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莫讓國家電網「一手遮天」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5-10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家輸電企業發生武鬥已經不是第一次,從表面上看,這件事確實是陝西地電有問題,因為國家電網此前已經出面阻止,按相關規定,陝西地電無權建此項目;但是,陝西地電也可以說國家電網是一個壟斷企業,它開出的霸王條款可以不執行,因為西電東輸的電力發達,如果都按照國家電網來排電的話,當地生產的電會受困,導致企業的效益下降。所以如何平衡利益成為最重要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類似的利益爭端還會繼續發生。

電網是一個自然壟斷行業,如果國家電網要打通上下游,其他企業就會沒有活路,所以國家電網的自然壟斷與各家企業之間要有一個平衡。這個平衡要通過規則來解決,就是地方電企通過電網或電監渠道,對於國家電網的傳輸有發言權、投票權,那麼國家電網一網遮天的情況就可以得到化解。以前國家電網跟水電、新能源、西北風電之間都出現過類似問題,它們生產的電沒辦法通過電網輸送出去,造成了非常大的浪費。

這種情況一再發生,有關部門不及時出臺有效措施予以解決,結果就是國家電網吃獨食,這種自然壟斷只能通過利益的均衡和多元化來打破。

這些年,電網的改革越改越滯後,一開始是廠網分家,分家後發現電網又在向上下游延伸,壟斷力量越來越強勢,基本上沒有看到對國家電網起到有效制衡作用。我們沒有把改革堅持到底,只做到了第一步,沒有推出後續舉措。在如此大的利益格局中,讓國家電網自己產生改革的意願是不可能的,他們不是活雷鋒,不可能把吃到嘴裡的肉吐出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需要形成博弈的力量,比如陝西地電通過武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權益,還有其他一些電廠、新能源公司,這個時候就是一個合適的契機。我們應該制定規則,讓地方電廠、新能源公司擁有投票權來表達各自的意願,當它們以一個共同的意志出現,以類別表決的形式來否定電網的某項決策時,這個決策就不能實行了。

現在我們的電價通過一些虛無飄渺的聽證會來決定是很不靠譜的,我們首先應當要把坑口電價、基礎電價反映在電網裡,把電網的收益刨去,然後再做決定。另外,我認為發展區域網意義並不大,比如特高壓電網,不可能再去鋪第二張、第三張,那是對納稅人資源的無限浪費,肯定是不合適的。

電力改革首先要做到輸配分開,要不然坑口電站價格就是電網說了算,坑口電價跟末端電價相差很大,中間的利益都被電網拿走了。有人擔心輸配分開是否會形成新的利益集團,其實這並不重要,任何一個利益結構都不是鐵板一塊的,電廠之間以及電廠與電網之間,都有利益糾結和利益衝突,有這種衝突沒關係,只要通過一種公平正義的方法表達出來,給他們投票權即可。其次,對於電力的投資要有一個審定機制,最好是第三方的獨立審定機構,然後是在下游不同的上網電價之間要有競爭,不同的生產電的地區和企業之間,對於輸配和電網利益要有分享權和投票權。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