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盛人「站街」要求黃奇帆下臺

發表:2012-06-13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星期二(6月12日)消息,重慶萬盛區民眾維權抗爭目前呈現官民僵持狀態。萬盛區一位維權代表表示,民眾現在的訴求已經從恢復萬盛區的建制,轉向堅決要求市長黃奇帆下臺。不過,重慶市政府方面目前沒有任何表態。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說,星期二重慶萬盛民眾繼續抗爭,繼續全面罷市。萬盛民眾最新的這次抗議行動持續了一個多星期,目前官方對民眾的抗爭不主動出手,官民互不侵犯成為常態。

萬盛區南桐礦務局維權代表羅昭先星期二告訴美國之音:「這兩天來,昨天關門,今天關門,明天還有一天。抗議的群眾站在街的這一邊,他們(維穩人員)就在那邊,你看著我,我看著你。」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認為,針對萬盛民眾目前的抗爭,官方最好盡早出臺解決方案。越拖延,事態朝著不可控制局面發展的可能性就越大。

他說: 「官方如果不在近期採取平息事態方法的話,我想民眾可能會繼續抗爭。而這種抗爭持續的時間越長,最終導致的後果就越嚴重。那麼事態就不會朝著可控制的方向去發展。

另外,黃琦表示,官方目前針對萬盛民眾的抗爭改變了原來強力驅趕打壓的方式。這一方面反映了面對民眾長期的抗爭,官方的打壓也感到了疲勞;另一方面,民眾前仆後繼的抗爭贏得了各方面的尊重。黃琦說,對抗產生地位,這是古往今來不會錯的道理。

黃琦預計,萬盛目前這種官民互不侵犯的局面如果再持續一個月,各地民眾就會借鑒萬盛這種柔性抗爭方式。萬盛人目前的抗爭方式是,站在街道兩側呼喊口號,俗稱站街

不過黃琦希望政府能夠通過全民公投方式,尊重民意,和平解決危機。黃琦日前呼籲政府考慮採取區內全民公投方式,解決民眾關心的問題。

萬盛區南桐礦務局維權代表羅昭先說,官方目前還沒有就全民公投表態,只是派人徵求意見。羅昭先說,萬盛民眾目前的訴求已經從恢復萬盛區轉向把重慶市長黃奇帆拉下馬。羅昭先告訴記者,即使恢復了萬盛區,但如果還是在原來的市領導管理下,就沒有什麼區別。

由重慶市萬盛區跟綦江區並區引發的萬盛民眾抗議,最早開始於今年四月。而並區的決定則是2011年10月薄熙來主政時作出的。今年3月中旬,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4月10日因涉嫌嚴重違紀薄熙來又被撤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

萬盛抗爭據稱是因為並區導致萬盛居民社會福利驟減和萬盛消費水平下降。有分析認為,從表面看萬盛民眾示威起於經濟原因,但背後隱藏著複雜的政治因素。最新這波抗議高潮中,萬盛再次爆發萬人抗爭行動,一直持續到現在。

原題目:萬盛抗爭跟蹤報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