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外來鯊魚越來越多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6-11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牛市幻想,不如立足現實。現實是,股票市場的新時代已經開啟,各路人馬正在加緊布局,關鍵詞是國際化、對沖。不認清這一事實,將對中國股票市場做出錯誤判斷。

一系列的數據正在顯示,全球與中國經濟都處於艱難的轉型過程中,各種壓力模糊地顯示出方向。中國經濟轉向內需,中國製造被中國市場所取代,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步伐越來越快;而歐元區有可能迎來第一次分裂,即使沒有,劇烈的陣痛將難以避免;美國正在致力於內部規則的完善,致力於彌補去槓桿化之後的金融黑洞,實體經濟的效率比拚、創新比拚是經濟大國的首要前提。不管願不願意,改革迫在眉睫,或者被動改革,或者主動求變,兩者必居其一。

資本與貨幣市場中,外來鯊魚越來越多。未來投資者不僅與傳統的鯊魚共舞,還必須瞭解這些大門口的陌生人。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對沖基金正把亞洲當作新的樂土,中國則是一片值得深耕的肥沃土壤。芝加哥對沖基金研究公司的數據顯示,中國在亞洲對沖基金業中佔據主導地位。按數量計算,目前有30%的全球對沖基金設在中國,這一比例僅低於美國。過去幾年,有一系列對沖基金在中國香港地區創立,創立者主要是那些離開投行的自營交易團隊。

越來越多的基金建立,絕不僅僅是為了烘托股市;或者說,以那點資金還有注水的

「友情出演資金」,目前還無法拉抬股市。新成立的基金有兩大特色:與境外的投資交流更趨深入;指數型基金增加。這不僅說明股票市場走向國際化,更說明股票市場對沖色彩更趨濃厚。

今年4月,證監會宣布新增QFII投資額度500億美元,總投資額度達到800億美元;另外增加RQFII投資額度500億元人民幣。目前,33家獲得QFII資格的境外機構正在申請首批投資額度102.5億美元;37家已在境內投資運作的QFII,正在申請追加投資額度125億美元。有人希望QFII資金來拯救大兵瑞恩,看看以往的境內外資金套利途徑吧,新加坡與香港地區的靈活多空機制近在身旁,誰說這些境外資金是藍籌股的救星?從此之後,境內外實行套利的空間越來越大,堤外不足堤內補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指數基金的發展令人關注。數據顯示,截至5月11日,成立時間不足3個月的主要投資股票市場的基金共計35只,其募集總份額為843.8億份。指數基金雖然在基金中佔比不大,後發優勢卻十分明顯,今年以來成立的分級基金就有12只,其中指數分級基金8只,目前共有30只左右的分級指數型基金。與此對應的是,普通開放式指數基金和指數增強型基金多達143只,已有包括除上面的規模風格指數基金、主題指數基金以外的行業指數基金、基本面指數基金、債券指數基金、海外指數基金等等。通過指數基金進行整體、行業等多方對沖,以分級指數基金拉長槓桿成為常規手段。

指數基金可攻可守,退可分享股市上升紅利,進可進行套利。常用手段是在二級市場中通過事實上的T+0交易套利,未來則打開了合成ETF進行衍生品交易的想像空間。

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跨境ETF投資中國香港市場或者美國、日本等全球市場,人民幣國際化在跨境基金範圍內更趨深化。

放下牛市、藍籌股等陳詞濫調,更不要被瘋狂的情緒挾裹,以為經濟下行將倒逼出另一個4萬億。中國改革需要空間,全球經濟轉型需要空間,市場表現就是來回波動,中美各方博弈誰也不會首出重拳。在這樣的市場中,或者堅持真正的價值投資,或者學會數量型交易,兩眼一抹黑胡亂投機,會成為首當其衝的炮灰。

来源:卓越理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