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局勢緊張 罷市罷課軍隊進駐(圖)

發表:2012-04-12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萬盛緊張局勢(看中國配圖)

美國之音:重慶民眾抗議薄熙來當政時一決策

在重慶市萬盛區發生的民眾抗議區縣合併的示威,已經持續了三天。4月12日有香港媒體引用當地人的話說示威已經結束,但美國之音從當地群眾瞭解到,他們的要求還沒有得到滿足,武警也還留在當地。

過去薄熙來當政時,重慶當局決定讓比較富裕的萬盛區和比較貧窮的綦江縣合併成綦江區。在薄熙來下臺後,一些萬盛區居民示威反對這個決定。有當地居民告訴美國之音,這次示威和薄熙來下臺無關。但香港蘋果日報把這稱作民間清算薄熙來。該報引用當地人的話說,薄熙來的決定是為了追求政績,現在要撥亂反正。

一連三天的示威,包括警民衝突,使得多人受傷,傳聞有三人死亡,包括老人和學生。

*目擊者談新情況*

4月12日早上十點左右,有網友在萬盛區附近目擊抗議事件,並在微博中表示:「我現在被完全困住了,我在這裡都去不到,外面到處都是警察叔叔和打著傘聚集在街上的市民,你敢亂來就河蟹你!」

萬盛區的一位網友對美國之音說,情況「還是比較嚴重,調了很多警察,很辛苦,商店不敢開門,學生都罷課了,群眾還是很激烈。」

到了中午時分,萬盛區歐陽賓館的服務員張小姐表示,她看見武警早上還在萬盛區,聽說示威者「在上午還在鬧」。她還表示,大部分商店,除了一家大型超市以外,都沒有營業。

關於昨天警民衝突的情況,張小姐說:「昨天的情況很嚇人的,我們出去觀看了一下,砸車呀,燒車,武警官兵和那些平民百姓對打。」她又表示曾看到幾萬個示威人士。

*事件由來 當局對策*

示威4月10號開始。4月11日早上7點,萬盛區居民在萬盛廣場集會,抗議當局強制區縣合併,使得萬盛區居民要補貼綦江,造成當地醫療保險等各方面的福利減少。他們舉起了「還我萬盛區」、「我們要吃飯」等標語。

張小姐表示:「第一次那些市民找政府,政府沒有答覆,然後好像其中一個公安把那個學生毆打了,然後就鬧了這個事件。」張小姐說,學生被毆打的事情發生在4月10日。

示威的第二天,重慶市委市政府發表了一個《關於促進萬盛經開區當前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政策意見,宣布幾項舒緩當地問題的措施,當中包括把萬盛區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納入全市統籌。

香港帶有中共背景的報紙《文匯報》報導了這次「遊行罷工事件」,主要說「重慶市迅速反應」,出臺了「維穩措施」,「萬盛群眾已經逐漸疏散,事態趨於和平」。

有關示威的微博和圖片在4月12號早上已經被新浪微博清除,重慶、薄熙來、萬盛區等關鍵詞都成了新浪微博的敏感詞。

*************************************************

自由亞洲電臺:重慶局勢緊張示威者擲石商店被搶劫

重慶市數萬人騷亂後局勢仍然緊張,週四繼續有零星的警民衝突,軍方已介入採取全面戒備。商戶指街上有人惡意破壞及搶劫,很多店舖不敢開門營業,民生受到嚴重影響。

重慶市群眾騷亂的中心點萬盛區,經過週二晚同週三的暴力洗禮後,氣氛不但沒有緩和,反而陷入難以控制的局面。由於警察到處佈防,限制人群聚集。示威者轉用流動式的抗議手法,在區內不同地方燃起火頭,不停發生零星衝突,群眾向警察投擲石頭,警察施放煙霧彈、甚至催淚彈還擊。維穩警員有數千人,並有解放軍進駐。

位處鬧市區的「流飾賓館」負責人汪女士向本臺指,有感全區接近失控狀態。她說,週四再沒有大型民眾抗議,但軍警人數卻一天比一天增多,武警、軍人比街上的行人還要多,但街頭搶劫案件不絕。

汪女士說:反正外面都沒有那個敢開門,很怕呢。有砸過店、店門都給砸爛,東西給搶了,人也給打了。今天人給警察又打四圍抓人,就在超市門口今天捉了很多。
記者:警察還是很多是嗎?
她說:武警、部隊也有、公安多得很。我覺得而且其他人也說,今天的警察還比之前多。

汪女士指,市面極度冷清,整日坐在店舖內不敢外出,唯有看電視解悶。雖然區內發生大型騷亂,但政府未有宣布應付措施,包括未有頒令戒嚴或建議商店停市,不過汪女士指,即使政府不說,大多數市民亦不敢外出、店舖亦寧願不做生意。她說連基本的買餸吃飯都受到影響,不知能挨多久。

汪女士:我今天想去買米也沒有開,今天沒有飯吃了。
記者:那吃飯如何?
汪女士:我只可以吃剩下的麵條。
記者:那菜市場有開嗎?
汪女士:沒有人開,超市、市場全部都關門了沒有人。

本臺致電高速公路口的汽車零件專賣店,負責人指,經過昨天的堵路後,明顯多了警員於公路口駐守,並對往來車輛進行嚴格檢查,但他指,發生騷擾後,進出萬盛區的車輛根本不多。而他周邊的食肆商店甚至學校都沒有開。他說:「今天所有的店都關了,肯定是自己決定關的,大家都怕會有人好像西藏那樣砸店啊。」

東北路「中盛陶瓷」老闆指,從未見過如此混亂的局面,寧願安坐家中,等待事件平息才開鋪。

本臺週四再致電綦江區宣傳部,但職員指所有問題由市委宣傳部統一回應,著記者聯絡,但市宣傳部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記者:最新的情況是如何? 我們知道有搶劫、打人、有拉人。
綦江區宣傳部: 跟市委宣傳部聯絡吧。
記者:只能透過他們才能回答嗎?
綦江區宣傳部:對,一定要通過市委宣傳部。

萬盛區一夜變色,出現萬人集會維權,以至集會堵路,網上有傳言指背後有組織策劃。有人質疑,萬盛區與綦江縣合併,已是去年十月份決定的事,為何正值薄熙來被中央宣布停職查辦的敏感時期爆發。

成都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不認為今次是一件有計畫性的維權行動,他分析,簿熙來被停職燃點了群眾長久以來不滿的導火線,繼而產生一呼百和的效應。他說:「對於萬盛方面是誰先起的,我們不得而知,但據我們瞭解,是很多群眾呼籲在一起,希望將政府的問題暴露出來,從出發點看他們的動機是單純的,沒有採取過度激烈行動。」

據海外大紀元網站報導,週四上午萬盛全面罷市,重慶大批警員抓走多人,主要是年輕人,政府不贊成商店開門營業。報導指民眾目前分散聚集,每處大約60人,而警方不斷把人群驅散。

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週四接受華龍網訪問時指,目前萬盛城區聚集人群已經散去,社會秩序基本恢復正常,城區內各主次幹道全部恢復通行。連日的群體事件共有12輛警車被砸,4輛警車被燒。經核實,這次聚集事件無人員死亡,在衝突中有個別民警和群眾受輕傷,目前均得到治療。

来源:美國之音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