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大筆援助阿富汗

發表:2012-06-09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阿富汗6月8日(星期五)發表關於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中國宣布,2012年將向阿富汗提供1億5000萬元人民幣的無償援助。兩國並且同意,繼續探討擴大和深化兩國經貿投資合作的新途徑和新方法。

*中國被認阿國外交重點*

中國和阿富汗同意繼續在資源和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和農業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中方重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將「一如既往」地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繼續鼓勵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阿參與建設和開發。阿富汗則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的無私幫助,感謝中方提供的新援助承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希望與阿富汗在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和能源以及人力資源開發上增進合作。」

在北京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的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6日在中國外交大學演講時感謝中國成為對阿富汗最大的投資者。他表示,儘管阿富汗與許多鄰國和歐美都簽署了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但是,中國是阿富汗外交關係中的「重點所在」。

*資源飢渴 中國被吸引*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聚焦」刊文指出,阿富汗除了獨特的地理位置之外,其豐富的礦藏「對於資源飢渴的中國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國際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估計,2009年已經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純油進口國的中國,進口量將從2009年的每天430萬桶增加到2035年的1280萬桶,即從佔本國總需求量的53%上升到84%;此外,中國對進口銅和進口鐵的依賴佔總需求的比例分別為80%和53.6 %,而且這一需求每年將以5-8%的幅度上升。

「美國地質勘探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2001年宣布,阿富汗境內蘊藏價值1萬億美元的未開發礦藏。阿富汗除了富含包括鐵礦、原油和天然氣等在內的傳統資源之外,最近還發現儲藏至少100萬噸的稀土資源。

不過,中國在阿富汗的經濟利益相對於在其他國家的經濟利益來說比例很小。中國在海外的總投資為超過3萬億美元,對阿富汗的投資為不到1.7億美元。

*中亞同情獨立 中國不敢迴避*

中國自1990年以來一直積極參與中亞地區的幾乎所有事務。「外交政策聚焦」的文章說,這一方面體現中國過去20年以來經濟、政治和軍事影響力的加大,另一方面則是中亞在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性使得中國無法迴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分裂主義和恐怖主義的「雙重問題」就是難以迴避的現實;中亞國家1991年紛紛獨立後,獨立主義思潮在中亞地區和土耳其都獲得極大同情。

除了中國和中亞的三個國家(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塔吉克) 之外,阿富汗還毗鄰伊朗和巴基斯坦,此外,印度與俄羅斯也是它的近鄰。這些國家都競相對阿富汗這個中亞和南亞的通道國爭奪影響。

有分析稱,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開始把注意力轉向原本沒有重點關注的中亞地區,而且不熱衷於看到中國在阿富汗及其周邊地區擴大勢力。中國則不希望其中亞大戰略吸引過多的注意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