫裡擠出答案,把旁邊的肥姬(當年,俺心理素質差)給急得真想替她回答,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浪費時間,不就是等於把錢扔水裡了嗎?

女兒練琴的時候,坐在旁邊的肥姬比女兒還坐立不安,還痛苦,因為女兒表現出倦怠的情緒讓肥姬特別地抓狂,時常地吶喊,時常地吼叫,時常地懊惱:自家的孩子怎麼不如別家的孩子那麼有天分,有智慧呢?

女兒日日痛苦地彈琴,肥姬日日痛苦地陪坐,後來,肥姬再也無法忍受那種心力憔悴,聲嘶力竭的勞累,投降了。讓女兒放棄了鋼琴,我們都舒心地過了一陣子。家裡也恢復歡聲笑語!

可是,肥姬看著好幾千塊買來的鋼琴變成了擺設品,心有不甘,又請了一個年輕一點的老師,可惜,好景還是不長,女兒還是不太喜歡彈琴,後來,我們又一次地放棄了。我已經學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了!不喜歡,拉到不彈,就罷了!

一晃,又過了一年,老二六歲了,也到了學琴的年紀,既然,一個學,不如兩姐妹一起學,但是這回,肥姬的態度,已經有了徹底地改變,與其讓孩子痛苦,不如讓孩子快樂,每天50分鐘的彈琴時間,也變成了40分鐘,而女兒們,也會主動完成,已經不需要我的監督,彈琴,成了她們的習慣,她們,不再抱怨,不再痛苦,而我也樂得清閑,沒事也可以偷著樂了。

學琴的目的,也從考級變成了學琴,僅僅是學學琴而已,別無他求,只要我還供得起,她們就會繼續學,學什麼,無所謂;彈什麼,更無所謂了,只要他們還在彈,還在學,我就心滿意足了!難道我真的跟錢過不去嗎?,不是的,因為,我相信,鋼琴,給我兩個女兒帶來的絕不是考級證書,而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一種學習的過程!人的一生,其實是不斷學習的過程,而且也是不斷地發揮潛能的過程,無論你學過什麼,總有一天,你會用的上那些知識的,也許在生活中,也許在學習中,也許在工作中,也許是你的人生觀的形成中。你一定會受益非淺的!

蘋果公司的創始人SteveJobs自傳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成為蘋果的總裁,設計出Ipad,Iphone,而是他的童年的經歷,可以這麼說,沒有他那些與眾不同的童年,是不會造就出獨一無二的喬布斯。

他與爸爸一起在車庫裡拆汽車,形成了他對機械和細節的熱愛;他大學選修書法學,形成了他對完美設計,流暢線條的追求;他去印度尋求佛學,形成了他低調簡樸,追求自然的人生觀。而這一切,又哪是教科書可以傳授給他的呢?

這兩天,有個朋友要移民美國,她剩下一些按摩器沒有賣完,又不想帶走,孩子們在學畫畫的時候,肥姬和她閑來無事,就和她一起挨家挨戶地上門推銷,朋友看肥姬一點都怯場,熟練老到,就問:你是不是做過推銷?肥姬這才想起,N年以前,肥姬還真做過直銷,大熱天,挨家挨戶,推銷一些日用品,練就一身買賣的本事。原來,是金子,總會發光了,誰說不是呢?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