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閱微草堂之冥間評判朋黨

作者:異議 發表:2012-06-19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浙江有士人,夜夢至一官府,雲都城隍廟也。有冥吏語之曰:今某公控其友負心,牽君為證,君試思嘗有是事否?士人追憶之,良是。俄聞都城隍升坐,冥吏白某控某負心事,證人已至,請勘斷。都城隍舉案示士人,士人以實對,都城隍曰:此輩結黨營私,朋求進取,以同異為愛惡,以愛惡為是非,勢孤則攀附以求援,力敵則排擠以互噬,翻雲覆雨,倏忽萬端,本為小人之交,豈能責以君子之道!操戈入室,理所必然,根勘已明,可驅之去,顧士人曰:得無謂負心者,有佚罰耶。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之相償也,花既結子,子又開花,因果之相生也,彼負心者,又有負心人躡其後,不待鬼神之料理矣,士人霍然而醒,後閱數載,竟如神之所言。

譯文

浙江有位士人,夜間夢見自己來到一處官府,說是都城隍廟。有位冥司官吏對他說:現在某公控告他的朋友對他負了心,牽引君來作證,君想一下,是否曾有其事呢?士人回憶了一下,確有其事。忽然聞聽都城隍升堂,冥吏上前稟報某公控告某友的負心事,證人已經帶到,請都城隍勘斷。都城隍將訴訟狀出示士人,士人如實作了回答。都城隍說:這些人結黨營私,拉攏為朋以求進取,他們以是否站在自己一邊決定自己的愛憎態度,以自己的愛憎態度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勢力孤單時就攀附求援,勢力差不多時就互相排擠併吞,翻雲覆雨,瞬間萬變,本來就是小人之交,怎麼能用君子之道來要求對方而進行控告呢?操戈入室,窩內自反,這是合乎道理的必然結局,現已勘察清楚,可以統統轟出門去。都城隍又看著士人說:你是否認為對於負心人失於懲罰呢?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就是因果相償。花既結子,子又開花,這就是因果相生,那位負心人身後,還有一位負心人踵足相隨,不需要鬼神去料理了。士人猛然甦醒,過了幾年以後,竟像神說的那樣,發生了另一負心人對負以人負心的事情。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