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背受敵 中俄聯手扇日本「耳光」?(圖)

發表:2012-07-06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3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登上國後島

日俄關係因領土問題再次降溫。和兩年前一樣,導致降溫的人仍是梅德韋傑夫。7月3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i Medvedev)登上俄日爭議島嶼「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中的國後島。事後雖然日方怒氣衝天稱「不可原諒」,但俄方只是輕描淡寫稱在例行公事。除了北方四島,釣魚島也是讓日本「頭疼不已」。7月4日臺灣漁船「全家福」駛入釣魚島附近,其間有4艘來自臺灣「海巡署」的巡邏船進行護航。而中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敦促日本不得危及保釣者安全。目前,中俄的再次「聯手」不但讓日本政府疲於應付,也加速日本地方政治勢力的崛起。

中俄默契爭領土

近來,日本可謂的內外交困。國內方面隨著小澤派的「造反」執政黨民主黨分家已成定局,國外方面載有保釣人士的臺灣漁船4日繞釣魚島一圈宣示主權。其間有4艘來自臺灣「海巡署」的巡邏船進行護航,並與日本巡邏船發生碰撞。而中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警告日本不得危及保釣者安全。對此。日本媒體不僅發出保釣船最近離釣魚島僅600米的驚呼,稱臺灣對釣魚島問題的強硬態度已「公開化」。而更讓日本媒體擔憂的是中國大陸與臺灣聯手保衛釣魚島主權的趨勢已經表露無疑。

而就在同一天,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僅僅因為天氣原因而沒有登上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最大的擇捉島,但他3日登上第二大島國後島的舉動讓日本怒氣衝天卻又無可奈何。在日本專家看來,梅德韋傑夫從總統職務上退下、轉而擔任總理後,希望通過訪問有爭議島嶼,向俄羅斯國民展示其強硬形象,提升受歡迎度,夯實其已經弱化的政治基礎。另外,日本國內正深陷消費稅增稅法案爭議,梅德韋傑夫正好利用日本國內政局混亂這一良機。

當然,除了個人因素以及宣示主權外,梅德韋傑夫的行程更多是在執行普京(Vladimir Putin)  的「東進政策」。而南千島群島在政策實施中具備戰略重要性,所以俄羅斯必須全面提升南千島群島的開發。此外,東進政策對於俄羅斯的經濟發展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一旦俄羅斯在西伯利亞或者俄羅斯東邊一帶找到或者是預計可以找到像在澳大利亞能得到的那種資源能力,會很大程度的改變全世界資源的戰略平衡,這對於俄羅斯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東西。

其實,自普京再次登上俄羅斯最高「神壇」後,就不斷改革經濟擴大軍事實力。而在領土爭端上,再次登島的梅德韋傑夫坦言,有關領土方面的任何讓步都會導致帝國的瞬間崩潰。普京也曾表示,「雖然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但俄羅斯沒有一寸領土是多餘的」。更何況普京再次上臺的目標不僅僅是實現「還民眾一個強大俄羅斯」的承諾,更是為了圓自己「普京大帝」的夢。

日本政局恐變天

近期,日本國內政壇可謂是亂象重生。

不僅執政的民主黨因為提高消費稅率一事無法達成黨內意見的一致,導致民主黨的重量級政治領袖小澤一郎(Ozawa Ithiro)與民主黨分道揚鑣。與此同時,日本主要地方政治勢力不斷插手中央政府的政治與外交,甚至存在倒逼中央政府決策行為的嫌疑。而格外引起矚目的是,日本地方政治勢力的崛起不是平白無故的空穴來風,更不是空中樓閣、華而不實,其所取得的政治進步存在一些重要的作用因素。

其一,地方政治勢力的領袖人物均為日本國內屈指可數的「人氣」政治家。無論是出身小說家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Ishihara Shintaro)也好,還是律師出身的現任大阪市市長橋下徹(Hashimoto Toru)也罷,在他們進入日本政壇之前,均已是日本國內家喻戶曉的知名人士,日本的普通百姓心目中自然也少不了為他們留有一定的政治空間。

其二,高超的政治表現力和出色的政治表演技巧是地方政治領袖的過人之處。毋庸置疑,現代政治離不開新聞媒體在其中所發揮的宣傳、造勢等諸多功能,因此,如何與新聞媒體打交道、套近乎、拉關係,也成為現代政治家們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這一點上,以石原慎太郎、橋下徹為代表的地方政治領袖們都是數一數二的高手,在其涉足日本社會的第一天起,就在不斷積累其在新聞界內的重要關係。更為重要的是,他們也擅於製造新聞,充當政治編劇的角色,因此,自然就成為日本媒體爭相追逐的焦點人物。

其三,精彩且成功的執政成績幫助地方政治勢力累積了一定的支持力量,包括政治支持與經濟援助。實際上,檢驗政治家成績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觀察其在執政階段的所作所為,以及為所在地區創造的實際效益。

由此而言,與這些年國家級政治家們的碌碌無為相比,日本這些地方級的政治領袖,他們做得還是很成功的。例如,橋下徹在擔任大阪府知事一職之時,卓有成效地推動了「小政府、大社會」的行政機構改革,大尺度地改觀了整個大阪府公務員體制懶散、辦事低效的一貫作風,良好地塑造了「平民化、親民化、為民化」 的政治形象,在當地建立了極高的口碑。同樣,石原慎太郎在東京都也取得了不錯的政績,所以才能常年屹立在魚目混雜的日本政壇。

原標題: 腹背受敵 中俄聯手出招扇日本「耳光」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