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世界木衛一 首張地質圖問世(圖)

發表:2012-04-02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學家耗費6年製作出第一張完整的木衛一全球地質圖(網路圖片)

木衛一(埃歐,Io)是著名天文學家伽利略發現的第一顆月球以外的其他衛星之一,這顆木星4大衛星中最靠近木星的衛星,也是第一個在地球以外的發現活火山的天體世界,美國科學家耗費6年製作出第一張完整的木衛一全球地質圖,可作為後續木衛一科學研究的工具,也可提供太空任務計畫作為挑選觀測目標的工具。

自伽利略於1610年1月發現木衛一後,科學家便不斷持續以望遠鏡和人造衛星觀察這顆獨特的木星月亮,結果顯示這顆木星月亮的軌道和重力場,連同另2顆伽利略4大衛星—木衛二(歐羅巴,Europa)和木衛三(加尼米德,Ganymede)以及木星本身都有關連,導致這顆衛星的岩質地殼有大規模而快速的彎曲變形現象。

這些「潮汐彎曲」使木衛一內部產生極大量的熱能,融化內部岩石而向外噴發,這便是木衛一表面之所以遍佈火山作用的來源。

潮汐彎曲,使木衛一內部產生極大量的熱能

這幅地質圖呈現許多形狀、大小與顏色各異的火山特徵,包括類火口湖凹地的不規則火山口、熔岩流地、火山穹丘和火山灰瀋積物,此外還有高聳的山脈和富含硫或二氧化硫成分的大面積平原。在這張圖中,總共包含了425個不規則火山口和單獨的火山中心。

在這張圖上唯一不會看到的地質特徵就是隕石撞擊坑,而且木衛一還是太陽系中唯一找不到撞擊坑的天體。這是因為木衛一表面的火山源有數百個之多,其火山活動頻率是地球的25倍之多,實在是太活躍了,使得木衛一的表面不斷被火山活動更新,即使曾有撞擊坑也都不復見。

有趣的是,雖然木衛一火山活動如此頻繁而活躍,但木衛一受到火山活動而有長期地貌改變的部分約僅佔木衛一地表的15%,其中絕大部分是在熔岩流地和不規則火山口之內。

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科學家威廉斯(David Williams)表示,木衛一活躍火山作用發生的熱點(hot spot)絕大部分位在不規則火山口,約佔了3%以下的木衛一地表。熔岩流地則覆蓋了約28%的地表,但只有31%的熱點位在熔岩流地上。瞭解這些特徵和熱點的分布狀況,科學家進一步要做的是便是藉此研究木衛一的內部結構與熱能產生機制,比較或篩選各種不同理論正確與否。


木星的神秘閃亮衛星「歐羅巴」發現有水。(網路圖片)

木衛一火山活動頻率是地球的25倍之多

威廉斯等人製作這張木衛一全球地質圖的資料,來自美國航太總署(NASA)航海家1號和2號任務(Voyager,1979年),以及伽利略號軌道探測器(Galileo,1995~2003年)的觀測資料予以拼貼結合的結果。

威廉斯等人將木衛一整個地表區分為19種不同的表面物質型態,測定他們的位置和面積大小,再找出這些資料和所有已知熱點位置的關係,可讓科學家們對木衛一上的各式火山作用分布概況一目瞭然。

除了紙本印刷圖之外,威廉斯等人也提供相關的線上資料庫,預定2012年底前便可將資料庫建置完成,未來更計畫將各地面望遠鏡和新視界號(New Horizons)於2007年飛掠的資料也加進資料庫中,方便使用者追蹤各種木衛一地表火山活動的改變歷史。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