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陳光誠案看中美關係和維穩怪圈(組圖)

作者:橫河 發表:2012-05-02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國際媒體全都集中在陳光誠走脫的這件事情上,我們今天就來談一下陳光誠走脫對中共政壇地震產生的再一次衝擊。我先把事情的過程簡單回顧一下。

根據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在電話裡的陳述,是4月26日深夜11點多鐘,陳光誠所在的山東臨沂雙堠鎮的鎮長張健帶領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士闖到他家,就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的家中,陳克貴在遭到攻擊時持刀將張健和其他幾個人砍傷,在報警兩個多小時以後,陳克貴被警察帶走,而在這之前陳光福已經被張健所帶來的那些人抓走了。

目前沂南的官網居然宣布說陳克貴是畏罪潛逃,警方正在追捕中,已經被警方帶走了,卻宣布他畏罪潛逃,這個是需要大家高度關注的。原來是在4天前,就是22號那天陳光誠利用看守10秒鐘的間隙設法走脫,他翻過牆摔傷了腿,然後又悄悄的突破了5道、6道的障礙,在突破了上百人的圍困,終於聯繫上了一直在關注陳光誠的網友珍珠,就是南京的網友何培榮,在另外一位網友的幫助下驅車幾百裡到達北京,4天以後看守才發現陳光誠走脫了,於是出現了開始我們講的,對陳光福一家的攻擊。

陳光誠的朋友,著名人權活動家胡佳最先提供了陳光誠安全的消息,這條消息最先出現在網路上,有人看到以後立刻就打電話給陳克貴,這才把陳克貴講述的事情的經過錄音以後公布在網上。同時陳光誠公布了對溫家寶提出的三點要求的錄像,這三點要求分別是徹底和依法處理迫害陳光誠和他家人的那些官員和參與者;第二是保證家人、母親、妻子和孩子的安全;第三是調查處理和迫害陳光誠有關的腐敗。在一天之內這條消息就成為國際上幾乎所有媒體的頭條,這件事情毫無疑問會在多方面影響中國早已被王立軍、薄熙來、周永康的醜聞形成的政壇地震,會造成新的影響,而且會影響到中美關係等等。

陳光誠案對中美不是難題

美國國會議員,也是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主席克利斯.史密斯,在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時間就立即表示支持陳光誠對溫家寶提出的要求。而另一位國際著名人士,就是曾經試圖探訪過陳光誠而沒有成功的國際影星蝙蝠俠貝爾,他在回答CNN的問題的時候,也發表了意見。他說雖然陳光誠現在安全了,但他的家人還沒有,作為世界領導中國必須展示它的智慧和善意,永久釋放陳光誠及其家人,讓暴行和腐敗不再玷污中國的名聲,以此提醒世界中國豐富的文化和歷史。

這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和國際社會現在的反應,我們想談一下就這件事情對中美關係可能造成的影響。由於各方面的消息都相當明確的指出陳光誠現在是在美國保護之下,只是具體的細節現在還不是很清楚,主要是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陳光誠已經飛往美國的華盛頓;第二種是陳光誠還在中國,但是他是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而且說是百分之百安全。當時的猜測有三種可能性,一種是在大使館,一種是在使館區,就是說某個國家或者是美國外交官員居住的地方,第三是在教堂。

如果說他是在教堂的話,目前在中國只有中共控制的教堂,所以不能用很安全,百分之百安全的說法,因此推論在大使館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西方媒體就從這件事情很容易的就聯想起了,兩個多月前王立軍出走美國領館所造成的一些對中美關係的影響。《華盛頓郵報》專門有一篇文章回顧了二十多年前方勵之在美國大使館避難,以及兩個月前的王立軍事件,說陳光誠有可能讓美國陷入非常為難的境地。事實上王立軍事件和這次陳光誠的事件,除了他們都是進入美國使館領館以外,完全沒有共同之處。

我們可以來進行一下比較,無論是中方和美方在這件事情所處的處境和立場,都是和王立軍事件完全不一樣的。我們先看一下美國方面,王立軍在進入美國領館的時候,他的身份是重慶市的副市長,更重要的他是重慶爭議極大的打黑的主要操盤手,在打黑的過程當中,他涉嫌破壞法律和實施酷刑等等,這些都是屬於犯罪行為,也就是說當他進入美國領事館的時候,他是人權侵犯者,是犯罪嫌疑人,他是人權的破壞者,而不是被迫害者。即使是他在美國國內申請政治避難,他都不符合避難的條件,而是屬於符合去年歐巴馬總統「總統令」當中,拒絕入境的人權侵犯者的範圍。美國國會這次聽證,它實際上是從情報上對美國利益的這個角度來進行聽證,來問國務院、外交部門是否處理妥當,而不是從法律和道義的角度,因為從法律和道義的角度來說的話,那本來就不需要對他進行庇護。

而陳光誠的這個情況則完全不同,他是世界上著名的中國維權人士,他被臨沂當局迫害,又被非法判刑,刑滿以後又被關押在家。他是世界關注的重點,不僅他個人符合美國政治避難的所有的要求和條件,而且還是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長期關注的對象。對陳光誠提供保護,會對美國的國際形象,對美國的外交政策等等,都會加分,不會減分的。而且他還最符合美國的立國原則,符合美國的價值觀和美國的實際利益。

另一方面,如果和二十多年前方勵之在美國大使館的情況相比的話,當年方勵之是「六四」中共鎮壓以後,被當局視為敵人的人,至少在當時的話,他是屬於中共所說的通緝的對象。而陳光誠完全是自由的,並不被中共任何一級政府通緝,中共方面提不出對他的任何指控。從任何一個方面,任何一個角度來說的話,中方都是無理的一方,中方比美國方面更不願意把事情鬧大,因為這個事情鬧得越大,中共在世界上就越丟臉。它至少需要向美國方面和世界解釋,在臨沂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什麼要抓陳光誠。這個解釋,向世界做這樣的解釋,絕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從美方來說的話,她至少佔了這麼多優勢。

而從中方來說的話,中方其實分兩個部分,並不是一致的,至少可以分目前執政的當局胡溫,另外一方是製造出陳光誠事件,而自己正處於麻煩漩渦之中的周永康。一般來說現在的執政者當政者,很難向美國提出要求來,因為從身份上來說,陳光誠是一個擁有自由的普通公民,至少從理論上來說,臨沂方面把他扣押在家是非法的。合法的,他應該可以自由旅行,自由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中方不能對美方說,陳光誠是在關押當中逃脫出來的,那它需要出示關押陳光誠合法的依據,它也不能說陳光誠是被通緝的,就像當年對方勵之那樣,因為你通緝就要拿出理由來,你不能說臨沂當局非法把他拘禁在家,他走脫了,所以要通緝他,也就是說中共高層不能以臨沂地方當局的非法行為,作為一個理由來向美國方面要人。即使是臨沂當局它大概也是明白這一點的,所以到目前為止,它還是出了公告要抓陳克貴,而不敢說要抓陳光誠。

對於胡溫而言,實際上陳光誠走脫是一個最好的機會,可以讓拿下週永康這件事情師出有名,也就是說現在的當局不應該,也不需要為周永康的政法委系統的違法行為去揹黑鍋,最方便的就是直接把所有的責任都直接推給周永康,因為確實是周永康的這個政法委的系統一手製造了陳光誠事件,就是按照中共自己的一票否決權制,維穩的責任方,中共中央政法委是要負全部責任的,懲治周永康即使在中共的系統裡面也是合理合法的。

為什麼周永康應該被問責

我們現在就來分析一下,這件事情周永康的罪責在什麼地方。對於幫助陳光誠走脫的支持者,顯然現在是中央的政法委系統在迫害他們。如果說立刻就對陳光誠的家人,包括他的母親、妻子、女兒、大哥陳光福和侄子陳克貴,還有其他的親屬,對他們的非法羈押,如果說是沂南或者是臨沂當局所為,還勉強說得過去的話,全國範圍對涉及這件事情、幫助陳光誠的人進行的迫害,讓他們失蹤,就不是山東當局能夠做到的了。

你像「珍珠」何培榮被南京警方帶走,胡佳被北京警方傳喚,這就是全國範圍之內的了,全國的警方能夠動員的話,首當其衝就是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這是指這件事情。我們再更遠的看,從長期對陳光誠的迫害,政法委系統也是主角。當然最開始陳光誠得罪的是中共的計畫生育系統,但是當地方當局決心要迫害他的時候,迫害的責任方就超出了計生的範圍,成為當地的黨的部門的一個罪行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海外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要把當時迫害陳光誠的臨沂市委書記現任的青島市委書記李群,作為直接迫害者單獨提出來,向多個國家,包括美國提出來禁止李群入境的要求。

然而當陳光誠成為國際著名人權人士,被民主國家的政府、國會、議會作為中國人權狀況標竿之一對待的時候,對他的迫害就不僅僅是臨沂地方,甚至都不是山東當局能夠決定了的。對他的非法立案、起訴和法庭判決,就是典型的公檢法聯合辦案。聯合辦案誰是協調者?就是政法委。要對待國際上的批評和壓力,那就不是地方政法委的許可權,而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的許可權。

陳光誠出獄以後一直被關押在家裡,西方人把他叫作「軟禁」,這個詞對於陳光誠的處境來說是過分美化,這種非法拘禁還不是說被73條,被73條是警方調查期間立案期間,而陳光誠是監獄出來以後,他既不被監獄管也不應該被警方管了。在這以後,被以家為單位畫地為牢,不僅自己沒有自由,連家人也沒有自由,母親、妻子、女兒,都跟他一起被關在家裡。監獄還能探望,這東師古村全村都不能讓外人去探望。全國網民可以說是前仆後繼到東師古村去探望,加上西方包括CNN在內的主流媒體,著名影星等等到那裡照樣被打。這種鎮政府、派出所、臨沂公安,地方上的後勤供應,全國各地警方的配合,網路媒體的封殺,這也絕不是地方的黨政系統,地方的政法委系統能夠協調的來,因為遠遠超出它們的許可權範圍。而在陳光誠從開始被迫害,一直到現在,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書記就是周永康。因此,周永康本人就要負主要責任。

陳光誠案是維穩思維製造的負形象工程

這裡還牽涉到另一個問題,就是維穩和經費的問題。陳光誠在視頻裡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維穩的腐敗鏈。以前我們多次講過,維穩它本身是一個利益集團,這個利益集團就有自己的利益所在,陳光誠事件又再次證明這一點。陳光誠事件完全是中共製造出來的維穩事件,這個事件分析下來符合維穩、利益和維穩腐敗鏈的所有條件。

第一,是維穩製造事端。陳光誠出獄以後,本來什麼事都沒有了,就是來一些朋友探望也是正常的。結果這個維穩系統,以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的這個思維開始製造事端。其實還不是在萌芽狀態,還沒有萌芽,是防止它萌芽,就大動干戈的把一個盲人全家封鎖在家裡,就生生的製造出一個中國法治的負面的櫥窗工程來展現給世界。

事端一旦製造出來以後,就牽涉到一個經濟利益的問題了。陳光誠在視頻當中提到,那些迫害他的人告訴他說,08年對他的維穩經費就是3千萬元,現在兩個3千萬都不止,這還不包括到北京行賄的錢。這個利益鏈就是從底下到上面,牽涉面之廣,打手級的每天100元;組長級的每天除了自己的錢以外,還要從每個打手頭上抽十分之一。再往上,一直到北京,北京是誰,當然就是中共中央政法委。

這裡的利益和腐敗,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政法委系統以「維穩」的藉口來增加經費,一級一級的往上要。他說縣裡一次就會撥幾百萬,但是縣裡顯然沒有這麼多經費。因此它的經費還來自更上面,還問上面去要。最終不僅是沂南的經費,而是臨沂、山東以致全國納稅人要買單。就這個錢,它是一級一級撥下來,但又是底下一級一級往上要的。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現在維穩的經費超過軍費開支的原因。

陳光誠在這個案子裡,這些是已經講出來了,曝光出來了,他只是被曝光的一個典型案例。在全國像這樣子的案例不知道有多少。剛才講的是這個維穩系統的經費。另一方面是參與這個維穩的每個個人,都要從這個維穩經費當中得到個人的好處。這就是腐敗的部分。你像組長,他從每個打手那裡抽10塊錢,這是最小的。而到北京去行賄的話,那可能就是上百萬上千萬的。你要知道他明說了的這是兩個3千萬都不止以外的額外開支,兩個3 千萬的話就是6千萬;如果是6千萬到8千萬之間,那值得提出來是額外開支的還不包括在內的,那可能就不在百萬級了。

中央政法委以維穩的名義要到的國家的財政開支,就是超過軍費的那一大筆財政開支,其中又有一部分回到了維穩系統的官員,和參與人的私人的腰包裡面去。而且事情鬧的愈大,他們的錢就愈多,他們的利益也就愈大。除了經濟上的開支以外,它的人力資源也在擴張。從陳光誠這個案子也可以看出,就當這個維穩事件被製造出來以後,就會不斷的提出要增加人手的要求。從對一個盲人日常維穩人員就有一百多人,這還是直接接觸陳光誠的人。再往上,不直接接觸,而增加出來的管陳光誠相關案子的人,到了各級黨政部門還一定有更多的人參與。這個系統它的運作方式是很特別的。

我們從理論上看,不論是在自然界,還是在人類社會,就從這個控制論的角度來看的話,一個穩定的系統,大多數是一個負反饋的系統。什麼是負反饋系統呢?就是當一個系統出現偏差的時候,把這個系統往偏差的反方向調整回來,以保持這個系統的穩定,這就是一個負反饋系統。這個負反饋系統它是趨向穩定的系統。而正反饋就是加強這個偏差的因素,不斷的加強不斷的加強,直到這個系統崩潰。你像自然界的雪崩,就是一個正反饋系統。而在人類社會當中,政法委所產生的所製造出來的維穩系統,實際上是一個正反饋的系統。

以前我們曾經講過分析過,現在我們再舉一個例子,我們經常舉過的例子再說明一下。像迫害法輪功的「610系統」,要說明一下的是「610系統」也是我們今天討論的政法委系統的一個部分。它建立以後,就有了它自己的利益。這個利益是和迫害法輪功緊密相關的,就是說只要迫害繼續,就有它們的利益所在。這個系統當中,正反饋是怎麼形成呢?就是說對迫害,制定政策的建議,是它們提出來的。執行是它們執行的,對於執行結果的情報的收集、評估和反饋也是它們自己完成的。也就是說,這個決策的調整的依據,就是來自「610辦公室」自己。它當然就不會提出來任何減小、或者是限制「610」權力的建議和反饋。

你看從政策的制定、建議、執行的結果,反饋評估,和下一步政策的調整,都是來自和這件事情利益直接相關的同一個部門「610辦公室」。所以它的權力會愈來愈大,它的經費會愈來愈多,它的人力會愈來愈多,才會造成今天中共中央政法委成了中共的第二個權力中心,而它的開支,也超過了軍隊的開支。結果造成了全國治安情況愈來愈糟糕,因為不穩定才是它的利益所在。沒有矛盾它也要製造一些矛盾起來,來顯示它的重要性。陳光誠的案子典型的就是這樣,沒有事情製造出來的事情。一旦事情製造出來以後,就不斷的放大,最終成為轟動世界的中國人權惡劣象徵之一的一個大案。這是這一個案子,從全局來說的話,整個政法委系統對於所有這些群體事件、社會矛盾的推波助瀾的結果,這個結果一定是整個社會像雪崩一樣的潰敗。

下面再說一下,就是關於人算和天算。人設計出來的事情,不管他的出發點是什麼,他設計出來的計畫,很少是按照設計者的方案進行的。在這個過程當中,往往是有一些設計者沒有預想到的,或者他控制不了的事件,在當中起決定性的作用。也就是說,人算不如天算。王立軍出走美國領事館,就是所有的當事各方,都沒有想到過的,沒有設計到的一個變數;而恰恰是這個變數,改變了整個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走向,也就改變了中國今天的政局。而今天陳光誠的走脫,無疑又是一次人力無法控制的變數。怎麼能想像,一個盲人被幾百個人圍了這麼久,最後他竟然走脫了。

這個變數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又是和王立軍事件,所暴露出來的問題一模一樣,都是中共中央政法委的黑幕,所以這個不是一個偶然的事件。周永康目前已經兩次在人民日報的9個常委露面的報導當中缺席了。這就說明清除他的意願在最高層已經有了,就是等機會。現在其實陳光誠事件,就是給的一次機會,清除政法委和周永康這個社會毒瘤是勢在必行。換句話說,要處理周永康的問題,實際上已經是天意了。

最後再說一個其他的問題,就是陳光誠的侄子陳克貴的行為,按照任何標準,都是正當防衛。一個人的家就是他的私有財產,他防衛他的家,不管用什麼手段,都不能算過分。事實是半夜11點鐘,一幫人沒有身份翻牆撬門,進入人家家去,進門就打,這個不是強盜是什麼?!現在很高興的看到,在中國大陸已經有很多律師,接受了陳克貴妻子的委託,來接這個案子。而且這個案子,現在正在全世界的密切觀察之下進行,相信這個整個的過程,又是一次曝光中共政法委系統違法亂紀、破壞中國法治的一個極好的機會。好,謝謝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