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_中醫觀點(圖)

發表:2012-06-0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青光眼_中醫觀點》青光眼因肝經陰陽失調所致

嚴重青光眼容易造成失明,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中醫科翁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青光眼為人體肝經陰陽失調所致,其病機在肝郁化火、脾濕生痰、陰虛火熱等,因肝開竅於目,宜採清肝、平肝、瀉肝為主,若是急性期患者可在耳尖穴位放血,以降眼壓、清火熱,但這種病不易治療。
  
日前一位五十多歲的陳先生就因青光眼造成眼睛脹、緊、痛而前來求診,經診斷後認為患者因勞累致使眼壓上升,治療上宜清熱疏肝,在吃了中藥處方後過一陣子又來複診,此時病情已改善許多,他建議患者盡量不要太過勞累,以免青光眼再度復發。
  
中華民國中醫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羅醫師則表示,青光眼患者常有眼壓高的症狀,有點類似高血壓,病情嚴重者易發生暴盲、失明,;治療應視情況而定,危急的人需要直接開刀治療,病情較輕或初期的人可用中醫的針灸或中藥調理。

羅醫師指出,以前中醫都強調能治療青光眼,但科學一直在進步,醫療方法愈來愈多,有時中醫療法會有「緩不濟急」的情形發生,所以嚴重青光眼患者應採用西醫療法比較好,初期患者就可善用中醫的針灸、內科等治療方式。
 
青光眼起因包含原發性、外傷、藥物、白內障等因素所引起,常有眼壓高的症狀,容易因此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神經受損、視野出現缺陷,嚴重者甚至可能失明,治療上多以降眼壓的藥物為主,中醫辯證論治分五種類型的青光眼。
 
羅醫師進一步指出,肝郁型青光眼患者常有憂鬱、脾氣差、情緒起伏大、頭痛、頭暈及頭重等症狀,適合使用處方為加味逍遙散;肝火型青光眼患者常有口臭、嘴角破、頭痛、便祕、喜歡吃冰冷食物等情形,適合使用處方為天麻鉤籐飲;腎陰虛型青光眼患者常有腰酸、口乾、口渴、潮熱、大便乾硬、眼睛乾澀等症狀,適合處方為杞菊地黃丸。
 
腎陽虛型青光眼患者常有頻尿、怕冷、手腳冰冷、小便色淡等症狀,適合使用濟生腎氣丸;風熱型青光眼患者常有外感症狀、口渴、頭痛、眼睛酸澀,適合使用桑菊飲。至於針灸部分,可取睛明、足光明、合谷、太沖、承泣、球後、大都、風池、公孫等穴位。

来源:養生中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