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異議人士遭控 新疆進入敏感期(圖)

發表:2012-05-24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魯木齊街頭的治安巡邏員,日薪五十元。(市民提供)

浙江杭州的異議人士呂耿松及陳樹慶和山東的孫文廣,分別被公安傳喚、警告及軟禁。烏魯木齊市民星期四告訴記者,新疆已進入敏感期,為應付如七五事件週年、亞歐博覽會、「十一」及古爾邦節,當地正在擴充安保人員。

距離「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還有十天,當局正在部署一年一度的監控措施。浙江民主黨人士呂耿松星期四被當地翠園派出所傳喚。他的黨友陳樹慶當天告訴本臺:「早上十點半左右,汪雪娥(呂耿松妻子)給我打電話說,呂耿松被他們叫走了,汪雪娥到派出所去,派出所的公安、所長都很嚴肅,說呂耿松起碼要關今天一整天,現在到底什麼事情,我們也不知道」。

呂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對記者說,分局的多名國保都在派出所:「十點鐘被片警叫到派出所裡,派出所上面來了五六個人,我到派出所去他們把呂叫到審犯人的地方, 很嚴肅的,後來我電話也打不通,他關機」。

陳樹慶說,他自己也已被提前告知,六四期間公安會派人看守他,時間比以往長:「國保已經來打招呼過來,他說,六四前後對你要有所限制,會派人來看牢你的,希望你不要讓看管人員為難,我說幾天,他說就前後三四天,但是派出所下面的協警說,上面國保安排他們十天,這麼早打招呼的話,比往年更神經過敏」。

記者:去年六四呢?
回答:去年六四也就是6月3號,6月4號,6月5號,或者前後的星期六,星期天。

貴州異議人士近期也遭到當局嚴控,包括李仁科,糜崇標等人均在一定程度上,被限制自由。

而在濟南,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自本月中旬,已被24小時看管,不得隨意出門,他說:「現在被看管著,從15號,估計要到六四」。

記者:去年有這麼久嗎?
回答:去年就是三四天吧,今年時間長。

記者:如果要出門,怎麼辦?
回答:有一個車,有兩個人跟著,要我坐他的車,是公安處的車。

今年2月以來,連續發生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以及陳光誠等國際關注的事件。孫文廣分析,當局的嚴控可能與此有關:「可能是形勢比較幹嘛吧(敏感),怕沒有辦法控制,六四,十八大,又出了陳光誠的事,還有重慶的王立軍,薄熙來等,加在一起,他們覺得緊張」。

去年7月至今年3月,新疆發生多起因民族矛盾導致的襲擊事件,造成數十人傷亡。從現在開始,新疆也進入敏感期。烏魯木齊市民張先生星期四告訴記者,當地新建了許多治安崗亭,招聘保安員,防範「六四」後的「七五事件」三週年及民族衝突事件:「這段時間又開始準備亞博會了,安保措施現在又加強,新修了很多治安崗亭,又招來很多協警和巡邏隊員」。

張先生說,當局不惜巨資在各區招聘所謂的維穩工作人員:「維穩人員一天五十元,協警是在派出所幹,一個月一千元,然後出勤一天,補助三十元,包午餐和社保,今年要招很多」。

有評論認為,進入下半年,新疆的局勢依然嚴峻,民族矛盾將繼續惡化。張先生說,敏感日也越來越近:「七五算一個,亞歐博覽會(9月開幕)、國慶、古爾邦節,這些都算是敏感時期」。

自2009年「七五事件」以來,新疆一直在擴充警察人數。官方媒體今年一月曾報導,新疆自治區黨委決定,新招8000多名民警,實現村級警務室「一村一警」,帶領3名以上協警及6名以上民兵、聯防隊員,共同做好社區巡邏防控、流動人口管理、查處非法宗教活動、重點人員管控等維護穩定工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