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示主權凸顯菲律賓海上實力不足(圖)

發表:2012-05-25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水兵跑步奔向翻修改造後將重新佈署到菲律賓南部海域巡邏的奎松號軍艦(2005年5月)  圖片來源: AP

中國承認向南中國海與菲律賓有爭議的海域增派船隻,但指責馬尼拉要為事態升級負責。政治分析人士說,北京宣示主權的行動暴露了菲律賓海軍的弱點。

中國和菲律賓圍繞南中國海一組島礁的爭端已經持續了兩個月。北京稱馬尼拉方面缺乏解決事態的誠意。中國外交部提到了中方沒有具體說明的菲方在斯卡伯勒淺灘周圍的挑釁行動。中國稱這組島礁為黃岩島,菲律賓的名稱是帕納塔格淺灘。

中國增派船隻加強管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承認中國向有爭議的島礁增派了船隻。針對菲律賓要求中國撤船的呼籲,洪磊5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向來不存在爭議。此次事件完全是菲律賓方面動用軍艦武力襲擾中國漁民引起的。」他接著說:「中方向中國黃岩島海域派遣的政府公務船是向中國漁船提供服務和管理,同時保持警戒和管控。」

菲律賓軍艦4月間試圖阻止中國漁船在斯卡伯勒淺灘捕魚,中國海監船阻止菲律賓拘捕中國漁民,雙方此後一直在這處海域對峙,並相互指責。

與中國相爭顯出海上實力不足

澳大利亞國防軍學院教授卡爾·塞耶(Carl Thayer)說,更多的中國船隻抵達爭端海域,這暴露出菲律賓海上實力的差距。

塞耶說:「又有中國船抵達現場,這給菲律賓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光景最好的時候,能有一艘船維修狀況良好足以下海,就已經是幸運了。但是,讓一艘船常駐斯卡伯勒淺灘,遠離斯普拉特利群島和其它菲律賓有能力巡邏的海域,這對它的資源和能力都造成了負擔。所以,中國看來正在施加超常的壓力,以非暴力的、非威脅性的方式來宣示主權。」

中國漁民經常不顧本國休漁令

雖然中國自行宣布了臨時休漁,但中國政府承認在那一海域有大約20艘漁船。菲律賓說,中國漁民違反了休漁令。

塞耶說,如果中國真的關心不要把魚打光,就應該撤走漁船而不是增派船隻。不過他說,中國船隻經常違反中國政府自己制定的限制捕魚措施。

他說:「回顧幾年前,在某次禁止捕撈期間,臺灣報告說,有大批中國大陸漁船出現在臺灣控制的島嶼附近。去年,越南報告說,最多有200艘漁船侵入越南中部的領海。」

斯卡伯勒淺灘在菲律賓西北大約230公里。中國不僅聲稱對這組島礁擁有主權,還對南中國海的大多數島礁都提出了主權要求。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