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潛艦服役 重返核潛艦俱樂部(圖)

發表:2012-04-05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印度國防部稱,「查克拉」號核潛艇「將是敵方潛艇與戰艦的致命獵手」(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印度向俄羅斯承租的核動力攻擊潛艦「查克拉二號」(INS Chakra II)四日正式服役,使印度在相隔二十年之後,重返全球「核子潛艦俱樂部」,成為繼美國、英國、俄羅斯、法國與中國之後,第六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印度國防部在孟加拉灣的維沙卡帕特南港儀式中,把該潛艦編入海軍 。國防部長安東尼說,這艘潛艦將可確保印度的安全和主權。

印度認為,中國尋求建立強大的「藍水」(blue water)海軍,對印度洋重要航道,以及印度在南海的能源資產,都構成了威脅,因此新德里當局特別注重於強化其海洋戰力。

印度與俄羅斯二○○四年簽署租借「獵豹號」(Nerpa)核潛艦的協議,這項租借案總金額超過九億美元,租期為十年。去年十二月完成測試後,俄羅斯將潛艦交付,印度軍方將其更名為「查克拉二號」,四十天前從海參崴啟航。這艘潛艦原定二○○九年交付,但因○八年在日本海進行測試時,火災報警系統意外啟動,造成毒氣泄漏,導致二十人死亡而延後。印度媒體報導,印度還向俄方抱怨潛艦的武器導航系統沒有達到印方要求的規格。

「查克拉二號」排水量八千一百四十公噸,最大航速三十節,最深可潛入海底六百公尺處,可載運七十三名官兵在海中連續執行任務達一百天 。 為了遵守國際禁止核子擴散條約,這艘潛艦不會配備核武器 。

印度之前曾經擁有前蘇聯製造的核潛艦,直到一九九一年退役。印度正自主研發「殲敵者」(Arihant)級核動力潛艦,外界估計第一艘「殲敵者」核潛艦可望今年稍後服役,屆時印度將同時擁有兩艘核潛艦捍衛廣大的海疆。

印度時報報導,印度也正著手研發「殲敵者」核潛艦配備的武器,目前已進行至少十次潛射型K-15彈道飛彈試射。K-15飛彈據稱射程可達七百公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計畫在不久的將來提升其射程。

◎小檔案︰全球核潛艦數量

美國:71艘

俄羅斯:21艘

英國:12艘

法國:10艘

中國:10艘(預估值)

印度:2艘(一艘尚未服役)

◎資料來源:世界核能協會(WNA)/國際中心整理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