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共在國際丟臉的戰俘「解釋」工作(組圖)

作者:穆正新 發表:2012-07-1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志願軍戰俘」開心投降

志願軍戰俘的「反解釋」

1950年6月25日凌晨,在朝鮮半島三十八度線附近,震耳的槍炮聲打破四周的寂靜,也打破了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的和平。金日成以中共黨軍第四野戰軍的四個師為先行主力悍然侵入韓國後,聯合國軍和中共成百萬的後續部隊隨即捲入,使這場戰爭由地區衝突升級為共產主義陣營和自由世界的對壘。在這一場戰爭中,據美國方面統計,在麥克阿瑟及李奇微的絞肉機的運作下,中共軍傷亡達九十多萬人,而美軍僅傷亡五萬多人。經濟損失難以估量,換來的結果卻只有北朝鮮金家王朝對其人民的50多年殘酷奴役以及對整個世界的核訛詐。

事實證明,朝鮮戰爭的結果並不像中共當局宣傳的那樣完美和輝煌,中國更未取得任何實質性的勝利。

第一章「解釋

為什麼要拖時間?

「長時間高強度」的疲勞轟炸策略由中方負責人喬冠華親自佈置。更高一層的決策者應該是李克農或者周恩來。1954年2月,喬冠華、杜平的朝語翻譯李春邦(LeeChunBong)越過板門店分界線向聯軍投誠。他向世人公開了中朝共方的一些幕後活動的情況。據他揭露,當10月15日第一次解釋結果比預期還要糟糕時,喬冠華立即召集會議向各解釋組施加壓力。喬要代表們在解釋中加強政治攻勢。特別要求在解釋中使用「臺灣很快要解放」、「蔣幫就要完蛋」等一類帶有威脅性的用語去打擊戰俘的信心。他同時要求各組把解釋時間拉長,可以拉長到四小時(!)以上。這些惡性的措施甚至激起參與密謀的波蘭和捷克代表的反對。他們指出「解放臺灣、消滅蔣匪」一類用語違反瞭解釋規則,會造成解釋代表被驅逐出場的後果。而部分志願軍解釋代表也想不通,尤其不贊成數小時解釋這種對他們說來非常吃力還招人指責的做法。畢竟長時間折磨戰俘會引發戰俘激烈對抗、以及聯軍代表和中立國代表抗議等等反應,這些對解釋代表來說並非美好享受。但喬冠華一意孤行堅定推行。那些感到想不通的解釋代表則遭到喬的嚴厲批評,被責令作檢討。在喬的壓力之下,各解釋組只好加大力度,不擇手段地威脅、哄騙和折磨戰俘。於是出現了上述連問一百多遍「你到底要去那裡?」這種神經病式的「解釋」。有個解釋代表越說越狠,剎不住車竟說出「臺灣已經解放」的傻話來。被志願軍戰俘們及媒體界傳為笑談。

整體層面上,中共早就清楚他們的「解釋」成功率不會高。中共對那一萬四千多志願軍戰俘的反共態度是很知情的。中共早就清楚,這一萬四千多志願軍戰俘除了幾百個事先潛伏的特務可以被用來表演一下「逃離虎口奔回祖國」的鬧劇外,剩下的人基本屬於鐵桿反共人士,能被解釋代表說動者寥寥無幾。如果完成全體解釋,「回收率」少於百分之三是鐵定的。

10月15日開始解釋。頭兩次解釋完全證實了中共得預感:第一次解釋500人,只有10人願意回國;第二次解釋430人,9人願意回國。19比930,佔2%。再往下是個什麼趨勢,小學生也算得出來。各國媒體每天都有人在解釋營地觀察採訪。這使得戰俘的解釋過程成為一盤明棋。共產黨方能看出結局,聯軍方面以及國際媒體當然也看得出。《紐約時報》1953年11月1日的一篇題為「紅色滑鐵盧」的文章指出:「共產黨勸說戰俘回國的努力持續得越久,板門店附近的「解釋」帳篷區就越像是他們的滑鐵盧。在這裡他們正遭遇著最丟臉的失敗。」

更讓中共不好意思說的是上面那申請回歸的19個人中有12人是預潛伏在反共戰俘營裡的中共特務。這些特務來到解釋帳篷後行為太彰顯太一律。讓各國人士一眼就看出了不同。他們往往一進帳篷先向解釋代表「首長」們敬禮,然後握手等等。完全是一付「完成任務回來報到」的架勢。而且他們根本不聽解釋,一到帳篷就申請歸國。更顯眼的是每人都少不了在現場控訴一番「美蔣罪行」。雖然字字血聲聲淚感情很強烈,但說詞太相似,讓人覺得有點像背誦同一本台詞。還有個別特務同志走過場太急忘記完成規定動作,還被解釋代表叫住提醒一番。於是該同志趕緊回頭,摔帽子撕胸章再喊兩句「打倒美帝蔣匪」等等方才離去。各國代表看在眼裡,笑在心裏。


朝鮮戰爭,第二萬名「志願軍戰俘」帶著喜慶的笑容來到戰俘營

希望戰俘走錯門

極度的挫折使得解釋代表產生了一種可笑的心態。他們有時會盼望戰俘在離開帳篷時走錯門。每當解釋完畢時,印度主席手指著相應的門用英語宣布:「願意接受遣返的,請從這個門離開,不願意接受遣返的,請從那個門離開」(If you wish to be repatriated, leave the tent by this door; if you do not wish to be repatriated, leave the tent by that door.)。此話有時被中方翻譯說成「願意回去的,請走這個門,不願意回去的,請走那個門」。戰俘當然想「回去」,問題是「回哪裡去」。走錯門乃生死之別,反共戰俘不得不問:「我要回臺灣。該走哪個門?」但印度主席與翻譯只重複原話。戰俘不得要領,急得大叫「要回臺灣!」並請求在場的人告知。每到此時,志願軍解釋代表就高度緊張起來,怒目緊盯各方,生怕有誰把真情告訴戰俘。此時如果誰把該走的門指給戰俘看,那就捅了中方的馬蜂窩。解釋代表拍桌跳腳大發作,非要主席把該方人員逐出現場。解釋代表之一的賀明,直到幾十年後仍然為此事恨猶未盡。在其書中指控瑞士代表以及聯合國軍觀察代表「狼狽為奸」,「逾越職權」等等。

據李春邦回憶,第一次解釋結果只有4人真正是被說服而申請回歸的。他的說法肯定了另外那6人是預潛伏的特務。喬冠華把結果上報北京(李春邦顯然不知道喬冠華背後還有個李克農,以為喬直接和北京聯繫)後,北京指示說如果情形不能改善就應當停止。但朝方代表李相朝等爭辯說,事情剛剛開始,現在就下結論為時太早,朝方計畫繼續進行。從喬冠華在解釋開始時的動員講話中可以看出喬的態度仍然比較樂觀。後經喬向北京請示同意後解釋繼續進行。但是喬冠華們的努力始終沒能扭轉局面。整個解釋期間,中共除「回收」了數百名特務外,真正經解釋而選擇回國的志願軍戰俘還不足百人。


朝鮮戰爭,蓄意投降的情形在「志願軍戰俘」中絕不罕見

第二章「反解釋」

除去尖牙利爪的狼,總覺得綿羊猛於虎。

長期接受中共教育的中國人不太清楚共產黨軍隊對士兵實行鐵腕專政的內幕。在中共的宣傳中,解放軍的政委指導員僅僅做些「宣傳鼓動、思想教育」工作。大多數人並不知道他們還會處決士兵。當然,在和平時期這類措施很少用。但在戰爭或者其他「對敵鬥爭」時期,「執行戰場紀律」、「公審」等殺人措施是共軍當局約束部隊必不可少的手段。一個簡單的事實是,如果沒有嚴厲的鎮壓措施作後盾的話,共軍政治幹部們那些宣傳教育基本是無效的。解釋代表們都是志願軍裡中、高級政工幹部。他們很清楚,關鍵時刻最有效的說服教育方法還是殺人或嚴懲。

朝鮮戰爭中,中共以極端漠視人命的鐵腕將成百萬的中國青少年驅趕到戰場上去。志願軍部隊在寒冷飢餓骯髒和疾病的折磨下苦撐度日,每天都有大批人員悲慘死去。一上火線,當局更是硬逼著「人海闖火海」。整連整營的部隊瞬間傷亡大半,戰場上處處可見成片倒斃的中國人屍體。悲慘恐怖的環境致使大批志願軍士兵逃亡。在火線上,經歷九死一生後,少數人抵達了戰俘營。在本方境內,還有大批士兵開小差當逃兵。志願軍總政治部主任杜平的回憶錄中透露說,他甚至遠在中國的丹東也看到了成群結夥的逃兵。而當時能夠返抵中國的逃兵僅是極少數僥倖者。更多的逃兵只能在朝鮮境內逃亡。

中共軍隊向來以槍斃加恐嚇來制止逃兵現象。已有多位志願軍戰俘提起過部隊裡槍斃逃兵的案例。例如戰俘王遵銘回憶,志願軍12軍31師為了阻止士兵掉隊開小差,先是警告士兵們說周圍有很多土匪,一旦掉隊就會被土匪逮住殺掉。部隊並且有意槍殺了兩名逃兵並把他們的屍體擺在行軍路線上,旁邊挂一盞馬燈並貼上「掉隊的後果」的告示以恐嚇其他士兵。另一位志願軍戰俘高文俊則敘述了兩個案例。一例發生在他所在的180師。有一名士兵故意開槍打傷自己的腳以圖逃避上火線。結果他被處決,該連指導員也被撤職。還一例是他聽戰俘營中一位姓諸的戰俘所說的。諸說他們部隊裡有不少士兵逃入附近的鄉村去當女婿。戰爭消耗了大部分朝鮮的青壯男性,所以志願軍士兵很受當地婦女歡迎。志願軍各部隊經常突擊搜查周圍地區以抓回逃兵。他們部隊有一次捉獲了四名「逃兵女婿」。部隊隨即召開「公審大會」將他們當眾處決。

對共產黨來說,來到中立區「印度村」的這些反共戰俘比上面那些逃兵更該槍斃。他們不但投降而且還進行反共活動。依照革命老傳統,對於這批人根本用不著多廢話,把其中的一部分斃掉,其他人馬上就願意返回祖國了。可是今天在中立區裡,這革命傳統被廢了。共軍政工幹部們既無鐵腕鎮壓的力量可用,能否把人動員回國就全看其貨真價實的「說服教育」功夫了。但他們那糟糕的成績單向各國證明:共軍政工幹部們最不能勝任的工作,恰恰就是說服人。

来源:志願軍戰俘真相系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