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生態下的「使館避難幻覺」(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5-04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安全的地方原來就是租界與外國使、領館。(圖: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從2月到4月,中國一共上演了兩起出奔美國使領館避難事件。這些事件讓人看到了中國的政治生態極為險惡:儘管王立軍、陳光誠兩人的不安全來自於不同的政治層面,但在中國政治高度黑社會化的狀態下,無論是職掌刑司的公安局長還是維穩對象,都處於人身缺乏安全保障的狀態。

由於前往外國使領館避難,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條不歸路,因此有必要討論一下中國人到外國駐華使領館尋求避難的現實可行性,這種討論至少可以幫助有此想法的人事前評估一下風險。

王立軍的「使館避難幻覺」源於自我估計過高

王立軍的「使館避難幻覺」由來已久。在王案事發後,我查閱有關資料時,曾讀到一篇為王立軍張目的文章——《遼寧鐵嶺王海洲誣陷王立軍案內幕》(2009年),其中談到王立軍遭受老上司王海洲的「陷害」時,「一些外國機構不斷給王立軍打電話或發傳真,詢問王立軍是否需要‘政治避難’或其他援助」——這段話應該是王立軍自己對記者透露的,意在彰顯自己的重要性與價值,該文記者並無相關的國際常識,相信了王的自吹。

王立軍在遼寧的所作所為已表明,他是一個善於使用黑道手段在權力場中遊走且混成了氣候的成功者。到重慶之後,在一大批向權力獻媚的媒體、文人神化的氛圍中,更是極度自我膨脹。

王立軍的自我膨脹並非完全出自於他的自大,而是中國這塊特殊土壤造成的。且不說他在與薄熙來「龍虎風雲際會」之後那段時期政治上的膨脹與媒體的集中吹捧,就以各種「學術榮譽」集於一身來說,他也完全有「理由」膨脹。未曾受過高等教育的王立軍曾集教授、博士生導師、18項科研課題主持人、156項專利發明者等榮譽於一身。爭相聘請王當教授、博士生導師的有當今中國著名學府浙江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第三軍醫大學,還有重慶大學、西南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多所院校。在他羅列的簡歷中,還有「美國李昌鈺法庭科學(法醫)研究所特聘專家、教授」這一頭銜。

這一「學術榮譽」亦真亦幻地畢集於一個未受過大學教育者的頭上之荒謬現象,見證了中國社會特別是中國大學的無恥與墮落,表明所謂「科學、學術」在中國全是權力的婢女。

為什麼王立軍會在重慶呼風喚雨之際,對記者突然說出這番多家外國機構邀請他避難的話來呢?從潛意識來說,這話表明王立軍有不安全感。在中國官場這個修羅場摸爬滾打多年,王立軍雖然一直是斬人的「刀俎」,但也知道在政治生態嚴重黑社會化的中國,自己也保不定哪天會淪為被斬的「魚肉」。他親手送上西天的文強就是個例子。

從常識層面來說,缺乏國際知識的王立軍根本不瞭解外國使領館關於政治避難者的一些詳細規定與要求,當然更不知道西方駐外使館並不想在駐在國接收政治避難者這種「燙手山芋」。我猜想王立軍看過一些「冷戰」時期的間諜書籍,如《秘密戰》之類,知道蘇聯克格勃情報人員會通過持有重要情報換取西方國家政治庇護。他對自身價值的判斷大概是:在美國眼中,他的價值應該超過大多數前蘇聯克格勃間諜。正是這種早就產生的領館避難幻覺,在他認為自己面臨生命危險時,確實幫助他做出重大選擇。      

美國駐外使館如何應付「不請自來者」

在「冷戰」時期,前蘇聯東歐國家的克格勃成員及異議人士到西方各國駐外領館尋求避難常有發生,但成功者大多是事先通過接觸與周密準備,「不請自來者」極難成功。在中共統治大陸60餘年間,「不請自來」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並停留一年後成功離境的中國異議人士只有一位,即被北京政府指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幕後黑手」的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方勵之教授。

各國使領館門禁森嚴,並非中國平民輕易可進去之地。雖然如此,總免不了會有「不請自來者」能夠「成功進入」。對於如何應對所謂的「不請自來者」,即來到美國大使館或其他海外場所尋求庇護者,美國有著長長的工作指導清單。《華爾街日報》4月24日一篇文章介紹說,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獲得的一份2009年的美國國務院電文,對於這類事件,美國有兩大最重要的任務:保證外交駐所的安全和獲取情報。

這份10頁長的文件建議外交人員告訴尋求庇護者:該外交駐所不能確保他們能安全離開所在國,不能確保他們在其本國的安全,也不能確保他們能進入美國。電文中強調,如有以下情況,不可向外國公民提供臨時身份:外國公民僅僅希望移民美國或逃避當地刑法;提供庇護會危及駐所安全;或國務院指示駐所不得提供臨時身份。在王立軍事件中,美國政府似乎很早就確定他並不是早些年的蘇聯克格勃叛逃人員那樣的情報來源。

在拒絕王立軍避難要求之後,美國國務院曾面對數位國會議員的質詢:為什麼不接受「極具情報價值」的王立軍的避難要求?對這一質詢,國務院用「王立軍是高風險避難申請人」,「是一位地方大員手下的政策執行人,而不是什麼自由鬥士」,「以保護人權為由向一位地方公安局長提供庇護是站不住腳的」等理由,讓質詢者無話可說。

陳光誠這一個案卻與王立軍完全不同,他是國際人權組織高度關注的知名人權鬥士,符合美國提供政治庇護的要求。儘管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ofHomelandSecurity)在特殊情況下讓外國公民進入美國的事例很罕見,但兩種情況除外。上述電文中列出的條件是:關乎美國特殊利益的個人;尋求庇護者面臨立即的危險;或事件具有政治敏感性。

4月27日進入美使館的陳光誠,雖然看起來符合美國國土安全部規定的上述條件,但毫無疑問也算是「不請自來者」,而且時機極為不湊巧,正好發生在5月中美戰略會談之前幾天。這種「不請自來」造成的尷尬,對中美兩國政府都不算小。陳光誠事件當中一個最有意思的關鍵細節,至今無論從哪個管道都得不到消息,即陳光誠是如何進入美國大使館的?這點弄清楚後,也就能夠大致弄清楚陳光誠為何會在此時出奔美使館的事實真相了。

中國網友在網上發言,稱一個半世紀以來,中國最安全的地方原來就是租界與外國使、領館。還有人說,別的國家太小,扛不住中國壓力,只有美國才能與中國對抗,因此,美國大使館與領事館才是中國最安全的地方。陳光誠事件可能會使中國人這種「使館避難幻覺」的熱度稍微消退一點。事實是:美國方面對此類事情肯定深感頭痛,因為這會造成外交上的嚴重混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