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季冰:與美國州長一起打高爾夫球

作者:陳季冰 發表:2012-05-31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我在做記者的時候,經常有機會接觸一些搞外貿的或涉外中介性質的企業。它們的總經理室和會議室最顯眼的地方,通常會高挂一些公司領導人(一般是海外華裔)與西方國家政治家——好比美國的議員、州長、部長,甚至副總統之類——的大幅合影照片,背景則往往是國會大廈、白宮或州政府內的議事大廳、圖書館等等看起來一般人會被禁止入內的地方。

對那些與它們有生意往來的國內企業來說,這暗示著某種令人睜大眼睛的「實力」、乃至「信譽度」。言談間,公司的負責人還會在有意無意地提起他同照片上那些外國權貴們一起吃飯、打高爾夫球、參與沙龍活動的場景……如果談得比較圓滿,臨別時他會鄭重其事地對你說:你到了美國(特別是萬一遇到什麼搞不掂的事),千萬記得來找我!

那些國內的企業家當然也都不是什麼老實人,更不是傻瓜,一面之交下,他們不會輕易相信自己如果在美國犯了什麼事,只要打個電話給這位剛結實不久的美籍華裔商人朋友,就能啥事沒有,就像他們在國內經常做到的那樣。

不過我觀察過,他們的不信任,絕大多數是針對那幾張合影照片的真實性的——他們會狐疑那是那位美籍華裔中介商在電腦上PS出來的。因此,一旦有一天照片上的那個議員、州長——甚至只要是他們的助手——真的被那位中介商邀請來坐到他們面前時,他們便立刻對他在美國搞定一切的能力信任到五體投地。

但悲劇的種子很可能就是這樣埋下的。

這個世界上大概很少有人比中國的生意人更精明和懂得變通的了,然而再精明的人,在想問題時也很難跳出自己的眼界和習慣邏輯。不是嘛?如果你在中國能夠把某位縣委書記、市委書記、省委書記請到公司裡來,與他合影留念並共進晚餐,那你在這個縣、市、省還有什麼搞不掂的事?甚至你能夠隨時與一個省委書記說上話,這本身在中國就是一筆極其重要和稀缺的資源。因此,假如你是個能夠與拜登副總統合影、與施瓦辛格州長吃飯的人,那你在美國和加利福尼亞州還有什麼搞不掂的事呢?

悲劇就在於,這樣的類比是大錯特錯的。施瓦辛格與中國的某位省委書記的情況恰恰相反,你往往很容易就能與他一起吃上飯、合上影,他往往也很容易就答應你一些事情(這些都是中國的省委書記輕易絕不會做的),但是,你所不知道的是,他說的話很可能大多都是不能作數的(而這對中國的省委書記來說也是不可思議的)。在加利福尼亞,施瓦辛格州長別說一言九鼎,他能順利兌現他許過的所有諾言中的三分之一——不管是對你這個中國商人還是他的美國選民,那已經是謝天謝地了。

在美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你只要花費數額不算很大的一點錢,就可以進入白宮、國會大廈之類的場所,與議員們合影。而在競選期間,只要你政治捐助出得夠多,就甚至有機會與總統候選人(對民主黨而言,就是現任總統歐巴馬了)面對面一起喝可樂吃披薩。而且說實在的,即便與我們這裡打點一個科級幹部的數額相比,這點競選獻金都只是它的一個領頭而已。當然,州長也許的確說過歡迎你去他的州投資,也答應過會幫你去協調各種審批、落實稅收減免等等……只是他沒有告訴你:州議會極有可能不批准他的大多數上述提議,而對此他是無能為力的。州長只是個辦事的,在幾乎所有重要問題上,拍板權都在州議會那裡,而議會有許許多多心懷截然不同的念頭的議員,你是結交不過來的。

我其實只是想用上述事實來說明這樣一個道理:如果我們完全以我們自己社會的文化傳統和運行邏輯去看待其他社會,把它們理所當然地想像成與我們是一樣的,那麼我們多半會處處碰壁,有時甚至碰了壁都不知道究竟怎麼回事。眼下中國人與外部世界的接觸和聯繫越來越多,瞭解外部世界人們的思維模式、行為方式以及社會的運行規範,就顯得日益重要。否則我們將會發現,自己越來越經常地陷入各種令人尷尬的「文化衝突」中。有些情況下,這種文化衝突甚至還會將我們帶入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現實衝突中去。

在一個古往今來一直是官本位的社會裏,中國人思考問題和為人處事所圍繞的中心是行政權力。這已深入我們的血脈骨髓,它嚴重妨礙了我們對建立在權力制衡與利益博弈基礎之上的西方社會的觀察和理解。

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實力和市場容量的與日俱增,我們這裡的行為方式也在對外部社會產生許多微妙的影響。

自2000年在臺灣失去執政權以後,中國國民黨經歷過一次脫胎換骨般的「去布爾什維克化」過程,有一段時間,它的那些中常委的含金量一落千丈,幾乎沒有多少黨內有實力的人士看得上它。但隨著近年來兩岸關係的緩和及國共兩黨之間交流層次的提升和頻次的增加,最近國民黨中常委又開始重新吃香,選舉自然也就相對激烈起來,上一屆中常委選舉時居然還發生賄選傳聞,不得不在馬英九的倡議下重選。當然,媒體爆料的所謂「賄選」,充其量也無非是查到幾瓶紅酒、幾條火腿和鹹魚之類的「贓物」,在我們這裡的科級幹部看來都是非常小兒科的。

這並不是因為國民黨中常委重又有了什麼實權,實際上,現在的國民黨基本上已是一個西方式政黨,即便它在臺灣重新奪回政權,它的所謂「中常會」也不過是個顧問性質的團體。至於其委員,許多是在政壇上無足輕重。但是,作為一種對等關係,這個位子在大陸這一邊卻相當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因此,每當有對岸的國民黨中常委到訪,大陸一方總有相當高階的黨的幹部予以接見、接待,這一點對於他們在大陸這邊經商是大有助益的。而我們都知道,別說國民黨,就是民進黨內部,都有許多高官在大陸有私人的生意。

為什麼國民黨中常委選舉重又白熱化起來,這在臺灣幾乎是個公開的秘密:他們選上了,為的是到對岸去吃香喝辣。

(有刪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