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養老金危機有多嚴重?(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2-06-20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網路圖片)

中國政府最近提出要推遲退休年齡。他們為什麼要在此時提出這個問題?中國的養老金危機究竟有多嚴重?

對於只顧今天不問明天的中國政府來說,若非危機發展已成眼下的緊迫問題,是絕不會未雨綢繆的。明明知道不得人心,中國當局選擇此時提出推遲退休年齡的主張,是因為這個問題已成燃眉之急。首先是中國建國之後生育高潮的一代人全面進入退休年齡。不僅城市戶口的老人要拿退休金,而且,大批失去土地的農村老人,也要進入國家支付退休金的行列。而正當此時,中國政府財政收入高速增長也告結束,甚至出現急速下滑的嚴重局面。為了刺激經濟,政府還面臨大規模減稅的巨大壓力。這意味著在養老金問題上,政府馬上就要面臨入不敷出的困境。

這個問題惡化的速度,遠超預期。最大的凶兆,就是短期危機與長期危機疊加。政府近期出現財政危機,已成定局,雪上加霜的是「人口紅利消失」也在加速。2006年公布的《國家人口發展戰略報告》指出,15歲∼64歲總勞動力要在2016年才達到高峰,但根據2011年人口普查的數據,總勞動力在2012年達到頂峰後將開始負增長。

在這種情況下,養老金危機已經是「紙包不住的火」,政府不得不把這個問題提出來。於是政府面臨的一個棘手問題就是如何把養老金入不敷出這個基本事實告訴百姓同時又不引發全社會的恐慌。這個任務落在了為政府幫閑的「專家」們身上。關於這個問題,目前有兩個學術性和權威性都比較強的報告,一份是中國銀行研究團隊近日發布的《重塑國家資產負債能力》,這個報告給出了一個多數百姓不能理解的數字,即從資產存量的測算看,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已達16.48萬億。這個數字把不少外行人嚇了一大跳,因為他們不懂存量與流量的概念。如果懂得這個概念,就不會太恐慌,因為相對中國政府和社會擁有的資產總量,這個數字並不十分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整個國家和政府未來資產負債的總趨勢對解決這個問題十分不利。由《財經》雜誌發表的《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正是系統回答這個問題的一篇重要文章。

作者使用的是國際組織使用的比較標準的分析框架,它的好處是系統性,不能迴避最基本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的關聯邏輯。這讓人看起來具有難以拒絕的學術性和權威性。根據文章分析,中國國家資產負債的風險主要來自養老危機已經無法否認,但是,文章的作者還是盡了最大的努力來淡化這個危機的嚴重性和爆炸性。那麼,專家們是如何這樣做的呢?

一個辦法是迴避中國特有的養老金不公平問題。葉檀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養老體制的不公平表現在老人啃新人,公務員啃普通員工,城裡人啃農民工,確實是典型的劫貧濟富」。而馬駿領銜的報告,對這個問題根本不敢觸及,而這恰恰是中國未來養老金危機最有爆炸性的問題。進入「未富先老」困境的中國,最大的挑戰就在於難以把養老金不足的負擔轉嫁給社會底層,因為這個階層已經榨不出什麼油水了。為了不出現社會動亂,唯一的選擇就是減少中國目前養老體制劫貧濟富的程度,這就意味著養老金存量的缺口將以遠超經濟增長和生產率增長的速度增長。而馬駿的報告並沒有把這一點計算進去。

馬駿報告最不誠實之處,就是關於未來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假設。作為職業經濟學家,馬駿不可能不知道,匯率的長期趨勢取決於勞動生產率的相對變化趨勢。但是,為了支持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的假設,報告卻迴避了這一關鍵因素,而是假定中國資本的流出與流入大體平衡。其實,這個假定本身也靠不住。因為面臨政治和社會轉型的中國經濟,包含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海外投資者不會傻到看不見。至於中國的勞動生產率,由於人口老齡化,也由於中國教育體制的嚴重失敗,中國勞動生產率相對其他國家將會嚴重惡化,人民幣大幅貶值不可避免。這將會對中國養老金危機帶來災難性後果。正因為明白這一點,馬駿的報告才要忽悠百姓,方便權貴資本外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