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太子黨壟斷國家財富(圖)

發表:2012-05-21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薄熙來是」太子黨」成員中比較高調的一位。

在倫敦出版的《國際先驅論壇報》週末版在頭版頭條和內頁續中轉載發表了《紐約時報》長篇報導,披露中共太子黨如何利用家族權勢和裙帶關係掌控國家經濟命脈並瓜分國家財富。

文章說,美國好萊塢夢工廠電影公司最近與中國簽署價值3.3億美元合約在上海興建動畫製片廠,而中方合作夥伴之一就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

據稱,61歲的江綿恆所在公司已經與微軟、諾基亞等企業有合作,其自身業務涵蓋電信、半導體、工程建設等領域。

文章援引分析人士意見認為,這就是中共分享「戰利品」的方式——允許最高層領導人的親屬從歷史上最大的經濟繁榮期中獲得財富。

瓜分國家

報導還說,在薄熙來醜聞餘波未平之際,中國當局極力把他描繪成濫用職權、為家族積累了大量財富的當權者;然而,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共現任和以往其他高官的家人也同樣在不同領域掌控著國家的經濟命脈,從能源、金融、國家安全,到電信和娛樂等諸多領域。

報導指出,所謂太子黨中的很多人還出面充當熱切希望與中國做生意的跨國企業和富豪的中間人角色。

文章引述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分析:「一旦中國經濟中出現了有利可圖的新領域,比如說私募基金、國有企業、自然資源等等領域,太子黨們就會搶先一步、佔為己有」。

幾大家族

報導稱,除前任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之外,許多前任、現任的國家領導人的家人也均成為壟斷一方財源的巨富。

文章指出,前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太太蔣梅以「石油商人」名義在澳大利亞的悉尼購買價值三千多萬澳元豪宅一事,早在2010年就被澳大利亞政府曝光,卻沒有一家中國大陸的媒體敢於報導。

另外,文章也指出,憑藉家族權勢蒐集財富的不僅僅是江澤民時代的高官。

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曾幫助美林證券贏得安排工商銀行上市的合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價值220億美元等等。

文章說,這些中共大家族的大部分收入可能完全合法,但是區分合法和不義之財是不可能的,因為高官及其親屬的財富沒有對外公開。

利益衝突

報導說,利益衝突法律很薄弱或者不存在,同時,中國政治精英的商業行為在官方媒體上被嚴格審查。

文章分析,這樣被遮掩的分贓制度對中共的合法性構成了根本上的挑戰。

報導說,就在中國的國家事務越來越與這些「紅色貴族」交織在一起之際,分析人士指出,存在針對固有精英反彈的危險。

文章說,分析人士說,國家政策可能被領導人和前領導人改寫—這些人中的很多人退休之後仍然發揮影響力以保護自己的利益。

難以改革

文章說,中共不太可能會就這種由上至下的以權謀私制度採取更積極的改革措施,因為眾多現任和前任高官的家族利益現在已經深深地盤根錯節於中國經濟之中。

報導說,「維基解密」網站兩年前披露的美國國務院2009年的外交電文顯示,統治精英已經瓜分了中國的經濟餡餅。

與此同時,很多企業公開鼓吹與政治精英的關係,從而在高度管治的中國市場給他們帶來優勢。

文章說,中國運動品牌公司喜得龍曾經自豪地向潛在投資者透露,他們的股東之一是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

報導說,由於擔心不當的形象和民眾對腐敗愈加厭惡,中共多次修改其道德守則,並收緊財務公開準則—2010年中共要求所有官員及其配偶和子女的工作情況、所在地和投資情況,但是報告卻保密,要求將這些資料公之於眾的建議被擱置。

有刪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