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技術新革命 天然氣黃金時代來臨(圖)

發表:2012-06-10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西弗吉尼亞州摩根城的天然氣井(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美國以「水壓斷裂法」展開一項「頁岩天然氣革命」,為未來的能源供應帶來希望。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天然氣的黃金年代已經降臨。

以現在的生產速度推算,美國的天然氣還足以供應一個世紀。這項技術並將推廣到中國大陸、澳洲、阿根廷及歐洲。

預估從2010到2035年間,全球天然氣產量將能增加50%,而增產量中的三分之二便來自非傳統的油氣產區。

水壓斷裂法奠基於1990年代末期,石油業者將水、人造砂及化學藥劑用高壓灌入頁岩及其他地質岩層內,將岩層打出許多孔洞,抽取岩層內的天然氣。新技術問世迄今,美國已開鑿了兩萬口天然氣井,創造了數十萬個就業機會,並提供大量且廉價的天然氣。不但成為美國工業的一大優勢,使美國的能源供給更有保障。

美國這波「非傳統性」天然氣熱潮目前仍持續發燒。2005-2010年間,美國的頁岩天然氣業平均每年成長45%,令天然氣價格比美國高3到5倍的亞洲及歐洲國家都垂涎欲滴。

美國天然氣熱潮的震波已傳染到其他國家。俄羅斯在北部巴倫支海廣大的史托克曼天然氣田展開一項投資400億美元的開發計畫。

未來,中國大陸、澳洲、阿根廷及波蘭、烏克蘭等多個歐洲國家,也可能展開大規模的頁岩天然氣生產計畫。

目前美國天然氣價格接近歷史低點。未來幾年由於需求將增加,預測天然氣價格將局部回升。

荷蘭皇家殼牌公司老闆沃舍預測,到2015年時美國天然氣價格將比目前上漲一倍,但仍遠低於目前歐洲及亞洲的價格,因此天然氣業將持續成長。

環保是可能阻止此一勢頭的因素之一。歐洲國家可能讓頁岩天然氣開採計畫胎死腹中,例如法國及保加利亞便禁止使用「斷裂法」採油,美國及澳洲的環保人士也抵制此一產業。

但頁岩天然氣的風險可以控管,例如修建嚴密的井道可以防止液體外泄,廢棄物可以收集並安全處理,防止天然氣外泄及燃燒可以把甲烷的排放量限制在可接受的程度,而地震風險則可以透過謹慎監視來降低。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這些措施將使平均成本提高7%,但仍然划算。

原標題: 天然氣黃金時代 美國足用百年

看中國注: 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受寵【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2011年十大環保事件】

過去10年在能源領域的最大技術進步並非出現在太陽能、風能或者核能領域,而是天然氣領域。這個最大進步就是指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天然氣。水力壓裂法允許能源公司獲取此前認為無法鑽取的頁岩氣。美國的天然氣儲量可使用100年,能源公司已開始在賓夕法尼亞州等地區的新氣田開採天然氣。

對於水力壓裂法所帶來的水污染風險,環保人員甚為憂慮,很多將土地出租,用於開採天然氣的人正在改變想法。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氣成為2011年美國最熱門的環境問題,超過氣候變化。但在紐約等州,開採天然氣的擴張步伐似乎受到阻礙。美國可能正進入一個開採天然氣的黃金時代,但政府必須有能力應對相關的環境挑戰。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