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溫總理 陳光誠正在呼喚您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5-0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中國總理溫家寶再度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聚焦點。之所以會出現如此現象,原因有二: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溫相參觀奧斯威辛集中營時,發表了一番讓國際社會(至少是部分媒體)留下深刻印象的講話,其中那段「奧斯威辛的不幸是全人類的不幸。它告誡人們,不能忘記歷史,要銘記歷史,……它告誡人們,要反對戰爭、恐怖、種族滅絕和一切罪惡,維護人的自由、尊嚴、安全和幸福」。「詩言志」,看到這段類於詩歌的表達,英國《金融時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就聯想到他近兩年言論多涉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及中國政改,於是又開始預言中國即將開始由溫家寶總理一力推動的政治體制改革。

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4月22日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軟禁中逃脫之後,現身YouTube視頻,向總理溫家寶發出三點呼籲:要求查明長期虐待毆打他及其家人的黨政幹部、公安人員是受誰指派;要求保證現在仍留在村中的家人的安全;要求調查專門用於監控他的龐大維穩經費(據說高達6000萬人民幣)的來源和貪污問題。

為什麼國際社會與陳光誠都只寄希望於中國總理溫家寶?這當然是他通過多年來在國內外的各種公開演講自我型塑的形象所激起的希望。從溫相於2007年9月4日在《人民日報.文藝副刊》上發表「仰望星空」詩歌開始,到前年一連串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講話(儘管其實只是提了政改這一名詞),再到2011年6月27日他在倫敦英國皇家學會發表演講再談普世價值和中國政改,都表現了他與堅持朝拜西柏坡,倡導回延安的總書記胡錦濤在價值取向上有很大差別,也彰顯了他比堅持「五不搞」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重大分歧。

因為溫相這些持以數年的言論,國內一些「自由派」知識份子將其視為「黨內改革派」的領軍人物(儘管他們至今除了粵督汪洋之外,未能列舉有哪些人屬於這一陣營),希望在他的帶領下,中國再起政改大潮。一些異議人士則很有策略感地表明「要借溫總理的鍋來煮我們自己的飯」。還有一些人乾脆充滿深情地吟唱「聲聲喚」,「溫總理,您是人民的好總理」。國外異議論壇將其言論輯錄為「2006年以來溫家寶有關普世價值及政改問題的言論輯要」,以供人查閱與學習。

看了陳光誠對溫家寶總理的指名呼籲後,我也情不自禁地想發出呼籲:溫總理,陳光誠正在呼喚你。如今,據傳陳光誠正被迫藏身於美國駐華大使館,這一事件,往小裡說關係到陳光誠及其家人一生命運,往大裡說關係到中國與「重要戰略夥伴」美國的外交關係。此時此刻,正該您挺身而出,彰顯您多年來通過講話讓世人看到的道德勇氣,一展「大國總理」的風采。

我的呼籲並非為難您。因為解決陳光誠的自由及去向問題,比起您此刻正在進行的事業單位改革要容易得多,因為「事業單位改革分類推進」時牽涉到3000多萬人的利益,其難度可想而知;與您的政治局同僚們商量如何處理陳光誠事件時將遇到的阻力,也比您多次呼籲要進行的「政治體制改革」所遇阻力要小得多。首先,這事情牽動的官員只限於臨沂一地(最多再加上一兩個由臨沂升上去的山東省級大員),而政治體制改革要牽動的則是30多個省、市、自治區與7000多萬黨員的利益,撼動貴黨90多年來流血無數、殺人無數建立的基業。其次,您在總理任時間無多,只剩下不到一年時間,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陳光誠去向或者恢復他的人身自由、收拾地方惡吏綽綽有餘,但要實行政治體制改革卻連第一步也難以走完。兩件事情之難易,比較一下立見。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您既有雄心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偉業,做這些小事當屬舉手之勞。想當年大清國慈禧皇太后為解決楊乃武與小白菜冤案,都不惜取掉浙江行省幾十位府縣大吏與封疆大吏頭上的烏紗帽,您應當比當年這位大清國皇太后更有勇氣與眼光。

2007年,在您發表「仰望星空」一詩時,因此四字與我在國內2001年被查禁的文集《我們仍然在仰望星空》相同,監於您是中國總理,職掌國民經濟,比我等只能盡言責的知識份子所具的能量不知要大多少倍,我就寫過一篇「與其仰望星空,還不如擦去大地的污穢——寄語中國總理溫家寶」。如今,您聽到陳光誠的呼喚了嗎?假如聽到了,就請您挺身而出,擦去山東臨沂惡官污吏們這些中國大地上的污穢。因為這是一國總理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