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文集——二十一世紀編》即將出版(圖)

作者:李瑾瑜 發表:2012-07-09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瑾瑜綜合報導】近日由已故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先生寫的《鮑彤文集——二十一世紀編》即將於2012年7月17日正式出版。

鮑彤,祖籍蘇州桃花塢,1932年生於浙江海寧硤石鎮。1980年5月起,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秘書。

鮑彤因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支持總書記趙紫陽「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反對鄧小平使用軍隊鎮壓,於5月28日被押入秦城監獄審查;兩年半後,被宣布逮捕。1992年3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認定嚴重觸犯刑律,開除黨籍。7月,由法庭秘密審判(公開宣判),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和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

1998年5月,從被宣布恢復政治權利的第二天起,接受各國傳媒採訪,並開始獨立寫作。

鮑彤書中講到:

中國人進入了民眾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將通過維權而獲得。維權的過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在各社會主體之間建立協商對話制度的過程。中國將依靠維權而告別朦昧,進入現代文明社會。這是一條普世大道。現代世界就是這樣走出來的。中國的現代化也同樣要靠維權來實現。

摘自本書〈序一:中國人進入了民眾維權的時代〉

中共黨史的各種教科書總是說:它為中國人民立下了驚天動地的兩大功勞:第一,它在1949年以前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了民主革命的勝利;第二,又在1949年以後領導中國人民搞了社會主義。我認為這兩句話都是神話。事實上,民主和社會主義在中國都談不上。中國沒有民主制度,哪裡談得上民主革命的勝利?中國除了國有化以外,找不到其他似乎可以攀得上「社會主義」的東西,哪裡搞過什麼社會主義?

根據事實,我認為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共搞來搞去,既沒有搞民主,也沒有搞社會主義。

摘自本書〈序二:中共沒有搞民主革命也沒有搞社會主義

《鮑彤文集》推特版:

《鮑彤文集》推特版001:公元2005年,公民大眾維權事件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全年八萬多起,每五分鐘一起。中國進入了民眾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眾維權過程中消翳。

《鮑彤文集》推特版002:維權的手段很多。凡是和平的,非暴力的,現行法律不明文禁止的手段,統統都是合法的。其中,能夠以較小代價,取得較大效果的手段,當然是較好的手段。因此,一般地說,現代國家公民所擁有的手段,中國公民都可以採取。

《鮑彤文集》推特版003:有人把維權看成壞事。其實,應該憂慮的,不是公民權的維護,而是公民權的被侵犯。我們這個國家,現行的根本制度是「共產黨領導一切」。有資格侵犯公民權的,輪不到別人,起碼是幹部,很可能是個單位,甚至是一級黨委。

《鮑彤文集》推特版004:遇到公民維權,就有人想找黑手。栽贓不是新發明,是中國官場和黑道的慣技。無非由於公然以民為敵,自己成了過街老鼠,想胡亂抓幾個好人當「黑手」,作為鎮壓的「理由」,搪塞天下。

《鮑彤文集》推特版005:現在的中央,提議構建和諧社會,這比毛澤東倡導「鬥爭哲學」高明 。中央要求全黨提高執政能力,「提高」聽起來比「降低」好,但是就算能夠提高到毛澤東鄧小平那樣,也無非達到搞搞文革搞搞六四的執政能力。

《鮑彤文集》推特版006:中國沒有民主制度,哪裡談得上民主革命的勝利?中國除了國有化以外,找不到其他似乎可以攀得上「社會主義」的東西。我認為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共在中國搞來搞去,既沒有搞民主,也沒有搞社會主義。

《鮑彤文集》推特版007:中國共產黨正在生病,它得的是一種樂極生悲的病,正式的名字是極權政治制度病。這種病很危險,必須清心寡慾,才能起死回生。

《鮑彤文集》推特版008:在人民的「公僕」中,有些人對「姓資姓社姓東姓西」的教條具有異乎尋常的興趣,因為他們對極權主義具有異乎尋常的利益和感情。

《鮑彤文集》推特版009:每一本教科書都告訴你,新中國的一切成績都應該歸功於中共中央的領導;但是,沒有一本教科書告訴你,新中國的一切全國性的、長時期的、人為的災難同樣應該歸罪於中共中央的領導。

《鮑彤文集》推特版010:每一本教科書都告訴你,中共犯了錯誤最後是「自己改正」的;但是,沒有一本教科書告訴你,每一次,在它終於「自己改正」之前,早已有無數的人為此作出了無法計量和無法挽回的犧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