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撰文 不要相信中國承諾

發表:2012-05-06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異議人士魏京生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文強調,過去中國人權問題與貿易掛鉤,現在經濟利益凌駕人權,美國已經沒有可用經濟手段制裁中國,又如何能相信中國所做的承諾?

魏京生是流亡美國的大陸知名異議人士,今天以過來人身份,用「不要相信中國的承諾」(Don't Believe China's Promises)為題,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文。

魏京生在文中強調,陳光誠在北京尋求美國保護後來又放棄,不管他曾經做過留在中國大陸或是離開的決定,陳光誠都跟魏京生一樣,面臨是對也是錯的困難處境。

魏京生因為在中國大陸鼓吹民主自由,批評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企圖在中國建立新的獨裁政權,於1979年3月被捕,被長期拘禁超過14年,他在1993年國際奧委會於11月投票表決北京申請2000年奧運主辦權前被釋放。

魏京生文中提到,當時美國柯林頓政府剛好積極遊說國會將人權議題與貿易脫鉤,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這個案子在美國國會陷入僵局之際,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M. Christopher)向魏京生提出想要會面的想法。

當中國政府得知克里斯多福想要見魏京生消息後,立即拘禁魏京生,魏京生說這是「居住監視」(residence under surveillance),一位聲稱能夠代表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官員對魏京生說,只要他不見克里斯多福,中國當局不會再逮捕異議份子,而且很快還會釋放另外一批異議份子,並且同意他組織獨立工會。

對中國當局提出帶有威脅卻具有吸引力的條件時,魏京生自述陷入天人交戰,不過第2天當他從電話得知有兩位朋友獲釋消息後,他同意接受中國提出的條件,向克里斯多福稱病不在北京,無法見面,並且安慰自己,美國人會堅持他們的價值,不會放棄他們在中國朋友。

魏京生說,中國政府的確在那之後釋放一些異議份子,而且在1995年前沒有再逮捕人,1989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獲釋後,也可自由行動,但魏京生認為,他們都誤判(Miscalculated)美國承諾背後的深意。

就在克里斯多福離開中國大陸後,柯林頓總統就完全推翻了他的競選承諾,讓人權與貿易脫鉤處理,同意給大陸貿易最惠國待遇。

魏京生在投書中形容,中美貿易關係升溫後,大陸又開始迫害異議份子,他再次被拘禁,隨後王丹跟多名異議份子也以「居住監視」名義被逮捕監禁起來;魏京生後來在一次倉促的審判中,以企圖推翻政府罪名又被判了14年監禁。

後來柯林頓政府為了證明美國在給大陸貿易最惠國待遇以及解除天安門事件對中國的制裁後,並沒有漠視中國的人權問題,隨後於1997年與1998年將他與王丹帶到美國。

魏京生說,在他那個年代,中國共產黨至少必須履行承諾1年,因為貿易是與人權掛勾,但現在這個國際壓力已經不在,中國政府不再害怕美國,他們只怕失去政權。

魏京生進一步強調,「現在經濟利益已經完全凌駕人權重要性」,美國對大陸龐大的貿易赤字,已經缺乏任何可用的經濟手段去對中國共產黨施壓、制裁,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又怎麼能相信中國會履行他的承諾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