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決選 穆斯林兄弟會PK軍方(圖)

發表:2012-05-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總統大選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穆斯林兄弟會候選人穆希(左)得票率領先群雄,前總理沙菲克(右)暫居第二。(法新社)

首輪投票穆斯林兄弟會穆希領先

埃及有史以來首度自由選舉總統,二十五日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代表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穆斯林兄弟會」的候選人穆希得票率領先群雄,篤定進入第二輪投票。至於象徵前總統穆巴拉克政權勢力的前總理沙菲克則暫居第二。埃及選舉委員會表示,首輪投票的投票率約為五成,正式計票結果最快會在廿九日出爐。若最後確定是由穆希對決沙菲克,埃及將形同陷入宗教勢力與軍方的對立,國家恐更加動盪。

首輪投票率約5成29日公布結果

埃及在廿三、廿四日舉行總統大選,廿五日晚間已完成廿七省中廿四省的計票工作。若第一輪投票無人取得過半數的選票,將由得票最高的兩位進入六月十六日和十七日的決選。穆斯林兄弟會已自行宣布穆希與沙菲克的票數領先,將進入第二輪投票。不過獨立報「今日埃及報」(Al-Masry Al-Youm)的計票則顯示穆希以二十八%的得票率領先,而沙菲克的票數與左翼候選人薩巴希不相上下。

大黑馬左派薩巴希奪第三高票

由於首都開羅與姊妹市吉薩仍在計票,而這兩地的選票佔全國二十%,因此這裡將會決定到底是沙菲克還是薩巴希進入決選。預料計票要到週六早上才會完成,廿五日晚間沙菲克得票率為二十三%,薩巴希為二十%。

穆斯林兄弟會大本營亞歷山卓落敗

異軍突起的薩巴希擁戴已故埃及總統納瑟的阿拉伯民族主義,由於選民尋求伊斯蘭主義者與舊政府勢力以外的人選,促成薩巴希以黑馬之姿拿下不少選票,更在埃及第二大城亞歷山卓拿下最高票,遙遙領先穆希與沙菲克。亞歷山卓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根據地,薩巴希在這裡的勝利,顯示民眾對去年底才在國會大選拿下半數選票的穆斯林兄弟會的擔憂與失望。

阿拉伯之春世代對雙雄皆不滿

然而第二輪投票若由穆希與沙菲克出線,可能會導致埃及情勢更為動盪。曾任空軍參謀長的沙菲克承諾會以強硬手段對付穆巴拉克下臺之後持續不斷的抗爭與違法行為,支持沙菲克的人也認為他的軍事背景可讓埃及恢復安定。但分析家擔心,若沙菲克當選,反對舊政府勢力復辟的民眾將再度上街抗議,恐出現「二次革命」。而基督教徒與自由派則擔心穆希上臺後,會推行嚴格的伊斯蘭律法,對人民的自由與埃及的經濟命脈觀光業造成傷害,伊斯蘭主義者與埃及軍隊的緊張關係也會更加惡劣。

由於穆巴拉克執政時舉行的總統大選總是由他自己當選,因此等待選舉結果出爐對埃及人來說也是新的體驗,自由派報紙「Al-Wafd」頭條寫著「埃及人屏息以待」。推翻穆巴拉克政權的埃及青年對票數領先的穆希與沙菲克都相當不滿,年輕人在推特上表示:「要在沙菲克與穆希之中作抉擇,就像是要選擇點火還是跳到鯊魚缸自殺一樣。」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