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 服藥當心交互作用

作者:賴淑珍 發表:2012-06-19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醫學理論認為「藥食同源」,但「藥即是毒」,用之得當即為「藥」,用之不當則為「毒」。

民眾因為藥品取得容易,養生食品盛行,來源不一,包含處方藥、非處方藥、中草藥、健康食品、廣告藥、電臺藥等,除了會面臨多重用藥所產生的藥物交互作用問題,藥物與食品的交互作用問題亦不容忽視。

●含酒精飲品或食物(如紅酒、高粱、威士忌,藥酒,或以含酒精飲料烹調的食物)與降血糖藥物並用,會延後藥品吸收、排除,延長低血糖作用;與鎮靜劑並用,會加強中樞神經抑製作用,使運動協調能力變差,造成極度疲倦、思睡,容易發生跌倒的危險現象。

●葡萄柚汁會抑制肝臟中的細胞色素代謝,進而增加藥物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如:鈣離子阻斷劑降壓藥、免疫抑制劑、巨環黴素、斯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癲癇用藥、部分抗憂鬱劑等。另外,若已在服用斯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就不宜再服用紅麴,以免產生肝腎毒性。

●含鈣食品或飲料(如牛奶、優格、鈣片等)中的鈣離子會與四環素及喹諾酮類抗生素形成不溶性鹽類,降低抗生素的療效;抑制雙磷酸鹽類在腸胃道的吸收。

●蔓越莓與抗凝血劑(warfarin)之間的交互作用,可能是蔓越莓中所含的抗氧化物—類黃鹼醇(flavonoids)、花青素等,會抑制肝臟細胞色素酵素系統的活性,導致抗凝血劑的代謝受阻,因而增加嚴重出血的危險。

維他命E若每日超過400IU的攝取,納豆激酶及一些中藥(如丹參)也會增加抗凝血劑的作用,增加出血機會,因此不宜食用。

此外,含有維他命K的食物(如菠菜、花椰菜、蘆筍、萵苣、肝臟等)則有降低抗凝血作用,存在血栓形成之風險,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必須定量食用。

因一般民眾很難判斷哪些食物和哪些藥物一起吃才安全,因此服用藥物最好還是以開水吞服,不建議以其他的飲料吞服,除非如一些大腸直腸鏡檢查用藥,具有特殊指示可並服的飲品。

服藥前請記得詢問醫師及藥師,唯有正確的使用藥物,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發揮藥物療效,避免不良反應的發生。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