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事件背後的意識形態分歧

發表:2012-04-27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天來,在中國廣受歡迎的新浪微博上,幾名粉絲過十萬的活躍的右派媒體人、學者如何兵、楊海鵬、石扉客等連續被未加預警地刪除帳號,引起對新浪管理方的廣泛批評。

上述媒體人除了共同的批評現實體制的右派背景外,一個共同點,是長期對薄熙來主導的重慶「唱紅打黑」均不以為然,而對王立軍事件、海伍德事件以及薄熙來被解職調查均有大量分析轉載甚至第一手消息。就記者採訪所知,這一行動,並非新浪微博管理層的自我過度審查,而是國新辦網路新聞局的直接下令。

因此,有知情者就認為,對上述微薄活躍者的「掐喉嚨」之舉,可能是為薄熙來事件關注降溫滅火,有人認為,近期可能北京會就薄案推出階段性結論,為此,有必要對民間意見領袖進行提前維穩。

唱紅大旗

2007年,薄熙來以政治局委員之位,主政重慶五年來,大樹「唱紅打黑」大旗,在沉悶的中國密室政治中,攪動起風風雨雨,蔚為一時風潮。

西方媒體都注意到,雖然已經被解職,但薄熙來在中國民間,尤其是草根階層擁有廣泛的支持,這種支持並未因4月10日來,官方連續對薄熙來的抨擊性表態和站隊而有大的鬆動。

官方的站隊表態中,對薄熙來的實質性問題,著墨甚少,幾乎只是一種政治表態,當然無法說服對薄早已有情感投入的許多普通民眾。

二十幾天來,關於薄案的許多消息,紛紛通過西方媒體、香港、臺灣媒體出籠,細節越來越多,如巨額海外財產、海伍德案的種種可信細節,其可信性幾乎難以撼動。

目前,許多左派大佬已經不再對薄案發言。但對西方媒體報導的種種薄家的不堪一面,很多擁薄民眾,或者沉默,或者將其斥為謠言,拒絕承認,而草根左派網民一不敢攻擊中央(中央就是左派網友的信仰所在),只好以辱罵楊海鵬等爆料者作為發泄。

對薄熙來在重慶的諸多作為和對中國社會政治的多重衝擊,我們可以初略地將其分為三個層面,意識形態層面即便左派價值復興,所謂文革回潮的擔憂即來源自於此;派系鬥爭層面,即太子黨「舍我其誰」,結合朝野大佬,挑戰習李接班格局。

第三層面其實相對簡單,也就是所謂薄熙來「違法亂紀」的作為,巨額資產、監聽政敵、打黑斂財、殺人滅口等直接觸犯刑法的行為。

薄熙來唱紅等,當然是想更上一層樓,進入幾乎是有免死金牌的政治局常委之列,作為中國當前體制下的高級政客,他與其他窺視權力者不同的是,他有意無意之中,提出了與當局者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大旗。

如果說唱紅,還更多的是太子黨對接班天然優先性的再確認,事實上,重慶的5年多的施政實踐,客觀地復興了左派價值復興的一套理論,薄熙來對「共同富裕」理念的再次重申,「分好蛋糕」的提出,如大規模的廉租房投入,對城鄉統籌的看重,相對全國暴漲房價下,重慶對房價的合理控制等等。

薄熙來對政治意識形態的創新,其實已經違反了中共長期的以來「禮樂征伐出於上」,意識形態是一把手禁臠的傳統,對中國國內目前的沉悶的政治格局造成了直接的衝擊。

時事評論員樸抱一就認為,「薄熙來爭儲確實有他正面意義,至少打破了密室政治,提出了競爭的要求。並且從以前向核心人物訴求,轉向底層民眾和紅色家族。」

政見分歧

臺灣《聯合報》最近一篇大陸知情者撰寫的關於薄案內情的長文中,也談到了薄熙來和溫就發展理念,用更重的話說,就是政治路線的分歧。

該文說,在二○一○年,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上,溫家寶做經濟方面的報告,報告完後,例行由政治局委員評論一下,每人大約都是三、五分鐘。薄是最後一個談的,不料他違反了規定,談了四十五分鐘。

薄熙來大談:「改革開放三十年,已經造成許多問題,貧富不均,東西差距,城鄉差距,社會矛盾擴大,這早已違背中國共產黨最初的理想,改革開放已經走到盡頭,改不下去,也開不下去了…。我們要回到黨的理念和理想,要公平正義,要社會安定…。」

該文描述說,薄熙來的此種作為,讓溫有些不耐,轉頭與胡談了幾句。胡在薄說完後,定性發言說,「這三十年來,黨的開放改革取得重大成就,不容否認,誰要否定了改革開放,就是否定了黨。」

這篇文章很多細節非常準確,應該是接近北京當局者所作,因此上述細節應當有不少的可靠性。此外,薄熙來身邊聚集了大批左派學者後,尤其是烏有之鄉派赴重慶送錦旗後,重慶被批極左,受到了主流不少反彈,薄熙來也曾試圖改變所謂「復辟文革」的印象,重新向右派靠攏回調。

2011年10月,重慶當地官方媒體曾報導,鄧小平之弟,重慶市原副市長、百歲老人鄧墾對給薄熙來題字,希望重慶「自強不息」,「兩手都要硬」,聲稱讚賞重慶這些年的探索實踐。

根據記者所知,薄熙來運作相當長一段時間,才找到在重慶當地頗有淵源的鄧家某位人士,運作了上述表態,以示重慶擁鄧,擁鄧開創的改革開放路線,並未脫離改革開放的主流。

此外,重慶因為李莊案引起了中國法律界的廣泛反彈,也曾試圖推出所謂「民主與法治」的旗號,以安撫中產階級和法律職業界,但未及危機就已全面爆發。

《聯合報》上述文章就分析說,如果薄挾持他在重慶「唱紅打黑」的人氣,再以政治改革者自居,宣告重慶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鄉鎮一級普選,實現基層人民的民主自治」,把溫家寶所期待的政治改革,率先從重慶做起,唱出與中央不同調的改革內容。

試問,北京要如何處理?是宣告薄的改革政策與中央違背?會不會引起民眾的反感?是宣告薄只是地方政策,未經中央同意?這也很難處理,這等於宣布中共內部分裂。

未來發展

此外,薄熙來的太子黨派系背景也有相當的實力,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最近在德國之聲的一篇文章所述可見一斑。

3月20日之後,英國人海伍德被毒死,涉嫌谷開來,已經在高層傳開。不到一個星期,台上和在野的太子黨階層,基本知曉了薄案真相。「做實」,「鐵案」都是此時高層消息人士的專門用語,網路傳言的「康師傅下架」,「軍車如林」,「中南海槍聲」實際是草根階層對北京弔詭的政治氛圍的感覺和猜測,結果遭到無情的懲罰。

三月下旬,紅色家族的關切和安慰竟然像「潮水般湧向」薄熙來的兄弟姐妹,至使薄家三子薄熙成不得不群發一封簡訊:「感謝這麼多年大家對薄家,對熙來的關心和支持,以後不要支持了,祝大家各自保重。」

文章說,現在手機管理嚴格,一般群發20個號,就要受限制,但是薄熙成的簡訊還是傳遍紅色家族,意味深長。

因此,此前薄熙來案件中,諸多刑事案細節的披露,即便有政治派系鬥爭的原因,也是此事發展處理的必然,既然北京當局不能也不願以政治路線、意識形態分歧處理,對薄熙來的政治派系,甚至擁薄上位的種種政治派系既不能也無法做更多的處理和切割。

一個現實是,目前中國的司法制度,仍然無法獨立,這也意味著,他們無法給公眾足夠的信賴,認為他們僅是因為司法考慮,隔絕了高層政治壓力。對薄熙來的未來的公開審判難以想像,一旦薄熙來在庭上宣稱自己被刑訊,如何處理?一旦薄熙來在庭上攻擊政治局的前同事?更是難以想像,難道比照江青模式?

而薄案如果還是比照陳良宇、陳希同案實質的不公開審理,又如何說服薄熙來在意識形態而非組織上的擁護者呢?

一些西方媒體就此發表的評論分析文章也認為,如果把薄案涉及的刑事部分的案情完全公布,將嚴重衝擊公眾對中國體制的信心。因此,薄案未來,只能聚焦於薄熙來何其家人可能涉及的刑事問題,甚至貪腐問題最後也只會輕輕帶過。

《聯合報》上述文章就分析說,薄熙來夫婦的風流韻事,無論他們有多少情人,都不應該構成犯罪。就算是中間有穿針引線的徐明,都不致構成重大犯罪,而是道德問題。

重點是證據。如果缺乏直接證據,將無法處理薄熙來、谷開來的犯罪。這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刑事犯罪。即殺人部分;另一方面是洗錢犯罪。

刑事方面,該文說,許多命案的死者都已火化,直接證據不復存在,唯一有證據的,就是海伍德命案中,王立軍留下的下毒證據。其他即使明知下毒謀殺,谷開來的殺人罪,最多是「死刑緩刑」,應不至處決。洗錢部分,因為谷開來與海伍德都是國際金融投資高手,在外國法律的保護下,這些錢就算金額很大,也很難要回來了。

最後,值得深思的是,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在當下的中國體制下,權力的制衡何時才能確立?

親信如王立軍,強橫如王,遭遇薄熙來的巨大權力,除非逃入美國領事館,在國內似乎已經沒有生路,那麼一般老百姓當如何自保?如果沒有王的奮力一擊,那麼海伍德案有得見天日的一天嗎?這是什麼制度可以讓殺人者橫行無忌?

這一現狀何時才能改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