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伯炎:抄「延講」引出的控訴

作者:曾伯炎 發表:2012-07-1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名單被黑名單恥笑

毛澤東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七十年來剿滅創作自由、專制中外文化、殘暴知識份子,已是文化思想界的血淚史。最近,中國百位作家竟以抄錄「延講」來出版紀念,引爆網議,百人紅名單在網上公開流傳,與國安密檔裡黑名單暗地交匯,顯現當前統治者用錢收買與用權打壓的新的兩手硬。

網上有帖說:那些體制內作家,以諛黨為業的文人,向新老主子搖尾巴已是他們的慣性與本能,不值得置啄。又有帖子稱他們像老煙花少賣笑的,出賣靈魂才一千元,不也太廉價了?我只想到當年魯迅雜文形容的「巴爾狗」人物,怎麼這些作家也忘了?被網上熱議得臉紅的作家葉兆言,忍不住以文來表懊悔,周國平也吞吞吐吐說了些自己疏忽大意失身的話,文飾掩面,中國文壇還是有羞恥未喪盡的作家。

敢面對王實味胡風等前輩嗎?

七十年前,這「延講」針對知識份子講要改造世界觀,儘管講的人在「衣分三色,食分五等」的延安,吃穿都是最高等,還是貌像工農。現在叫你改造世界觀同工人農民同呼吸共命運的人,他們自己已是權貴資產者了,豈不滑稽嗎?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為農民疾苦伸張正義,被囚被打;經濟學家茅於軾講「為富人說話,為窮人辦事」被罵為漢奸。「延講」這桿旗,還有用?

當年用「延講」作賤知識份子,就說他們非勞動者出身,有原罪,說他們是小資產階級感情,要改造。結果手握權柄改造知識份子的人,他們的革命性倒被權力改造成貪官污吏。這些貪官污吏拿點小錢叫作家像小學生寫填紅字般寫「延講」,都乖乖地寫了,不荒誕嗎?

這「延講」一出臺,就造了個王實味《野百合》冤案。作家與翻譯家王實味的頭,作了血祭的牲品。第二件就是胡風冤案,左翼文藝理論代表人物胡風,稱為魯迅傳人,讀了「延講」發現文學作工具使用,還要改造世界觀,才能創作,李白、杜甫到蘇軾與龔自珍,沒改造過世界觀,怎麼創作輝煌哩。胡風笑「延講」像野蠻民族敬奉的圖騰,這就觸怒了毛;後來,還以「延講」形容如作家頭上的「五把刀子」就更遭囹圄之難了。而且還將胡風為首的一個文學派別,作為反革命集團下獄與管制。三十年後平反這冤案,胡風衰老到已快進墳墓。天才作家路翎瘋了,詩人阿壟(陳守梅)餓死牢中。這不是毛氏「延講」造的罪嗎?今天抄「延講」的作家,誰不知呢?

被「延講」緊箍咒扼殺的創作生命

王實味與胡風是直接或間接對抗「延講」的一類,另類接受謨拜「延講」的作家,無不是用軟刀子對自己創作生命在慢性自殺,殺滅自己創作的生氣與生機。「延講」如孫悟空頭上緊箍咒,念得有天才作家沒了天才,有靈氣作家沒有了靈氣。最典型的是曹禺,二十出頭就寫出《雷雨》《日出》等劃時代著作,自從在「延講」這緊箍咒的束縛下,五十年中,就再無一部當年水平的作品問世。在「延講」的統治下,從茅盾到夏衍,由老舍到沙汀,都像閹了的太監,創作無能了。被郭沫若用「延講」批判為粉紅色作家的沈從文,嚇得從此放棄寫作,去研究古代服飾。豈非「延講」光輝普照作家之惡果嗎?而馬悅然遺憾地告訴一位中國作家,瑞典皇家學院發現沈從文的早年作品很文學,正入圍諾獎,投票時聞瀋離世,只好作罷。這不又證明「延講」對諾獎作品出世的殺傷力嗎?

毛澤東在他的「延講」中,用「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貶損知識份子,傷害他們的自信與自尊,竟然刺激出魯藝的公木等寫出「東方紅,太陽升」的歌。使毛澤東認定文人知識份子是核桃型一一錘著吃。他坐了江山後,大權在握,就更肆意搞運動鞭撻知識份子,從批電影《清宮外史》、《武訓傳》批胡適俞平伯到批胡風,再反右到文革,無不是用文人知識份子開刀與祭旗。當年打成右派的三位作家,都是因觸犯「延講」而罹難的。

流沙河寫的托物言志《草木篇》講人格操守,當年就是有官員嗅出有王實味「野百合」的氣味,像王實味心有不滿,而遭右禍的;

劉紹棠是當年神童,比今日韓寒更受熱捧,少年成名,散文即入選語文課本。「延講」十五週年時,他的紀念文章裡說:毛澤東文藝思想,應隨時代發展而發展,對已經過時的「策略性理論」不應守舊地、片面地、機械地執行。這段話,就成了他成右派的依據;

秦兆陽這從延安被「延講」早洗過腦的《人民文學》主編,寫了一篇《現實主義──廣闊的路》也說他悖離了「延講」,打成右派。

毛澤東這個講話,在反右運動何止打擊了劉紹棠流沙河秦兆陽幾個文學尖子,還包括艾青、吳祖光、蕭乾、何滿子等一大批文藝界傑出人物。沒想到受過此右禍的王蒙等四位作家,也在這抄「延講」紅名單中,真夠中國特色呵!

「延講」橫掃一切的罪責

文化大革命前後,毛澤東這延安文藝講話,更成了圭臬,他老婆用它做成旗幟,自己扮成旗手,以資產階級、修正主義構罪一切文化成果,否定傳統的五四的文化,都插以封、資、修標籤,以工農兵佔領文藝陣地,八億人只看八個樣板戲,和一部小說《艷陽天》。在文人知識份子普遍被誅被關被辱中,中共黨內的文化精英:鄧拓吳晗廖沫沙田家英艾思奇翦伯讚等,除廖沫沙活下來,都被逼自殺。而江青推行工農兵「延講」文藝路線,在她實驗的天津小靳莊,搞的文盲半文盲佔領文藝領地那賽詩會,更是推行「延講」的大笑話了。

幾十年來,毛的「延講」作刀子作棍子作帽子,禍害了幾代人,今天中南海工程師出身管文藝的外行,以為毛澤東這鈍了鏽了的老毛套筒,可以變個手法再揮舞,填補一下他們精神武庫的荒蕪,正如薄熙來把兒送美去過資產階級生活,他在重慶唱紅歌裝無產階級一樣,這「延講」的那些革命的社會主義話語,也能招搖起來遮掩你們權貴資產者和貪官們的醜鄙嗎?海歸中新左派弄出的理論,都是銀樣蠟槍頭,「延講」這種延安玩的紅纓槍,更顯你們文化的無知,思想的殘疾了。薄熙來吆喝重慶人唱紅歌,發獎金髮時裝!你們拉作家抄紅書「延講」發一千元,不是說明:只要一左轉,就都走到一塊兒的窮途末路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